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教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教育局 > 本局工作 > 教育研究
云浮市举行中小学书香校园建设推进工作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12-20 15:52:42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落实《云浮市书香校园创建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总结和回顾全市书香校园建设的成果和经验,部署今后书香校园建设的有关工作,引导我市广大师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书香浸润中不断提升思想道德修养和科学文化素质,12月18日下午,由市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广东教育出版社协办的2023年云浮市中小学书香校园建设推进工作专题培训会在市教师发展中心举行。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张天才、广东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卞晓琰、广州大学人文学院丁之境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云浮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罗文成主持。

张天才充分肯定了我市前段时间书香校园建设的成果,指出了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2024年创建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中小学书香校园建设的重要意义;二是总结工作得失,查找存在问题,突出硬件建设、软件建设和氛围营造;三是强化阵地建设,落实中小学书香校园建设重点任务。

图片1.png

会上,各县(市、区)教育局先后分享了书香氛围营造、书香气质培养、书香引领发展等方面的有效做法,展示了书香校园建设中的特色活动,为下一步各地各学校营造浓厚的校园阅读氛围,深入推进书香校园创建提供了宝贵经验。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朱帼英对《云浮市书香校园创建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进一步明确了我市书香校园创建的任务目标和实施路径。

微信图片_20231220155440.jpg

期间,丁之境教授作了《阅读,唤醒成长的力量》的专题讲座。丁教授从四个方面诠释了阅读唤醒成长的力量的重要性,一是阅读力决定学习力。家庭中良好的读书氛围、愉快的阅读过程,更有助于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二是怎样才能让学生爱上阅读。在营造读书氛围方面可以借助同伴荐读、生生交流、师生共读、快乐阅读、广泛阅读来实现。三是如何将阅读转化为语文能力。要积累足够的阅读量,学会强化阅读中输入的作用,阅读要循序渐进、锻炼读一些“磨脑子”的书,还要读以致用。四是如何教才能培养会阅读的阅读者。可以通过“一书三读三课”的教学模式来重视阅读课的实施和效率。

图片2.png

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罗文成强调,书香校园创建要走深走实,提质问效,要明确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学习和借鉴先进的经验,运用于实践活动,要搭建“真读书”的载体,让阅读真正发生,还要用好书香校园的资源,让书香校园建设发挥最大的作用。

图片3.png

培训会上,广东教育出版社向云浮市教育局捐赠价值三百万元的图书,这些图书将在三年内陆续捐赠到我市各中小学图书馆。

市、各县(市、区)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人员,有关中小学校长及教师代表共100多人参加本次培训会。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12-20云浮市举行中小学书香校园建设推进工作专题培训会
  • 2023-08-16三地联合教研 携手共同提升<br/>——云浮、佛山、茂名三地教研员高级研修活动在云浮举行
  • 2022-12-22云浮市2022年中小学科技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再创佳绩
  • 2022-09-07网络安全宣传周丨校园日:我市教育系统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 2022-04-22学习名校经验,奋力冲刺备考——市教育局举办2022年高考冲刺阶段备考有效性策略专题讲座活动
  • 联系地址:广东省云浮市云城区宝马路2号教育综合大楼  邮政编码:527300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电话:0766-8817100(信访、行政投诉)、0766-8835505(办公) 、0766-8982506(传真)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