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是否继续?

您的位置: 首页 > 云浮市交通公众网 > 政务公开 > 安全生产 > 正文

云浮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简报2023年第5期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6-15 11:28:53


召开全市交通运输行业“五一”保畅通保安全工作

视频会议


425日,局党组书记、局长潘仲明同志,组织召开全市交通运输行业“五一”保畅通保安全工作视频会议。专题部署“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情况。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严峻形势,强化责任担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势头,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二要以人为本,全力以赴,盯紧重点领域,抓牢“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着力抓好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公路运营安全管理、港航运营安全监管、交通工程建设项目安全治理、消(森)防安全、安全宣传教育、应急演练、交通执法和防汛防台风救灾准备工作;三要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落实好应急力量,确保快速反应、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市局安全监督科供稿)


召开2023年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视频会议


202344日下午,受党组书记、局长潘仲明同志委托,二级调研员莫宁同志,在市局十五楼视频会议室,组织召开2023年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视频会议,会议传达近期部、省、市有关安全会议精神,总结分析2023年第一季度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及应对措施,研究部署第二季度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

会议强调,第二季度适逢汛期天气变化频繁,自然灾害频发多发,社会经济复苏人民群众出行意欲提高、交通建设投资不断加大,清明期间运输安全压力大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全市交通运输各级部门各单位务必要按照部、省、市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会议指出,一是人、车、路存在隐患问题。其中路重点是道安办挂牌督办云浮的63个隐患。二是十大民生项目,在建工程安全问题;三是隧道施工安全问题。四是高速公路异常停车安全防范“五快机制”落实不到位问题;五是铁路安全问题;六是汛期安全问题。

针对问题会议要求,一要严格解决思想问题,要高度重视安全;二要理清工作要素,明确工作责任,压实各方责任;三要迅速开展排查整治发现问题和治理隐患;四要形成闭环,建立工作台账,提高检查任务;五要强化安全执法,提高执法震摄力;六要强化培训和应急演练;七要提高处置能力和水平,改变演练方式;八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

(市局安全监督科供稿)


召开高速公路“五一”期间保安全保畅通工作会议


427日下午,在市交通运输局八楼会议室召开高速公路“五一”期间保安全保畅通工作会议,会议由二级调研员莫宁主持,各高速公路运营单位、服务区、救援单位相关负责人及局安全监督科、执法二科、综合运输科、基建管理科、路政铁路科、执法监督科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议主要研究部署“五一”期间保安全保畅通工作及推进高速异常停车“五快机制”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各高速公路运营单位要推进高速公路异常停车“五快机制”,要学深悟透工作要求和明确工作职责;二是切实做好“五一”期间保畅通保安全优服务各项工作;三是加强公路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及时发现消除公路安全隐患;四是严格落实高速公路路口治超职责,多方联动,信息互通,形成工作合力。五是管好自己的人、车,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

(市局安全监督科供稿)


市局召开在建工程安全工作部署会


为强化工程质量工作,建人民满意交通。2023412日,何伟江总工程师在4楼办公室召开在建工程安全工作部署会。

会议听取工程质量造价科,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的汇报,何伟江总工程师强调,各位同志要重点做好以下几点工作。一是加强在建养护工程的监管,做到底数清,督促县区局、项目业主、施工单位落实责任;二是要加大检查力度,抓住关键点工程质量;三是做好打击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四是做好指导推行首件工程的公路水运项目进行首件工程验收的工作。

(市局工程质量造价科供稿)



罗定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农村客运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培训会议


202346日晚,罗定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农村客运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培训会议。我市经营农村客运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企业驾驶员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观看了警示教育宣传片,其次学习近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文件精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会议强调,要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强化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意识,自觉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农村客运安全运行。

(罗定市交通运输局供稿)


新兴县交通运输局召开2023年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

事故会议

 

44日下午,2023年新兴县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会议在局八楼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德聪同志主持,局党组书记、局长沈巨云同志作讲话。

郑德聪同志传达学习贯彻国务院、部、省、市、县有关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分析今年第一季度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情况;部署做好第二季度我县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沈巨云同志对做好第二季度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提了三点要求:一要思想重视;二要落实责任;三要抓好整改。

(新兴县交通运输局供稿)


