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林业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林业局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云林〔2022〕58号关于印发《云浮市林业局创建“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模范机关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6 11:27:37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 【字体:

局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及其分支机构:

    现将《云浮市林业局创建“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模范机关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云浮市林业局                                                                                         2022年5月10日



云浮市林业局创建“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模范机关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云浮林业高质量发展,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解放思想、端正学风、深入调查研究,着力破解林业发展难题,服务基层、求真务实,努力建设“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模范机关(以下简称“三型机关”),进一步树立林业队伍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机关建设为牵引,深化模范机关创建,一以贯之落实“五个带头”“六个坚守”,推动思想再解放、能力再提升、工作再扎实、发展再提质,全力推动“十四五”时期云浮发展“一二三四五六”思路举措落地落实,为云浮高质量发展贡献林业部门力量。

二、主要任务

    (一)确立终生学习理念,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是提高干部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创建“三型机关”的基础,要从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出发,以政治上高标准、思想上高境界、业务上高水平、工作上高效率为目标,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的活动。推进工作学习化和学习工作化,形成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不断提高的良性循环。

    具体措施和责任分工:

    1.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坚持每次党组会、基层党组织委员会议、党支部大会都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市委贯彻意见,认清形势、把握大局,确保工作与实践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责任科室:人事科、党委办、各党支部)

    2.坚持开展“原著轮流读、感悟大家谈”活动。组织党员轮流读原著、立足云浮中心大局及岗位实际谈感悟,不断深化党员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把握,增强贯彻落实的主动性、坚定性。(责任科室:党委办、各党支部)

    3.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四史”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宣讲小组学习重要内容,作为机关党校、党员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常修课,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责任科室:党委办、人事科、各党支部)

    4.办好“书记讲堂”。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主题,党组书记、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讲政治党课,引导党员深刻理解“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责任科室:党委办、各党支部)

    (二)深入调查研究,建设“研究型”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 重要理念,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实施“1+1+9”工作部署、“十四五”时期云浮发展“一二三四五六”思路举措、深入实施绿美云浮大行动、提高新时代林业治理能力等中心工作,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瞄准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最盼最急最忧的热点重点问题,突出统筹推进森林湿地系统高水平保护修复和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紧贴带有典型性、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选择具有针对性、时效性的重点课题全面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综合运用科学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推动林业干部动起来、沉下去,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把大调研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长期性工作抓紧抓实,全力推动云浮林业高质量发展。

具体措施和责任分工:

    1.开展古树名木管理政策研究。(责任科室:生态保护修复科)

    2.开展林业局加强财务管理和队伍建设路径研究。(责任科室:规划财务科)

    3.开展林业“放管服”改革实践和探索研究。(责任科室:森林资源管理科、政策法规科)

    4.开展湿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责任科室:自然保护地管理科、改革和产业发展科)

    5.开展林业标准化与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专题调研。(责任科室:改革和产业发展科、生态保护修复科)

    (三)转变工作作风,建设“服务型”机关。提高服务质量是机关职能转变的本质要求,也是创建“三型机关”的着力点,林业工作要进一步树立为群众服务的工作理念,不断完善服务机制,改进服务方式,规范服务行为,拓宽服务渠道,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切实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

具体措施和责任分工:

    1.提升林业事项审批效率。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不断强化行政审批事项标准化应用,增强网上办结能力,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推进依法行政、按章审批,进一步简化手续、压缩流程、减少环节、提高效率、优化服务,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建设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机关。(责任科室:森林资源管理科、生态保护修复科、自然保护地管理科)

    2.提升主动对接服务水平。充分展现林业部门积极主动、担当作为的良好形象,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进一步优化窗口设置,推行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便民举措,解决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切实提高办事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责任科室:森林资源管理科)

    3.提升林地保障服务水平。积极向省林业局汇报我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加强沟通,争取省林业局向山区市倾斜政策,增加我市林地定额,保障我市重点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的需要。(责任科室:森林资源管理科)

三、工作保障

    (一)落实工作责任,凝聚创建合力。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以上率下,发挥示范作用。落实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创建工作主体责任,把“三型机关”创建工作研究好、部署好,当好“总规划师”;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创建工作直接责任,按照各自分工把分管领域的创建任务扛起来。机关党组织发挥主力作用,主动认领攻坚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共同推进“三型机关”创建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创建效果。围绕“三型机关”创建工作重点任务,结合单位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实际,找准重点攻坚抓落实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把问题解决到位,保证创建工作的精准性、实效性、示范性,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服务中心工作效能。

    (三)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创建有效开展。加强工作统筹开展,把“三型机关”创建工作与党建工作、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宣传,及时总结提升经验做法和特色亮点。加强工作考核,把创建活动纳入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推动创建工作落实。

直属各单位可参照此方案,结合实际部署本单位“三型机关”创建活动,创建情况请及时报送局党委办。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5-30云林〔2023〕20号云浮市林业局关于印发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 2023-04-19云林〔2023〕39号关于印发《云浮市林业局聚力“争先进位、跨越赶超”持续深化“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 2023-04-07云林〔2023〕28号 关于成立云浮市林业局政府采购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 2023-04-07云林〔2023〕27号 关于印发《云浮市林业局政府采购内控管理制度》的通知
  • 2023-03-24云林〔2023〕24号 关于印发《云浮市林业局贯彻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奋力推进“争先进位跨越赶超”见行见效工作方案》的通知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林业局    联系电话:0766-8830416   单位地址:云浮市云城区锦秀路26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