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林业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林业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 > 法律法规
《云浮市林业保护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2-23 17:00:37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 【字体:

        近日,云浮市林业局发布《云浮市林业保护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锚定打造粤北生态发展新高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这“一个目标定位”,围绕“以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抓经济发展就要抓财政”这“两条主线”,聚焦“园区经济、镇域经济、资源经济”这“三大抓手”,充分激发云浮的“人文、生态、区位、资源”这“四大优势”,持续擦亮“禅文化、石文化、硫化工、温氏企业、南药产业、西江水”等“六张名片”,对“十四五”期间全市林业保护发展工作进行了谋划部署。力争到2025年,实现森林资源总量增加,森林质量和结构逐步优化,林业资源管护持续加强,产业结构和布局更趋合理。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8.6%,森林蓄积量达到2900万立方米。

        《规划》共13章,以全域创建森林城市、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实施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等九大任务为落脚点,开展大规模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桉树林改造、生态产业化、森林火灾防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以及生态产品供给等大类20林业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规划》根据全市自然地理特征和林业发展需求,构建云浮林业保护发展“一核三星两屏两网多园多点”新格局。(“一核”:指中心城区;“三星”:指罗定市、新兴县、郁南县城区为核心的城市森林建设;“两屏”:指由西北部的西江防护带和西南部云雾山脉、天露山脉构成的生态屏障;“两网”:指云浮市域范围内的道路景观林网和绿色生态水网;“多园”:是指云浮市现有和规划建设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各类型公园;“多点”:指云浮市森林小镇、森林村庄等)

        《规划》提出要立足于云浮市山水相融、林江相依的自然地理特征和特色风貌,按照“绿色云浮、生态家园”森林城市建设规划定位,通过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各项生态体系建设重点工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提升森林、湿地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推进城市森林绿地建设,完善绿道网络,优化城乡生态环境,增强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在全市范围内构建起集森林康养、自然教育、文化体验、绿色产业等于一体的森林城市。同时,深入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战略,全面提升森林城市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云浮市城市综合竞争力,努力把云浮建设成为环珠三角经济带发展新引擎、粤港澳大湾区的“后花园”、粤北生态建设发展新高地。

        数看《云浮市林业保护发展“十四五”规划》

       ·建设高质量水源林7000公顷。

       ·新建生物防火林带340千米,维护生物防火林带650千米。

      ·开展低效林改造4000公顷。

      ·建设9000公顷大径材基地。

     ·森林抚育总面积20000公顷。

     ·天然林保有量稳定在34000公顷。

     ·湿地面积不低于21万亩。

     ·建成湿地公园9个以上,湿地宣传教育培训基地2处,生态示范基地2处,建设基层湿地监测管理点2处。

    ·建设5个省级自然教育基地,打造2个具有岭南特色的自然教育品牌。

    ·建成省级森林康养基地达到3个。

    ·发展木本粮油,全市油茶种植面积达到1.33万公顷。

    ·做优林下经济,认定省级以上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0个以上。

    ·稳定全市松脂基地面积7.33万公顷、以阔叶树(如相思类、黎蒴、红椎等)为主的工业原料林基地面积7.33万公顷。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3-23《云浮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自2023年3月15日起施行
  • 2022-02-23《云浮市林业保护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 2022-11-18广东省行政处罚听证程序实施办法
  • 2022-07-21最高法发布司法解释明确森林资源民事纠纷案件相关问题
  • 2022-06-30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49号)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林业局    联系电话:0766-8830416   单位地址:云浮市云城区锦秀路26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