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是否继续?

您的位置: 首页 > 云浮市交通公众网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及解读 > 正文

云浮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1-30 08:50:41


2022年,云浮市交通运输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对标对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和《云浮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部署要求,突出重点抓落实,聚焦问题补短板,紧紧围绕我市交通运输“抓规范、强基础、出亮点、树形象”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依法教育、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良好的法治交通局面,谱写新时代交通法治发展新篇章。现将我局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领导

(一)笃学践行法治意识。制定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表》和《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第一议题”内容,深化融贯“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专题篇章,通过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局党组会议和专题党课等会议,形成主要领导带头学、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长期有效常态学习机制,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全面激发我局干部职工学法热情,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新时代交通运输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扎实成效

(二)坚持高站位,扛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调整了我局法治政府部门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建立了由主要负责人牵头、各部门分工落实的领导协调机制和工作责任机制,构建起责任明晰、协同配合的法治工作闭环体系。二是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党建工作、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每年主动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三是全面落实“一规划两纲要”,结合“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专题活动多次召开专门会议,深入研究推进我市交通运输法治建设有关重要问题高度重视中央法治政府建设督察组督察反馈的问题,带头认领整改任务,明确具体整改措施,高质高效推动问题整改全面到位。今年共组织局党组会议30次,对129个工作议题进行集体讨论,确保了重大问题决策、重大行政案件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二、主要工作成效

(一)依法提高科学决策。全力以赴推进广湛高铁、广佛肇云高速、国道324线腰古至茶洞段改线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深南高铁、云浮机场、罗岑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科学规划建设“一江四港区”,加速贯通中心城区19条“断头路”,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和村道安防工程140公里、危桥改造20座,全部已完工,集中精力打好交通大会战。

(二)法治护航建设我市农村综合运输物流网络节点。推动设立7个镇级综合运输服务站,不少于50个村级服务点,以“交通运输+”为突破口,进一步解决农村物流堵点、货物运输、生鲜农产品配送“最初和最后一公里”问题,真正发展“一站式”综合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目前,云安区共投入73辆营运车辆,农村客运覆盖云安全区7个镇105个村委,全区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100%

(三)联合治超见成效。紧盯重点路段以及群众反映强烈区域,依托17个站(点),通过定点打击与流动突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两客一危一货”专项整治以及跨区域跨昼夜联合治超执法行动。今年以来平均单车卸载12.51吨,与2021年的13.64吨、2020年的24吨、2019年的25.85吨相比逐年下降,有力推动了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主要工作举措

(一)聚焦法定决策,切实提高科学决策水平。一是重新修订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制度》和《行政执法决定集体讨论会议工作规则》,为法制审核工作提供指引和保障;二是组织编制并公示《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按时完成了《云浮市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云浮市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方案》两个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其中《公交规划》项目被纳入我市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截至目前,均已印发完毕;三是严把程序关卡,打造闭环审查,今年以来规范性文件审查率达100%。按规定做好动态清理工作,并在省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平台完成了局历年以来规范性文件备案,实现了全省规范性文件共建共享;四是加大法律顾问参谋和指导作用,加强研究论证,提出法律意见,截至目前共出具了法律顾问意见共68份,研究疑难复杂法律问题35个,修改局各类重要合同53份次,有效防范决策风险。

(二)聚焦党建引领,持续优化行业营商环境。一是政务服务窗口紧扣市委、市政府对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通过设立“马上办”党员服务岗、深入落实即办服务、延时服务、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跨域通办”、电子证照“免证办”等多项措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提高办事便利度。今年以来,窗口共办理各类政务服务案件共计6634宗,现场和电话接待群众咨询约一万人次,未发生有理投诉,事项办结率100%二是开展交通物流领域涉企违规收费整治活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层层压实责任,从公路、水路领域全面排查交通物流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推动降费减负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支持助企纾困。经排查,我市交通物流领域不存在涉企违规收费;三是严格落实公平竞争机制,严把审查标准,规范审查结论。今年我局增量审查了涉及公平竞争的相关文书共16份,其中包含了以市政府名义印发的文件(代拟)、涉及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等文件,审查率为100%,未发现有违反公平竞争的情况。

