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林业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林业局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云林〔2023〕20号云浮市林业局关于印发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30 19:28:53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 【字体:


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局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动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林业法治宣传教育机制,根据《中共云浮市委办公室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办发〔2018〕6 号)和《广东省林业局关于印发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粤林函〔2020〕326号)精神,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普法工作任务,不断推进林业普法工作走深走实,为绿美云浮生态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建立普法责任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

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建立普法责任制,把普法作为推进林业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做到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局办公室(政策法规科)负责林业法治宣传教育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制定全局普法责任清单(见附件);各科室、直属各单位按照普法责任清单,负责开展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教育工作。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负责本区域内林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明确本部门普法责任清单,落实内设机构普法责任和人员。

       (二)明确普法内容。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增强广大党员党章

党规党纪意识。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系统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等林业法律法规,增强林业干部依法履职能力,提高社会公众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晓度。

       (三)扎实开展林业普法工作。一是做好林业系统内学法普法

工作。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推进学法常态化。加大对林业干部职工的法治培训力度,加强对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成效考核,完善评估机制。二是推动对社会公众的普法工作。在立法、执法、化解行政纠纷及处理信访案件等过程中,积极主动开展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法治宣传教育。

       (四)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和载体平台,积极探索微视频、图解、漫画等新媒体新形式在林业普法宣传中的运用,善于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短视频平台等途径传播林业法律和政策,不断增强法治宣传实效。

       三、组织领导

      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切实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把建立落实普法责任制摆上重要日程,及时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加强人员、经费保障,为普法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条件。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要结合林业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法治工作机构,加强普法工作的组织协调,注重经验总结并积极推广应用。


      附件:云浮市林业局普法责任清单


                                                                                                                                           云浮市林业局

                                                                                                                                          2023年3月16日

   


云浮市林业局普法责任清单

名称

主要责任科室(单位)

党内法规

党内法规

局党委办

宪法、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办公室(政策法规科)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

森林资源管理科、生态保护修复科、办公室(政策法规科)

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

自然保护地管理科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

森林资源管理科

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

生态保护修复科

行政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

森林资源管理科、生态保护修复科、办公室(政策法规科)

森林采伐更新管理办法

森林资源管理科

国务院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

生态保护修复科

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

生态保护修复科、市林业科学和技术推广中心

森林防火条例

森林火灾预防科

植物检疫条例

生态保护修复科、市林业科学和技术推广中心

退耕还林条例

生态保护修复科

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

森林资源管理科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

森林资源管理科

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条例

森林资源管理科

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

森林资源管理科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

自然保护地管理科

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

森林资源管理科、自然保护地管理科

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

生态保护修复科

风景名胜区条例

自然保护地管理科

地方性法规

广东省森林保护管理条例

森林资源管理科、生态保护修复科

广东省林地保护管理条例

森林资源管理科、生态保护修复科

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

森林资源管理科

广东省全民义务植树条例

生态保护修复科

广东省湿地保护条例

自然保护地管理科

广东省封山育林条例

生态保护修复科

广东省森林公园管理条例

自然保护地管理科

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

森林火灾预防科

广东省种子条例

生态保护修复科

省政府规章

广东省森林防火实施办法

森林火灾预防科

广东省森林病虫害防治实施办法

生态保护修复科、市林业科学和技术推广中心

广东省生态公益林建设管理和效益补偿办法

生态保护修复科

广东省植物检疫实施办法

生态保护修复科、市林业科学和技术推广中心

广东省生态景观林带建设管理办法

生态保护修复科

广东省森林和陆生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

森林资源管理科、自然保护地管理科

广东省林地林木流转办法

改革和产业发展科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5-30云林〔2023〕20号云浮市林业局关于印发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 2023-04-19云林〔2023〕39号关于印发《云浮市林业局聚力“争先进位、跨越赶超”持续深化“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 2023-04-07云林〔2023〕28号 关于成立云浮市林业局政府采购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 2023-04-07云林〔2023〕27号 关于印发《云浮市林业局政府采购内控管理制度》的通知
  • 2023-03-24云林〔2023〕24号 关于印发《云浮市林业局贯彻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奋力推进“争先进位跨越赶超”见行见效工作方案》的通知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林业局    联系电话:0766-8830416   单位地址:云浮市云城区锦秀路26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