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林业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林业局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云林函〔2023〕260号云浮市林业局关于印发《云浮市林业系统“奋战六十天 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21 20:37:45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 【字体:

各县(市、区)林业局,局所属事业单位及其分支机构:

       根据《广东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奋战六十天 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攻坚行动的通知》、省林业局《全省林业系统“奋战六十天 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攻坚行动方案》要求,结合我市林业实际,市林业局制定了《云浮市林业系统“奋战六十天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云浮市林业局

                                                                                                                                             2023年11月18日


云浮市林业系统“奋战六十天 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压紧压实林业安全生产责任,深挖细查各类涉林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根据省、市关于开展“奋战六十天 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攻坚行动的要求,结合我市林业实际,市林业局决定从即日起至今年12月31日,在全市林业系统开展“奋战六十天 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攻坚行动。

       一、攻坚目标

       坚决守住林业安全底线,全力避免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力争实现全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宗数、死亡人数均为“零”,为绿美广东、绿美云浮生态建设持续营造平安稳定的林区环境。

        二、时间安排

       从即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

        三、攻坚任务

       (一)聚焦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随着冬季到来,气温较低,天干物燥,林区群众用火用电用气等行为增多,火灾风险加大。各地各单位要持续加强林区用火用电用气安全专项治理,全面组织对辖区范围内的出租物业、厂房、商铺、酒店、民宿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排查,重点排查是否存在“三合一”(生产、储存、经营其他物品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场所、违规住人、输电线路和燃气管道老化破损、消防器材不足、易燃易爆和危险品违规存放、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切实提高安全保障水平。对于长时间不使用的电器、燃气、开关、插座等设施设备,该关闭的关闭,该停用的停用,做到人走灯灭、应关尽关,确保用火用电用气安全。

       (二)聚焦林区生产作业安全。年末岁尾是林区在建工程项目的扫尾期、冲刺期和收官期,一些建设单位为了抢工期、赶进度,忽视生产安全,容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各地各单位要严格加强林区生产作业安全管理,紧盯林区在建工程、森林资源调查监测、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林木采伐等项目,严格审核施工单位资质,督促进入林区生产作业的人员,严格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工作流程,严格佩戴安全防护设施设备,特种作业工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确保人证一致、证岗相符,确保生产作业安全。

       (三)聚焦林区道路交通安全。秋冬季,雨雾、雨雪、大雾等天气增多,视线不佳,视野受限,加上林区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容易引发交通安全事故。各地各单位要积极协同旅游、公安等有关部门,加强对进入林区车辆的安全监管,重点关注“两客一危一重货”(“两客”是指从事旅游的包车、公路客运;“一危”是指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的道路专用车辆;“一重货”是指重型货车),严防“三超一疲劳”(即超速、超员、超载和疲劳驾驶)问题发生,确保林区交通安全。同时,要加强对林业干部职工的交通安全教育,严禁酒驾醉驾,确保行车安全。

      (四)聚焦林区游客安全。秋冬季是浸泡温泉、休闲度假的旺季,进入林区的游客不断增多。各地各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对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林业开放区域游客的安全管理,切实加大对风景优美地、网红打卡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日常巡查监管,督促森林旅游经营单位进一步加强对各类旅游设施的日常维护和安全监管,确保游客人身安全。

      (五)聚焦房屋建筑安全。各地各单位要深刻汲取黑龙江佳木斯桦南县“11·6”体育馆坍塌事故教训,切实做好房屋建筑安全专项治理,重点加强对砖混结构房屋、出租房、办公用房、业务技术用房、公有住房和经营性用房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对排查发现存有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的建筑,不能进行整改的,要立即组织人员撤离并报告市林业局,确保人民群众生命绝对安全,严防发生垮塌事故。

     (六)聚焦自然灾害防范。当前,受强冷空气影响,雨雪冰冻、低温寒潮等极端天气可能发生,容易引发自然灾害。各地各单位要主动加强与气象、应急等有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加强对低温、冰冻、大风、暴雨、冰雹等恶劣天气的分析研判,提前做好做足各项防范措施,加强林区施工作业安全管理,强化应急保障物资储备,严密防范各类自然灾害,确保林区生产安全。

       四、攻坚措施

       (一)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各地各单位要迅速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组织部署“奋战六十天 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攻坚行动。

       (二)开展一轮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各地各单位要结合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组织精干力量,到各县(市、区)林业局、森林经营单位(管护站、管护点)、出租物业等林区一线查险除患,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

       (三)建立一份安全风险管控清单。各地各单位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逐一逐项进行登记,建立台账,形成清单。能立即整治的,要立即整治,尽快消除安全隐患;不能立即整治的,要制定整治措施,明确整治责任人和整治期限,确保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到位、整治到位、管控到位。

      (四)曝光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对排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实际,予以公开曝光,督促抓紧整治,尽快消除安全风险,提高安全系数。

        五、攻坚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奋战六十天 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分管领导要亲自推动、抓好落实,迅速制定攻坚行动方案,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地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管”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积极采取有效有力措施,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三)及时总结上报。各地各单位要在2023年11月20日前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4年1月3日前将攻坚行动工作总结和隐患台账清单表,通过粤政易报送市林业局安委办。(联系人:王健,0766-8830423)

        附表:攻坚行动隐患台账清单表


攻坚行动隐患台账清单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                  

序号

隐患等级

(重大或一般)

隐患名称

隐患描述

所在地点

整改类别(立即整改、限期整改、长期推进)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预计完成时间)

责任人

1

2

3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10-11(云绿办〔2023〕7号)云浮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市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
  • 2023-06-29云林函〔2023〕131号云浮市林业局关于《云浮郁南千官县级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21-2030年)》的批复
  • 2023-06-02云林〔2023〕61号关于调整云浮市林业局内部控制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 2023-06-02云林〔2023〕60号关于成立云浮市林业局内部控制工作小组的通知
  • 2023-05-31云浮市林业局关于印发《云浮市林业局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听证事项目录》的通知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林业局    联系电话:0766-8830416   单位地址:云浮市云城区锦秀路26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