云城区交通运输局召开2023年全区交通运输行业

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第二季度防范

重特大安全事故会议



44日下午,云城区交通运输局在局机关七楼会议室组织召开2023年全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传达省、市、区安全生产有关会议精神;总结分析全区交通运输行业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情况;对我区近期事故原因进行剖析;研究部署第二季度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安全生产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4月至5月是历年道路运输交通事故多发期,各企业要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正视问题导向,切实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我区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会议强调,一是各企业提高思想认识,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二是要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加强对人和车的监管力度,加强对驾驶员的提醒教育工作,坚决杜绝带病车辆上路,有效突出源头管控,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完善管理制度措施,降低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风险,形成长效机制。

(云城区交通运输供稿)



郁南县交通运输局召开郁南县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2023年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

事故会议


44日下午,郁南县交通运输局组织县内部分交通运输企业在局一楼非现场执法指挥中心会议室召开郁南县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2023年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会议等,通过本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安全生产意识,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副局长卢晋中同志总结第一季度郁南县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对当前安全生产、三防、消防、森防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并部署第二季度相关工作等。局长叶泽华同志分析了我县交通运输行业目前的工作态势和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并就执法检查巡查等方面作了重要指示。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企业务必认清当前交通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安全生产理念,全面排查研判安全风险隐患问题,紧盯重要关键环节,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郁南县交通运输局供稿)



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召开2023年安全生产防范工作会议


为切实做好农村公路、在建工程和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2023420日上午,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在中心三楼会议室组织召开工作会议,部署2023年中心安全防范工作。

会议传达了市局及上级单位近期有关安全文件、会议精神,学习了广东省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实施指南,有计划对汛期及“五一”节前公路沿线地质灾害防范、在建工程、桥梁和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开展“一线三排”工作安排。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清形势,树牢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迅速部署开展汛期防御工作;二是强化巡查和检查力度,聚焦工作重点,特别隧道桥梁、高边坡、深基坑、急弯陡坡、临崖临水、易发坍塌和滑坡地质灾害等重点路段和“两客一危一重”重点道路运输企业,加强“一线三排”工作,强化预判预警,做好应急物资与应急力量储备,全面提升汛期地质灾害防御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落地落实落到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指令传达到位,信息报送畅通;四是做好台账管理,建立隐患风险点台账清单,落实处置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及时开展隐患整治工作。

会议指出,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要充分发挥行业的统筹指导作用,具体跟踪、推进省、市下达的农村公路养护专项任务(含隐患整治)以及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等各项工作的整改落实,各组室要高度重视,安全人人有责,各组室依职能迅速开展安全检查排查工作,根据发现隐患点建立安全台账及及时发通报到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和各县(市、区)公路站(中心)。落实跟踪责任人,确保尽快消除隐患,保证安全。

(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供稿)



云城区交通运输局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

教育日活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415日是我国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云城区交通运输局开展主题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一是结合实际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在市汽车客运站站前广场开展现场宣传,工作人员们通过发放传单资料、现场答疑解惑的方式,向来往群众普及总体国家安全观相关知识。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单200余份,切实增强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

二是依托“国安号”公交,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力度。从413日开始,云浮“国安号”国家安全教育公交专线启动运行,向广大乘客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和国家安全法律法规。车上广播播放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并摆放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小册子供乘客阅览。此次活动通过多种宣传方式让群众了解什么是国家安全、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权利和义务等涉及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知识,促使广大群众提升主动、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

(云城区交通运输供稿)



云城区交通运输局开展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宣传进企业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防震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在全国第十五个“5.12”防灾减灾日来临前,云城区交通运输局到辖区企业组织开展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宣传进企业活动

活动通过发放防灾减灾安全知识宣传手册、现场解答咨询提问、理论讲解及观看宣传教育片等方式,向企业员工全方位讲解遇到暴雨、冰雹、雷电大风等极端天气驾驶操作方法,做好运输车辆出车前后的安全检查,面对极端天气下复杂路况、路况不熟的路段安全驾驶以及遇到险情时如何自救等防灾避险安全知识。现场还发放了防灾减灾宣传小册子100余份,有效提高驾驶员自救互救和应急处置能力。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驾驶员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让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更有效的保障。

(云城区交通运输供稿)



调研、检查篇:



