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浮市科学技术局(外国专家局)

首页 > 云浮市科学技术局(外国专家局)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从云浮首个鲁班奖,看翔顺建设的“智变”之路丨云浮高成长企业⑥
  • 时间:2024-03-02 21:02:36
  • 来源:本网
  • 浏览:-
  • 分享到:

广东云浮中医药职业学院内的新唐风建筑,科技与匠心于此交融;以“禅”文化为依托的金台山智慧公园,庄重大方而不失活力……一砖一瓦,经得起时间考验;一栋一梁,皆为城市脊梁。

作为建设行业的标杆企业,近年来,广东翔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翔顺建设”)在市县科技部门的指导下,围绕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主线,投入大量资源开展技术攻关,革新建造体系,筑造出一大批精品工程。近五年,获得了2项发明专利及9项实用新型专利,28项科技成果实现转化,先后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和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4年云浮“新春第一会”提出,坚持以新质生产力为鲜明导向立起高质量发展“风向标”,乘势而上打造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的云浮高地。翔顺建设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大技术创新的研发投入,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助力建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运用BIM技术,让建筑更“智慧”

去年12月,2023年度行业技术创新暨2022—2023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颁奖大会召开,翔顺建设凭借广东云浮中医药职业学院(一期)项目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捧回“小金人”。

图片

翔顺建设捧回鲁班奖“小金人”

这是云浮民营建筑企业首次获得鲁班奖,也填补了云浮在中国建设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项的空白。

有建筑行业“奥斯卡”之称的鲁班奖,是中国建设工程质量的最高奖,是我国工程质量的标杆和国际级品牌。捧回这个“小金人”,需要经过与全国众多优质项目激烈的竞争,广东云浮中医药职业学院工程(一期)项目何以脱颖而出?

该项目位于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教育园区。此次鲁班奖申报范围由行政办公楼、教学楼、大学活动中心、图书馆、室内体育用房、校门牌坊组成,建筑面积67776.25平方米。

图片

▲广东云浮中医药职业学院

“该项目施工过程中运用了大量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并积极开展QC(质量控制)技术攻关,为加快施工进度、降低工程成本、提高工效、创精品工程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翔顺建设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发展迅速,运用BIM技术可以改善建筑设计和施工过程业务实施流程,解决施工过程中更难更为复杂的问题。

据介绍,广东云浮中医药职业学院工程(一期)项目结构复杂、涉及大空间、大跨度钢结构施工,是属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大工程。诸多难点摆在面前,应用BIM技术解决项目难题成为最佳选项。

针对该项目,BIM小组搭建各专业模型用于发现问题,进行碰撞检测以及相关问题报告记录,将问题遏制在项目施工前,推动BIM技术在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中的应用,包括设计阶段、施工阶段以及竣工阶段,做到全过程质量管控。建设过程中,BIM+无人机技术、BIM+消防预警演示、BIM+四维进度模拟、BIM+智慧工地等的创新运用,都更直接、便捷地为项目进行智能化建造保驾护航。

图片

▲运用BIM建模辅助施工

据了解,项目先后获得广东省建设工程金匠奖、广东省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各类奖项。值得一提的是,该工程注重强化绿色建造“四节一环保”效果显著,获得了广东省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

紧跟潮流,推动云浮装配式建筑启航

不同于传统的建筑,随着工业技术的不断发展,预先制作好建造房屋需要的各种部件,将这些预先已经制作好的房屋部件在建筑工地直接装配进而形成的建筑就称为装配式建筑。

2022年,翔顺建设开展的“预制装配式建造一体化建筑节能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市级科技创新项目立项支持。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预制装配式建造一体化建筑节能重大基础科学问题研究、预制装配式建筑新材料、新设备、新产品的研制及产业化开发等。

为什么要对预制装配式建造一体化建筑开展研究?翔顺建设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装配式建筑有利于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施工污染、提升劳动生产效率和质量安全水平,促进建筑业与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

早在2018年,翔顺建设承建的新兴县翔顺餐厨具二期工程项目双T板结构工程的顺利完成,标志着该企业的装配式施工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为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提供了丰富经验。

图片

▲在拼装现场,起重车将重达10吨的构件,平稳安全地吊到安装位置。

双T板得名于其横截面形状类似两个字母T并排,相比传统工艺,其优点是节能环保、减少材料占地,不仅节省现场施工劳动力,还能将工期缩短1至2个月,施工噪音小,对周边单位及居民的影响降低。

面对从未接触过的施工工艺,项目相关人员综合权衡后,确定了双T板与现浇框架梁的搭接方式、最大限度优化净高和跨度,在经济性和功能实用性之间找到平衡点,顺利完成从设计到采购、生产及安装等各阶段的工作。

近年来,随着国家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预制构件广泛使用,翔顺建设整合公司资源成立了一个预制构件场,承担叠合板、排水沟、路缘石、排水井等预制构件及装配式构件的生产任务。

图片

▲预制构件厂

据了解,该预制构件场是典型的门式钢架结构,车间里面拥有一条小型构件生产线,采用定制的高强塑料模具进行预制生产,生产效率高,充分体现了装配式建筑的“集约化、标准化、工厂化”生产特点,实现生产不受外界环境、天气、气候影响,从而确保整体生产进度。

目前,翔顺建设已通过广东省预制装配式建造一体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建筑工业化是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潮流所向。公司将在BIM技术应用、预制装配式建筑等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应用。”翔顺建设相关负责人说。

翔顺建设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更加重视专利发明、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依靠高新技术、规范经营、科学化管理来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从而进一步提升企业市场核心竞争力,为助力建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科技局(外国专家局)"网站 是否继续?

地址:云浮市云城区吉祥中路25号
电话:0766-8921010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云浮市科学技术局(外国专家局)   主办单位:云浮市科学技术局(外国专家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453020200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