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林业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林业局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云林〔2023〕24号 关于印发《云浮市林业局贯彻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奋力推进“争先进位跨越赶超”见行见效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24 10:01:02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 【字体:

局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及其分支机构:

    现将《云浮市林业局贯彻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奋力推进“争先进位 跨越赶超”见行见效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云浮市林业局

                                                                                    2023年3月23日



云浮市林业局贯彻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奋力推进“争先进位跨越赶超”见行见效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市“万人动员大会”精神,坚持党建引领,践行“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作风,全力以赴推进绿美云浮生态建设,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奋力推进“争先进位、跨越赶超”见行见效,根据《中共云浮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奋力推进“争先进位跨越赶超”见行见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市“万人动员大会”精神,锚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全力锻造“争先进位、跨越赶超”的红色引擎,进一步提振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机关争先进位、支部攻坚突破、党员比学赶超的竞跑态势,全力以赴推进绿美云浮生态建设,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奋力推进“争先进位、跨越赶超”见行见效,坚定走好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工作部署的“示范方阵”。

    二、工作任务

    (一)深入学习领会,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奋力推进云浮“争先进位、跨越赶超”的决策部署上见行见效

    1.学习领会“凝心”。把学习贯彻省、市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立新功”这个主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l次主题研学,党组织书记依托“书记讲堂”开展1次专题党课,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1次大讨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1次学习交流,深刻理解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凝聚争先进位、跨越赶超思想共识,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这首要任务落实落地。

    2.对标对表“把向”。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每周党组会,每次基层党组织会议首学内容,认真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坚持养成观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了解时政的好习惯,审时度势、抢抓机遇,确保工作方向正确、贴合时势、行之有效。

    3.加强调查研究“找路”。坚持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强化精准思维、系统思维,聚焦深入实施绿美云浮生态建设和提升林业治理能力治理水平等,紧紧围绕常年困扰我市林业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林业行业发展的突破点和创新发力点,各科室、直属各单位研究提出调研课题,研究制定调研方案,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个课题开展调研,找准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找到争先进位的方法路径,形成跨越赶超的思路举措,向局党组提交调研汇报材料。

    4.列出清单“定标”。用好党支部“网格化+清单式”管理模式,结合本科室、本单位2023年工作目标任务, 科学谋划制定绿美云浮生态建设(其中造林12万亩以上)、全面推行林长制、创建林业产业示范品牌、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等年度工作目标清单、重点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具体要求、主体责任,每半个月倒排工作进度,逐项销号管理,确保市委、市政府和局党组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往前赶、落到实处。

    (二)坚持党建引领,在充分彰显奋力推进云浮“争先进位、跨越赶超”的担当作为上见行见效

    5.开展支部提质行动。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开展“五好一强”(政治功能发挥好、基本制度落实好、党员队伍建设好、服务中心工作好、廉洁自律形象好、争先进位能力强)党支部创建活动,按照市直机关工委的创建活动方案要求,各党支部积极开展创建活动,争取攻下更多“单项冠军”。

    6.开展党员提能行动。持续深入开展“一十百千万”系列活动,用好“书记说”“党员谈”“青年抒”等载体,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借助市委党校师资力量,通过邀请上门等方式,围绕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堂必修课举办专题培训,结合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学习强国”平台以及书记带头讲党课、开展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加强全体党员的党性锤炼和业务训练。

    7.开展政企共建行动。党政机关党组织主动与国有企业党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结对共建、联学共创,发挥机关“两支队伍”作用,建立“两点一活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对群众需求强烈的业务,组建党群服务队协助办理;对重大项目建设、重要企业生产,组建党员突击队定点跟进;定期到企业联合开展“助企纾困”主题党日活动,加强沟通联系,解决实际困难。

    8.开展红色引擎行动。按照“ 一项任务、一个专班、一个计划、一个进度”的要求,组建由党员业务骨干组成的工作专班,制定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绿美云浮生态建设、全面落实林长制、推进绿色惠民产业发展等工作责任清单,机关纪委落实督办责任。

    9.开展惠民暖心行动。深化“三联系”“双报到”机制,发挥机关政治、组织、人才、信息、资源等优势,开展”三送两帮一解”活动(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帮支部建设、帮产业发展、解群众难题),最大程度推动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倾、力量下沉,释放机关服务效能。

    (三)开展竞标争先,在大力营造奋力推进云浮“争先进位、跨越赶超”的浓厚氛围上见行见效

    10.积极参与“五拼五比晒五榜 ”竞赛。根据市直机关工委开展的“五拼五比晒五榜”活动(拼建设、比项目、晒出进度榜,拼制造、比实体、晒出硬核榜,拼创新、比质量、晒出龙虎榜, 拼“ 三农”、比乡村、晒出特色榜,拼服务、比环境、晒出效能榜)要求,结合林业部门工作职能,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与竞赛活动,让比拼干劲成为党员干部的内生活力、榜单成绩成为党员干部的生动形象。

