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林业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林业局 > 政务公开 > 新闻信息
云浮市委书记、市第一林长卢荣春:打造“云山青水翠满城”的绿美云浮
发布时间:2023-06-09 17:15:05 文档来源:南方+ 查看次数:- 【字体:

        林长说:

        “云浮地处粤北生态发展区,青山连绵、河流纵横、生机盎然,在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上有着天然优势。”近日,云浮市委书记、市第一林长卢荣春在接受南方+专访时表示,云浮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省委“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部署安排,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资源禀赋,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巩固提升生态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云山青水翠满城”的绿美云浮,切实为云浮高质量发展筑牢生态屏障。 

     

      谈履职成效

      以“林长制”促“林长治” 

      南方+:林长制作为推动林草保护与发展的有效机制,在全力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中具有牵引性作用。作为云浮市第一林长,您是如何带头落实“林长制”的?

       卢荣春:全面推行林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生态文明领域的重大制度创新。近年来,云浮充分发挥“林长制”的牵引作用,坚持在“林”字上精准发力、在“长”字上履职尽责、在“制”字上探索创新,聚力以“林长制”促“林长治”,有效推动云浮林业高质量发展

       “一盘棋”统筹,激活“林”的资源优势。云浮是生态大市,森林资源丰富,全市林地面积51.6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68.25%,森林蓄积量约0.3亿立方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地。立足丰厚的生态“家底”,我们坚持全市“一盘棋”,充分发挥“四大优势”、持续擦亮“六张名片”,不断增强森林生态服务功能,成功打造了以大金山、云雾山、云开大山、天露山等森林景观为依托的森林康养新业态,先后建成2个国家级湿地公园,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生态红利得到持续释放。

       “一股劲”发力,释放“长”的头雁效应。推进林长制,林长是关键。我们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先后3次签发市级林长令,引领带动市、县、镇、村四级林长履职担当,做到林长有名、有责、有实、有效。此外,全面搭建“智慧林长”平台,以数字赋能“林长制”,实现森林资源管理更加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制度化。

        “一张图”作战,提供“制”的强力保障。我们印发了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及七项配套制度,明确落实5个县(市、区)和29个林长制成员单位职责,全面构建起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今年,我们还调整了县级林业局机构设置,进一步巩固全市林业发展成果,为全市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坚实的体制保障

   

       谈绿美云浮

      “六大行动”组合拳促绿增美

        南方+:省委提出深入实施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六大行动”,云浮将如何抓好贯彻落实?

        卢荣春:云浮全市上下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扣“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要求,以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和森林城镇、森林乡村建设为载体,按照“一条绿化景观路、一处乡村休闲绿地、一个庭院绿化示范点、一片生态景观林”标准,部署实施绿美云浮生态建设“六大行动”,即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城乡一体绿美提升行动、绿美保护地提升行动、绿色通道品质提升行动、古树名木保护提升行动、全民爱绿植绿护绿行动,推动云浮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更优美。

       做好“增绿”文章。全面梳理全市绿化空间资源,实施“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项目,每年至少开展两次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的全市域大型义务植树活动,完成林分优化提升12万亩以上;以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持续提升“五边”绿化美化品质,深入开展“四旁”植绿活动,打造“四小园”生态板块,实现城区300米进公园、1公里进林带、3公里进森林。今年以来,全市共组织义务植树活动153场次,植树7.3万株,完成林分优化6.08万亩。    

        做好“护绿”文章。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加快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争取把金银湖国家湿地公园、大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成全省示范性湿地公园;强化古树名木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持续提高生态服务能力。目前,云浮已发现国家重点保护动物33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4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9种。

       做好“活绿”文章。优化提升山脉森林景观和生态质量,活化利用森林资源、自然景观、文化禀赋、红色资源、古树资源等,统筹绿道、碧道、古驿道建设,推动实现绿道、碧道、驿道道道相通,山脉、水脉、文脉脉脉相融。以森林公园等为主体,打造一批林分优化、生态富民、旅游休闲、森林康养、自然教育、古树公园等类型的示范点,在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方面作出示范。

       做好“用绿”文章。大力培育发展林业龙头企业,重点推动油茶、竹子、中药材、花卉苗木、经济林果等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形成规模。加快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打造南方珍贵树种和大径级木材储备基地。深入挖掘绿色生态产品文化内涵,孵化发展生态文化产业,促进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云浮共有国家级林业重点龙头企业1个、省级林业龙头企业16个、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0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试点)2个、省级林业专业合作社3个、省级示范家庭林场1个、南粤森林人家7个。       


       谈保护与发展

       用生态底色扮靓湾区“后花园”

       南方+: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云浮将如何统筹推进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

       卢荣春:云浮是林业大市,生态优良,但我们绝不能满足现状,云浮的林分、林相与省里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扩绿、增长,切实打通痛点堵点,巩固提升生态核心竞争力,奋力把云浮打造成为“城中有林、绿树花香,蓝天白云、山水相映”的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    

       打造高颜值生态空间。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形成源头施治、系统综治、制度长治良性循环。优化布局水源涵养林、生态风景林、乡土阔叶混交林,集中连片打造功能多样的高质量林分和优美林相,推动森林资源增量、生态增效、景观增色;统筹做好裸露山体修复、废弃矿山复绿、林业灾害防控、自然保护地建设等重点工作,持续推动云浮大地绿起来、美起来。

        创建高品质城市环境。巩固“两高”项目整改成果,加快推进重点园区循环化改造和企业清洁生产,探索开展碳汇、碳普惠、排污权等生态资源权益交易;持续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深入开展大气、碧水、土壤、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广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绿色校园等创建行动,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

        培育高能级产业体系。以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种质资源库为牵引,充分发挥云浮南药种植示范基地作用,积极盘活林地资源,延伸林下经济产业链条,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具有云浮特色的林下经济新业态;抢抓国家政策窗口期,加快推进云浮水源山抽水蓄能、云河发电公司热电联产等一批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积极建设“大湾区清洁能源基地”;支持石材、硫化工、水泥、陶瓷等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推进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等重大生态项目,大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打通“两山”双向转换新通道。

                                                                                                                                                                      【采写】南方+记者  崔洪铭 邵一弘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6-06卢荣春率队调研检查平安高考工作 最高标准 最严要求 最强保障 全力打造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暖心高考
  • 2023-05-31市林业局机关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会议
  • 2023-05-31送“法”进校园│市林业局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到云浮中学附属小学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
  • 2023-05-25市林业局党组书记黄慧江到罗定市泗纶镇、罗定金银湖国家湿地公园调研
  • 2023-05-22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坚定信心 奋发有为 争先进位 大力培育云浮高质量发展新增长点 卢荣春主持会议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林业局    联系电话:0766-8830416   单位地址:云浮市云城区锦秀路26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