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是否继续?

您的位置: 首页 > 云浮市交通公众网 > 政务公开 > 交通新闻 > 正文

聚合力联动治超再出发 护航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3年云浮市治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4-14 17:45:12



414日上午,云浮市治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及我市全面打响“三大会战”、推动实现云浮“争先进位 跨越赶超”动员的部署要求,研究2023年全市治超重点工作,明确下阶段治超工作思路和安排。市治超办主任,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潘仲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治超办副主任、市交通运输局二级调研员莫宁,市治超办副主任、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李良清出席会议。会议由莫宁同志主持。

会议听取了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以及各地治超办关于开展常态化治超、路面执法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在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公路治超取得“两降低一提升”(超限率逐步降低、平均超限吨数逐步降低、公路技术状况逐步提升)的积极成效。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各地、各单位要继续锚定“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目标,从安全生产的维度出发,强化条块结合,区域联动,不断完善综合监管机制,努力提升超限超载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要求:

一、以打击为先,突出高压态势。聚焦重点加紧打击线索倒查打击科技精准打击,推动和优化治超非现场执法监测点布局建设强化 “全链式”治超监管

二、以监管为重,突出源头治理。加强“互联网+”应用,推动企业称重数据接入省治超信息管理系统联网运行,扩大源头治超联网监管辐射范围。

三、以联合为要,突出凝聚合力。多方聚力完善“1+X+2”治超协作机制,多方发力构建“源头—路面”联动执法协作机制、多方用力探索“本地—外地”跨区执法协作机制,增强联勤联动执法震慑力。

四、以宣传为引,突出营造氛围。大力传播治超好声音,传递交通安全正能量,凝聚起人人关心、参与、支持治超的社会氛围。

会议强调:

一、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抓好治超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生产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层层压实压紧工作责任,扎实开展治超工作,最大限度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保证交通运输形势安全稳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道路交通运输安全保障。

二、落实“三个坚持”,持续巩固治超成效

一是坚持高位推进,统筹谋划。围绕建机制、治源头、保路面、聚合力等目标任务,多层次、多维度统筹治超工作方向,打开治超新局面。

二是坚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充分发挥行业部门的监管优势,多措并举,形成综合监管合力。

三是坚持源头治理和科技赋能。关口提前,立足预防,把违法超限超载遏制在源头、解决在苗头,努力实现“标本兼治”。同时,施展现代信息技术在治超实践中的乘数效应,全时段、全天候发挥科技执法的震慑作用。

三、聚焦“五个着力”,推进治超纵深发展

一是着力完善治超长效机制。认真梳理总结治超各项行动成果,学习借鉴好的举措方法,完善协同监管机制,加速构建政府有效协调、部门责任明确,各方通力协作的联合治超工作新格局。

二是着力推动全链条长效治理。立足长远,综合运用事前、事中、事后多种手段以及“一超四罚”措施,实施常态化、全过程依法监管,持续深入开展综合治理。

三是着力压实货运源头主体责任。明确企业第一负责人和行业监管单位,推进源头公示和远程监控系统安装应用,综合施策,落实企业源头治超主体责任。

四是着力开展重点路段精准打击。持续强化路面治超和高速公路入口联合执法,开展跨地市或跨省联动,全力压降违法超限势头。

五是着力强化执法保障措施。不断完善治超基础设施管理和运行维护水平,以更强的责任心管好用好治超执法阵地,切实发挥治超基础设施的基础支撑作用。

    市治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有关科(室)负责人在市交通运输局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方式开至各县(市、区)分会场,各县(市、区)治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辖区各高速公路路段公司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分享到: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交通运输局     
  云浮交通运输局 纪检组 投诉电话:0766-8926012    邮箱:yfjt892601@163.com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