梁绍雄率队开展交通运输重点项目建设调研


421日上午,梁绍雄副市长开展交通运输重点项目建设调研,分别到云浮西互通立交项目、思劳东连接线、杨古公路现场实地察看各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开展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梁绍雄副市长指出,要高质量推进交通重点项目建设,紧盯项目建设关键环节,加强项目统筹调度和跟踪服务力度,克服困难,督促各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开足马力全线施工,在确保工程质量、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市府办二级调研员潘杰华,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潘仲明、总工程师何伟江,云城区副区长冯桂聪,局基建管理科负责人,云城区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等参加调研。

(市局基建管理科供稿)


谢超武同志到新兴县开展道路交通安全调研


424日上午,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谢超武同志到新兴县开展道路交通安全调研,分别到江罗高速东成管理指挥中心观看高速公路异常停车应急处置“五快机制”实战演练、新兴县象窝山景区道路交通安保工作和新兴县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工作,并听取企业“五一”假期安全生产工作汇报。

谢超武副市长指出,一要对驾驶员实行“一日一排查、一日一教育”,安排专人与驾驶员在每日上岗前通过平台开展谈心谈话,提醒驾驶员在每次发车前主动申报个人身体、心理情况等状况;二要严把车辆技术关,严禁车辆技术性能不达标,带病运输行为,严格落实回场检,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三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人员安全生产操作和安全培训等一系列管理机制;四要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管理制度,严密安全防范措施,做到“逢包必检”“逢疑必查”的安检制度;五要加强车辆动态监控,实时监控车辆和驾驶员,规范驾驶员安全驾驶行为,及时处理系统发现的违规问题,有效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

市交通运输局二级调研员莫宁、局安全监督科,执法二科相关人员参加了调研。

(市局安全监督科供稿)


潘仲明率队开展“五一”节前交通运输安全

生产、保通保畅检查


为切实抓好“五一”假期道路交通保安全保畅通工作,全力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428日上午,云浮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工作组开展“五一”节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保通保畅检查,确保群众平安便捷有序出行。

工作组一行先后前往江罗高速新城服务区、江罗高速新兴北收费站、新兴县黄岗交通稽查站、新兴县二环路西段第一标段等,重点检查易堵点保通保畅、服务区拥堵车流疏导、工程项目安全生产以及交通运输执法等工作情况。

在新兴县交通运输局召开的会议上,工作组强调,一要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切实把“五一”假期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树牢底线思维,全面落实各方责任,切实防范大事故、大拥堵二要组织开展易堵路段、服务区和收费站的排查梳理,落实“一堵点一方案”,综合施策全力防堵治堵;加强服务区停车管理和秩序维护,强化加油、用餐、如厕等基本服务管理,确保服务高效、群众满意三要扎实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强化客货运站场、公路服务区、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重点部位巡查执法,紧盯“两客一危一货一面”运输车辆,坚持理性、柔性、文明执法,做到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四要及时发布安全预警和安全提示信息,引导群众安全有序出行;落实节日值班值守工作制度,提前科学预置交通运输领域应急救援物资与力量,一旦有情况,做到反应迅速、处置有效。

(市局执法监督科供稿)


莫宁率队到罗定市开展在建工程施工安全检查



按照《云浮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在建工程施工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的部署要求,47日,局二级调研员莫宁同志率队到罗定市开展在建工程施工安全检查。检查组检查了涉路改造的金滩桥、船步桥、罗镜桥在建项目和沿线公路安保情况。检查发现普遍存在施工现场围蔽不规范、施工警示标志不足、施工用电不规范、消防设施维护不到位和在役公路标线模糊等问题。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要求立行立改,并做好汛期各项安全防护措施。针对“4.4”道路交通运输事故,检查组还专门检查了事故发生企业和事故发生路段,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严格落实“四不放过”原则,防止类似事故发生。

(市局安全监督科供稿)



莫宁率队到郁南县、新兴县近期发生交通事故路口路段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调研



417日上午,市交通运输局二级调研员莫宁率市局安全监督科、基建管理科,路政铁路科、市公路事务中心有关人员到郁南县、新兴县近期发生交通事故路口路段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调研,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和实地查看。

调研组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决策部署,深刻汲取近期道路交通事故教训,充分认清交通安全严峻形势,举一反三,深入排查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两客一危一重”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工作,加强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全面防范和遏制一般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坚决防范较大以上交通事故发生,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局安全监督科供稿)


