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是否继续?

您的位置: 首页 > 云浮市交通公众网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及解读 > 正文

《关于云浮市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优惠政策的公告》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2-04 17:46:03


根据《云浮市老年人优待办法》精神,我局起草了《云浮市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优惠政策的实施方案》和《关于云浮市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优惠政策的公告》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我市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优惠政策的必要性

我市在2018市政府印发《云浮市老年人优待办法》,自2018911日起实行,《办法》中第七条规定:60-69周岁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县(市、区)城区范围内行驶的城市公共汽车(包括公交城乡一体化公共交通工具)和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县(市、区)城区范围内行驶的城市公共汽车(包括公交城乡一体化公共交通工具),提高老年人优待水平,体现对老年人的关爱。《办法》明确要求凡涉及优待服务的单位及其主管部门,要根据自身的职责制定相关的具体执行措施,并做好宣传、教育和检查、落实、督促工作。

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60-69周岁老年人半价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政策实施工作的通知》。

二、享受优待的对象资格要求

一是具有本市户籍的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二是持有云浮市有效居住证件的60周岁以上的外来老年人。

三、享受优待政策的技术要求

我市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凭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或云浮市居住证)办理岭云通老年人交通IC卡后,凭卡刷卡乘坐全市装有全国交通一卡通终端的公交车、农村客运等公共交通工具享受政策优惠。

四、老年人交通IC卡办卡网点

我市的老年人交通IC卡由云浮市岭云一卡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岭云通公司)负责统一办理。岭云通公司客服中心及其授权的乡镇代理网点可受理岭云通老年人交通IC卡办卡业务。

五、老年人交通IC卡办卡程序

(一)老年人交通IC卡申请资料。

本人携带有效的居民身份证(外市籍的凭云浮市《居住证》)原件和复印件各1份,近期1寸免冠彩色数码照片或电子照1张,到岭云通公司客服中心或授权的代理网点办理制卡手续,并交纳相关费用。

(二)老年人交通IC卡制卡收费。

办理老年人交通IC卡需自付工本费,根据《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岭南通卡销售价格及有关问题的复函》(粤发价格函〔20174232号)文件规定,老年人交通IC卡工本费为15元/张。云浮老年人首次办岭云通老年人交通IC卡特惠价10/张。

老年人彩色数码照片拍照费由代理网点按证件照收费。

六、具体优待措施及年审要求

(一)60-69周岁老年人凭本人老年人交通IC卡刷卡乘坐市、县(市、区)城区范围内的城市公共汽车(包括公交城乡一体化公共交通工具)享受半价优惠;70周岁(含70周岁)以上老年人凭本人老年人交通IC卡刷卡享受免费乘坐市、县(市、区)城区范围内的城市公共汽车(包括公交城乡一体化公共交通工具)

(二)老年人交通IC卡每两年审验一次,持卡人(或授权代理人)到岭云通公司客服中心办理年审,并将审查结果报市相关部门备案。

七、老年人交通IC卡使用管理

(一)老年人交通IC卡使用。老年人交通IC卡印有老年人相片、姓名等基本资料,仅限本人持卡使用,不得转借或转让他人。老年人乘坐公交车、农村客运等公共交通工具,应自觉遵守乘车规定,主动刷卡,必要时将带有照片的卡面出示给驾驶员查验,查验有效均可享受优惠乘车。在其他地市刷卡乘车等同岭云通普通卡,按当地政策享受票价优惠。持卡人应妥善保管老年人交通IC卡,确保卡片完整,照片、文字清晰可辨和刷卡有效,如不能清晰辨认、刷卡无效或丢失老年人交通IC卡的,持卡人需及时到岭云通公司客服中心办理换卡、补卡手续。

老年人乘车应注意安全,避开客运高峰;年迈体弱、行动不便以及患病的老人须有家人陪护(陪护者应按规定购票)。

(二)老年人交通IC卡遗失补办。如老年人交通IC卡遗失,本人或委托代理人可持居民身份证原件到岭云通公司客服中心或授权的代理网点办理挂失手续,交纳补卡工本费,自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后凭回执、居民身份证原件领取新卡。原卡挂失后即纳入黑名单,不能再行使用。

(三)老年人交通IC卡故障卡处理。持卡人在使用中如出现故障,本人或委托代理人可持卡片及居民身份证原件到岭云通公司客服中心处理。如属卡片质量问题,则免费更换补卡;如属人为因素造成卡片损坏,则需交纳15元工本费补办。

八、老年人交通优惠补贴规则

(一)老年人交通补助资金分担。根据我市现行的财税分成体制,我市老年人公共交通补助资金分两级财政支付,市级财政承担云城区和云安区老年人交通IC卡刷卡乘坐公共交通补助金的20%,云城区和云安区(含云浮新区)财政负责本区老年人交通IC卡刷卡乘坐公共交通补助金的80%,其他县(市)的老年人交通IC卡刷卡乘坐公共交通有关补助金由各县(市)财政负责。

(二)老年人交通补助信息统计。市、县两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当在每年120日前向市公共交通服务企业以及一卡通营运主体提取上一年度老年人办卡、刷卡交易清算数据明细、交易清算数据汇总表等有关资料和数据,作为补助资金的核发依据。

(三)老年人交通补助资金预算。各县(市、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根据上一年度辖区老年人交通IC卡刷卡交易清算数据,结合当地老年人出行实际情况,编制下一年度辖区老年人公共交通补助资金预算,其中云城区、云安区交通运输部门将市直按比例分担的部分预算资金报市交通运输部门核准后,纳入市直年度预算。

(四)老年人交通补助资金发放。各县(市、区)财政部门按辖区老年人交通IC卡上一年度的刷卡乘车实际发生额核算公共交通补助资金,统一划拨到市交通一卡通营运主体,由市交通一卡通营运主体按各交通运输企业承担老年人交通IC卡刷卡优惠亏损资金分发给各交通运输企业。其中,云城区、云安区市直按比例分担的部分资金由云城区、云安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核准后报市交通运输部门汇总后送市财政部门,按规定划拨到云城区、云安区财政部门,由云城区、云安区交通运输部门统一核发到市交通一卡通营运主体,并监督其补助资金的清算。

九、老年人交通优惠政策责任主体及分工

财政部门,负责统筹本级财政补贴岭云通老年人交通IC卡刷卡优惠资金的发放管理工作。

卫生健康部门,负责协调老年人信息资料采集,监督老年人交通IC卡的申请、发放情况,以及辖区内老年人刷卡乘坐公共交通企业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和政策解释工作。

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协调本辖区落实岭云通老年人交通IC卡刷卡乘坐公共交通优惠政策工作,负责向同级财政部门申请辖区内老年人交通IC卡刷卡乘坐公共交通补助资金。

市一卡通运营主体(岭云通公司),负责建设各地代理网点,受理岭云通老年人交通IC卡的申请,处理坏卡和补卡等事宜;负责岭云通老年人交通IC卡制卡信息汇集、卡片制作、刷卡交易数据清算,定期将数据报给财政部门、交通部门、卫生健康部门;负责各公共交通企业岭云通老年人交通IC卡刷卡乘车财政补助资金的清分结算工作。

公共交通企业,负责执行岭云通老年人交通IC卡刷卡乘坐公共交通优惠政策。


公告链接:关于云浮市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优惠政策的公告



分享到: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交通运输局     
  云浮交通运输局 纪检组 投诉电话:0766-8926012    邮箱:yfjt892601@163.com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