(三)聚焦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强化内部执法监督,开展年度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评议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加大对评查结果的利用和转化。今年随机抽取并评查了共170宗案卷,形成了问题清单,以通报形式督促办案人员结合各自存在的问题,立即着手,再加梳理,全面整改,实现以查促学、以查促改,以查促进的目标;二是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梳理了我局包容免罚清单,采取轻微不罚、首违免罚等措施,结合“三项制度”,加大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案件审查力度,通过预警提示、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等方式进行配套监管,让交通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2022年以来,我局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案件744宗,审核了共135宗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案件,全力维护辖区道路、水路交通安全畅通,为群众出行保驾护航;三是梳理交通运输系统随机抽查事项,制定了《云浮市交通运输领域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和局《行政执法案件办理流程工作制度》,规范了行政执法流程和行政处罚的自由裁量权,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各领域任务监管实施细则,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四是结合《云浮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3年)》,积极举办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技能竞赛,通过理论考试、知识竞赛、队列会操等多举措强化队伍内部素质管理和作风建设,打造一支新时代下云浮交通执法铁军。

(四)聚焦法治宣传,深入打造交通普法品牌。一是制定全市交通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局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文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和交通运输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全局2022年普法工作的重要内容;二是局主要领导在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宣讲《港口法》、《广东省农村公路条例》PPT课件,以点带动全面,加深我市领导干部对交通运输重点法律法规的理解和研究,凝聚起“交通先行”的磅礴力量;三是夯实全体人员法治思想基础为契机,组织举办了《信访工作条例》《反组织犯罪法》《民法典》专题讲座,依托干部在线学习教育平台,组织全局干部开展学法考法活动,参考率和及格率均为100%全方位、沉浸式提升执法人员素质能力和水平;四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路政宣传月”、“安全生产咨询日”等交通运输品牌活动,讲好交通执法故事,弘扬交通执法正能量。今年1—10月,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动态70条,通过云浮电视台、云浮日报、云浮电台、云浮通发布交通执法信息32次,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五)聚焦矛盾化解,强力维护社会稳定发展。一是畅通群众反馈渠道,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行政执法部门应诉报告制度,积极主动应诉。2022年度我局行政复议案件0行政诉讼案件1宗(驳回诉讼请求),负责人出庭率达100%二是在法治框架下推进信访维稳工作。我局充分利用12345热线和政府门户网站网络舆情,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妥善解决行业内各类矛盾纠纷及投诉案件,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坚决防止群体性上访事件和越级上访事件及影响社会稳定的案件的发生。2022年以来共共办理各类信访投诉案件49件,主要涉及驾培矛盾纠纷、道路运输行业运营矛盾纠纷、运输行业服务质量、农村公路建管养及疫情防控交通运输政策等问题,回复率100%,群众满意度较高;三是把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加大办理力度,狠抓建议、提案的答复和落实。2022年度,我局共办理市人大建议18件,其中主办8件,协办10件;市政协提案22件,其中主办10件,协办12件,回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四、存在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还不够积极主动和系统深入;二是部分行政执法案卷的细节不到位,案卷质量有待提升。造成这些不足的主要原因是:部分行政执法人员的知识水平和业务素质参差不齐,思想上不够重视,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政策更新不及时,办案程序把握不到位。

五、下一年度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市政府交通运输工作部署,坚持把法治建设放在交通运输改革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真抓实干、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为我市交通运输事业跨越发展再创佳绩。

(一)聚精会神,抓好法治意识精神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关键少数”领学成效,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和重要地位,在法治轨道上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行政思维扎根到交通运输发展各项工作中。

(二)科学布局,抓好行业内部制度建设。健全完善交通运输各行各业相关工作制度和指引,为高质量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强法治保障。持续推动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和严格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切实规范交通决策程序,强化合法性审查。加大法律顾问和法制部门“双把关”力度,做好合同审查和解决疑难,确保所有行政事项依法而行。

(三)严字当头,抓好行政执法规范建设。以“三项制度”落实为重要抓手,进一步严格规范执法程序,加大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查力度和优化案卷评查机制,多维度发现问题并落实整改到位。探索以能力建设、提高综合素质和精通业务为主要目标,进一步加大交通执法典型案例“教科书”的推广力度,加快提升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彰显执法效益。

(四)精益求精,抓好普法宣传教育建设。壮大普法人才队伍,重视创新理念,形成有辨识度的普法宣传工作机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以案释法”制度,结合高速服务区、出租车服务区、交通运输企业等开展重点人员普法工作,实现普法与实践工作高度融合。持续推出市民喜闻乐见的法治交通普法宣传品牌,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分享到: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交通运输局     
  云浮交通运输局 纪检组 投诉电话:0766-8926012    邮箱:yfjt892601@163.com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