莫宁率队到云安区开展交通运输行业督导检查


425日,按照《云浮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五一”、汛期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部署要求,局“五一”、汛期安全生产督导第五督导组,由市交通运输局二级调研员莫宁率队到云安区开展交通运输行业督导检查,督导组检查了云浮新港、六都渡口、S368线富强路口和云浮市永城运输公司。

督查组要求属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狠抓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全力以赴做好“五一”、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助力交通高质量发展。

(市局安全监督科供稿)


陈水荣率队到郁南开展“五一”、汛期安全生产

督导检查工作


2023427日,为贯彻落实近期国家、省、市有关加强“五一”、汛期安全工作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对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部署,确保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平稳过节,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陈水荣带队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局综合运输科、安全监督科、路政铁路科、港航管理科组成第3检查组到郁南县省道S368线两个部级督办安全隐患路段、南瑶油库码头、连滩车站、汽运集团郁南分公司、三和驾培中心、安信达危运公司和罗定市春罗铁路等8个现场点进行了深入的检查。

结合现场发现的安全问题和隐患,陈水荣要求各被检单位和属地交通运输局务必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务必将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履行交通行业的安全责任;二是坚持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强力推进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确保五一和整个汛期不发生安全事故;三是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施策,认真落实安全问题整改整治工作,全面提升交通运输本质安全;四是坚持预防为主、防救结合,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救援管理,做到早发现早整改早救援,把安全成本降到最低;五是坚持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响应和高效应对。

(市局路政铁路科供稿)


何伟江督导调研云安区农村公路项目进度和质量

安全管理工作



202347日,市交通运输局何伟江总工带队到云安区督导调研农村公路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安全管理情况。调研组一行到Y686线六都镇佛水村委至光明村委段单改双工程、Y686光明桥危桥改造工程现场调研了解项目推进和质量安全管理情况,随后到云安区交通运输局逐个项目详细研讨年度农村公路建设任务的推进情况。

何伟江总工对云安区农村公路项目的推进情况表示肯定,他强调:一是要以“不达目标不罢休”的精神,锚定年度建设目标,一抓到底、抓出成绩;二是要加强与相关单位沟通联系,尽快破解农村公路建设遇到的用地、资金等堵点、难点,为下阶段全面开工奠定基础。

(市局工程质量造价科供稿)


市局到郁南县开展在建交通工程施工安全检查



按照《云浮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在建工程施工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部署,414日,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市公路事务中心和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组成检查组到郁南县开展在建交通工程施工安全检查。

检查组检查了涉路改造的S368线平台桥、郁南县桂圩镇C524线单改双在建项目以及沿线公路安保情况。检查发现存在施工现场围蔽不规范、施工警示标志不足和边施工边通车路面有较多沙石影响行车安全问题。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要求立行立改,并落实汛期各项安全防护措施。按照局党组对安全工作的部署,检查组还对郁南县南渡渡口开展安全检查。要求当地镇政府、村委和属地交通主管部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加强渡工安全教育和渡口、渡船维护,杜绝超载和船上人员不穿着救生衣等违规渡运现象。密切关于天气和水情变化,严格落实达不到渡运条件的坚决停止渡运的规定,确保渡运安全。

(市局安全监督科供稿)


市局到G324线金滩危桥改造工程开展质量巡查


2023412日,工程质量造价科组织市交通中心质量造价组到罗定市G324线金滩危桥改造工程开展日常质量巡查。主要对工程进展情况、实体质量、内业资料、施工现场管理以及各参建单位人员履约,质量行为进行监督检查。会议听取参建各方的工作汇报,对于检查发现的质量及管理问题,与参建单位交换意见,提出整改措施,消除隐患。总体要求:1、进一步加强项目参建单位管理力量和落实质量安全管理责任机制。2、进一步落实项目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施工质量管理理念。3、项目参建单位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落实,确保工程质量有效推进。

(市局工程质量造价科供稿)


市局检查S538线高村龙海桥至佛洞段升级改造工程及云安区高村镇水美至下迳公路工程



420日,工程质量造价科组织市交通中心质量造价组对省道S538线高村龙海桥至佛洞段升级改造工程进行日常安全巡查和云安区高村镇水美至下迳公路工程申请交工核验前现场核查。

一、强调省道S538线高村龙海桥至佛洞段升级改造工程各参建单位必须落实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度云浮市普通公路养护及在建工程汛期安全防范工作会议会议纪要》(会议纪要〔202320号)文件要求。现场施工作业面(沿线高边坡)必须加强安全防护措施和增设安全警示标志,压实施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建设单位监管责任。

