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浮市科学技术局(外国专家局)

首页 > 云浮市科学技术局(外国专家局)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打好科技创新“突围仗” 为“百千万工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市科技局召开2023年全市科技工作会议
  • 时间:2023-12-26 09:55:20
  • 来源:本网
  • 浏览:-
  • 分享到:

12月25日,市科技局召开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3年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把全市科技力量凝聚到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科技创新工作的具体任务上来,以新担当新作为全力推动“百千万工程”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进步。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小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科技主管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市科技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全省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现场会精神以及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时的有关精神;市科技局各科室、各县(市、区)科技主管部门分别汇报2023年科技工作情况、存在问题,提出2024年工作设想。梁小鹏提出,全市科技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用“头号力度”抓“头号工程”,在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下足功夫,为云浮“百千万工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夯实“百千万工程”和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基础。开展科技创新载体扩容提质行动, 争取我市2024年成功创建省级高新区1家; 开展创新型专业镇培育行动, 争取2023年我市申报省创新型专业镇全部列入省创新型专业镇批准建设名单,激发镇域经济发展活力以科技赋能“百千万工程”; 扎实推进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加快集聚创新资源,突出强化示范带动,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二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升“百千万工程”和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能力。开展高能级科创平台提质增效行动,重点推动猪禽种业全国重点实验室、云浮实验室、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种质资源库等重要战略科技力量高水平建设;在产业龙头企业培育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2024年争取新增认定省级科技创新平台5家以上;加快县域创新平台布局,通过科技项目引导高校、科研院所在粤东西北地区县域设立“百千万工程”县域创新基地、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等创新平台。

    三要大力开展科技企业梯次培育,壮大“百千万工程”和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主体。开展科技领军企业培育行动,重点支持我市三大千亿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在大湾区设立“创新飞地”;开展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争取2024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以上;开展孵化载体增量培优行动,争取2024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以上。

    四要大力开展产业共性技术攻关,破解“百千万工程”和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难题。瞄准制约我市电子元器件、现代农业等产业链安全发展“卡脖子”技术企业技术创新重大需求,加强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和鼓励我市现代农业、微电子、金属智造等行业的创新主体,联合湾区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申报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加快突破一批产业共性技术;聚焦石材、硫化工、水泥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创新需求,布局实施科技项目,加强传统产业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五要大力推进科技人才培育使用,激发“百千万工程”和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活力。强化产业人才引进和培育,组织发动我市具体条件企业积极申报“珠江人才项目”“广东特支计划”项目,加快推进中医药(南药)人才项目和企业科技特派员制度;推动农村科技特派员下乡服务,以“一对一”组团方式,精准对接当地科技需求,扎实开展农业实用技术推广等“三农”科技服务;加强基层科普能力建设,通过布局市级科普项目,推动科普基地特色化、多元化、专业化发展。

    六要打造一支干净担当科技队伍,为“百千万工程”和高质量发展的提供政治保障。加快提升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打造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科技队伍;强化科技创新服务,诚信履行科技监管职责,用好用活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全体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强化科技创新服务。


(办公室 叶小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科技局(外国专家局)"网站 是否继续?

地址:云浮市云城区吉祥中路25号
电话:0766-8921010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云浮市科学技术局(外国专家局)   主办单位:云浮市科学技术局(外国专家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453020200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