    11.铺开“一单一榜一图一墙”建设。全面铺开“ 一单一榜一图一墙”建设,各单位通过立足岗位制定党员承诺责任单,每月评比形成党员践诺先锋榜,每季度更新基层党组织工作成果图,年底展示创先争优荣誉墙等方式,形成机关争先进位、支部攻坚突破、党员比学赶超的“竞跑”态势。

    12.推进支部党建品牌创建。开展“一书记一项目、一支部一特色、一单位一品牌”创建活动,各单位结合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机关建设要求,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职能特点,打造“错位”特色明显、推动争先进位效果明显的模范机关品牌,以品牌创建推动机关党建质量整体提升,引领林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深化正风肃纪,在不断提升奋力推进云浮“争先进位、跨越赶超”的作风效能上见行见效

    13.思想“破冰”转作风。按照市委奋力推进思想观念加快转变、争先进位的要求,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结合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以及“政治生日”制度,经常性对标对表开展自查,把部门单位职责摆进去、工作岗位职责摆进去,看是否存在“行政化”惯性、“怕出事”心态、“慢节奏”习惯、“官老爷”作派,在反复叩问中打破思维观念桎梏,立“市场化“思维、“敢为先”担当、“马上办”意识、“店小二”作风。

    14.真抓实干创佳绩。持续深化“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专题教育实践活动,保持“一天当作两天用、两步并作一步走”的工作节奏,在绿美云浮生态建设、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面落实林长制、加快推进绿色惠民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中,开动脑筋、敢闯敢拼,改革创新、奋力争先,紧抓快办促落实、真抓实干创佳绩。

    15.强化监督促落实。强化基层党组织监督功能,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治“四风”问题。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挥机关纪委及支部纪检委员作用,深入整治“慵懒散漫”等问题。聚焦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完善廉政风险预警“负面清单”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环境。

    三、工作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各单位要把落实工作任务作为2023年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绿美云浮生态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周密制定计划,精心组织实施。党员主要负责同志要以上率下,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基层党组织要协助局党组(党委)推进工作、狠抓落实。

    (二)务求取得实效。各单位要把“实效”体现在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上,体现在不折不扣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上,体现在推动经验形成机制固化为制度成果上,以实绩见真章。机关纪委将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杜绝走过场、搞形式、摆“花架子”。


    附件:云浮市林业局关于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奋力推进“争先进位 跨越赶超”见行见效工作任务清单



云浮市林业局贯彻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奋力推进“争先进位 跨越赶超”见行见效工作任务清单

序号

工作任务

责任单位

完成时间

1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l次学习贯彻省、市会议精神主题研学

人事科

3月底前

2

党组织书记依托“书记讲堂”开展1次专题党课

机关党委

各党支部

3月底前

3

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立新功”这个主题开展1次学习大讨论

各党支部

3月底前

4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1次学习贯彻省、市会议精神主题交流

机关党委

3月底前

5

每次党组会,每次基层党组织会议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

人事科

各党支部

长期坚持

6

聚焦深入实施绿美云浮生态建设和提升林业治理能力治理水平等深入开展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个课题开展调研

各科室

各单位

8月底前

7

科学谋划制定年度工作目标清单、重点任务清单,运用党支部“网格化+清单式”管理,每半个月倒排工作进度

各科室

各单位

3月底前

8

开展“五好一强”党支部创建活动

机关党委

各党支部

12月底前

9

围绕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堂必修课举办专题培训

人事科

9月底前

10

与国有企业党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结对共建、联学共创

各党支部

8月底前

11

开展”三送两帮一解”活动

各党支部

9月底前

12

组织党员积极参与“五拼五比晒五榜”竞赛活动

机关党委

12月底前

13

推进“ 一单一榜一图一墙”建设

各党支部

5月底前

14

开展“一书记一项目、一支部一特色、一单位一品牌”创建活动

机关党委

各党支部

6月底前

15

强化监督检查,深入整治“慵懒散漫”等问题

机关纪委

长期坚持

16

聚焦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完善廉政风险预警“负面清单”

机关纪委

9月底前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11-21云林函〔2023〕260号云浮市林业局关于印发《云浮市林业系统“奋战六十天 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2023-10-11(云绿办〔2023〕7号)云浮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市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
  • 2023-06-29云林函〔2023〕131号云浮市林业局关于《云浮郁南千官县级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21-2030年)》的批复
  • 2023-06-02云林〔2023〕61号关于调整云浮市林业局内部控制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 2023-06-02云林〔2023〕60号关于成立云浮市林业局内部控制工作小组的通知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林业局    联系电话:0766-8830416   单位地址:云浮市云城区锦秀路26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