二、组织对云安区高村镇水美至下迳公路工程实体及相关资料申请交工核验前进行核查,主要检查内容:交工核验申报材料是否符合要求,工程实体是否满足交工核验检测条件,并要求参建单位尽快按要求完善竣工资料。

(市局工程质量造价科供稿)

市局到云城区开展“五一”、汛期安全生产督导

检查工作


2023426日,市交通运输局四级调研员张彪带领局第四检查组(工程质量造价科、安全监督科、综合运输科)对云城区开展了“五一”、汛期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根据《云浮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五一”、汛期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云交安〔202347号)部署要求,督查组先后检查了云浮市辉华危险品运输有限公司、云浮市汽车客运站、部级督办国道G324线K1170-K1172安塘夏洞花坛路口隐患、县道X873冲坑至麦州(云城区段)升级改造工程的安全生产情况;现场听取各相关负责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汇报,检查组要求,一、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立即对属下所有运输车辆进行一次全面“体检”,消除车辆安全设施、技术性能上的风险隐患,对驾驶员教育、培训、管理一定要落实到位,加强叮嘱提醒,要按规范操作,防患于未然。二、云城区交通运输局要落实属地安全管理责任,扎实做好汛期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重点加强在建工程、公路地质灾害隐患点、危桥、危运等主要风险点的排查整治力度,全力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局工程质量造价科供稿)


市局到郁南县调研交通隐患、地质隐患路段工作


202346日下午,为贯彻落实《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加强2023年清明、五一、端午节期间及汛期路政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粤交路字〔20234号)、《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做好2023年清明节和劳动节假期全省路网保安全保畅通优服务工作的通知》(粤交营函〔2023224号)文件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清明期间和汛期有关工作的指示、批示要求,全力做好我市2023年清明期间和汛期路政管理服务工作,市交通运输局路政铁路科会市公路事务中心路政科到郁南县S368线K56+200X803线等交通隐患、地质隐患路段进行调研,督促要求郁南县交通运输局及辖区公路机构务必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做好清明期间和汛期的路政管理服务工作;二是加强工作执行力度,持续加强路面巡查、安全隐患排查、路政许可监督管理、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等工作,逐项落实到位;三是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落实路政巡查信息准确及时报送。

(市局路政铁路科供稿)




市局开展“五一”、汛期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


425日,受林海泉副局长委托,局综合运输科、安全监督科、基建管理科和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组成第二督导组赴罗定市开展“五一”、汛期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

督导组分别到云浮市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罗定分公司、罗定市汽车客运站、广东丰瑞运输有限公司(危运)、罗定市讯通机动车驾驶技术培训有限公司、罗定市豪通机动车驾驶技术培训有限公司、罗镜桥危桥改造在建工程等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要求相关运输企业及交通建设单位,要针对节假日运输特点和汛期,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列表制作隐患清单并落实隐患治理,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教育,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切实做好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市局综合运输供稿)


市局开展五一节前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为规范道路运输行业经营行为,切实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市局综合运输科会同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及相关科室开展“五·一”节前道路运输行业综合督查。本次检查主要针对驾培、危运、客运等重点企业,检查内容包括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会议、安全隐患排查等情况、车辆及值守人员落实情况、应急预案等节前各项安全工作落实情况;驾培企业计时平台商处理学员转校数据的情况、驾培机构落实教学大纲进行培训的情况、培训合同签订情况、收费项目等上墙公示情况、投诉处理登记造册情况、是否按规定组织学员结业考核,颁发《结业证书》等情况;以及道路运输企业落实道路运输车动态监督管理工作情况。

本次共检查12间道路运输企业,出动55检查人次,发现存在问题26个。驾培企业存在问题主要为没有在省监管平台录入完整的驾培机构信息、未落实培训制度、未建立退费流程、未设立投诉处理台账等,危运企业主要存在未制订2023年度安全生产费用提取额度和使用计划、未制定应急演练计划及方案、风险排查内容过于简单等问题,客运企业存在问题主要为风险排查台账不全面,未及时登记隐患台账。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道路运输企业立即对检查中发现问题和存在隐患进行整改,并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进一步强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把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最小单元,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同时,要求属地交通主管部门加强日常监管,及时跟踪各道路运输企业整改落实情况,形成闭环管理。

(市局综合运输供稿)




市局开展“五一”、汛期安全生产检查


426日下午,受刘伯顺副局长委托,局四级调研员梁东强率基建管理科、安全监督科、综合运输科、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组成第一检查组到新兴县开展“五一”、汛期安全生产检查。

现场检查江罗高速东成出口连接线扩建工程,G359线省、市督办隐患点、联群大桥施工现场、云浮市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新兴分公司及运输驾培企业。检查组要求:一、做好施工现场围蔽及警示措施,确保过往车辆通行安全;二、加快推进督办隐患点整治工作,如有必要,需在整治完成前加强临时防护措施;三、向运输驾培企业宣贯安全生产有关制度,加强驾驶人和车辆管理,常态化开展风险排查、隐患治理。

(市局基建管理科供稿)


市局开展全市打击“两客一危一货一面”非法运输

联合执法专项行动



为确保“五一”假期道路交通安全有序,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427-28日,全市各级交通执法部门联合公安交警积极开展全市打击“两客一危一货一面”非法运输联合执法专项行动,重点在高速公路出入口,振民亭、罗新交通稽查站、国道324线过境公路等路段开展联合执法,严查从事旅游包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和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竹物品的道路专用车辆,以及重型货运车辆、面包车等“两客一危一货一面”非法运输行为。行动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16人次。检查车辆582辆次,查处违法案件45宗,包括非法营运1宗、道路客运2宗、道路危运3宗、超限超载36宗、其他案件3宗。

(市局执法监督科供稿)



云城区交通运输局开展“五一”节前

安全督导检查行动


五一”假期临近,为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425日傍晚,云城区交通运输局局长麦兴华率检查组到在建项目施工单位开展“五一”节前工地安全督导检查行动。

检查组一行来到广东金属智造科技产业园基础设施工程一期、二期施工现场,要求施工单位务必加强对工地安全设施的维护,并做好工地周边路面清理,同时对项目工地负责人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一是“五一”期间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带班领导、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并开展节前安全隐患自查自纠,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及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二是规范管理办公区、生活区用电及施工现场临时用电,一定要做好施工现场火源管控工作,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不抱侥幸心理,严防火灾事故发生。三是做好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工作。严格按要求做好扬尘治理工作,积极采取降尘措施降低扬尘污染。四是做好汛期安全保障工作。要备足防汛物资,开展汛前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及时对汛期安全隐患进行处理,制定汛期应急预案。

通过此次安全检查行动,进一步增强了项目负责人的安全责任感,提高了施工现场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五一”期间工程施工建设安全、平稳、有序。

(云城区交通运输供稿)


云安区交通运输局开展“五一”节前安全生产检查

 

为切实做好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交通运输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4月份我局对运输企业、车辆维修厂、渡口渡船、客运站场及在建工程项目等交通行业开展“五一”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

通过实地检查的方式,对企业办公场地、停车场、消防器材、车辆动态监控情况、安全生产登记台账、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情况、用电用气安全情况、车辆安全隐患排查情况等进行了全面检查。通过检查了解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督促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加强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和车辆动态监管,并加强车辆日常维护保养,严防带“病”上路行驶,“五一”假期间,注意行车安全,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同时要求企业做到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

(云安区交通运输局供稿)


云安区交通运输局开展“五一”节前渡口渡运

安全检查


424-26日,云安区交通运输局联合海事和属地镇政府对辖区八个渡口开展“五一”节前安全大检查,检查了渡船救生设备、消防设施、应急设备等,督促船主严禁超载,要落实旅客穿戴救生衣后再开船,要定期检修渡船设备,落实好应急措施,风力超过渡船抗风等级、能见度不良不得开航,确保渡运安全。并对沿线群众开展法规宣传,派发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森林防火等宣传资料。

(云安区交通运输局供稿)


新兴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五一”、汛期安全生产检查的情况


415日至25日,新兴县交通运输局对辖区在建工程、“两客一危一重货”和驾培维修企业开展“五一”前安全生产工作检查,坚决做到查大问题、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按领导班子成员分片负责制,将辖区内所有交通运输行业跟踪监管落实,深入客运、公汽、站场、重点货运、在建工程等企业开展督查。检查组重点对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和落实情况、“一线三排”工作推进情况、“五一”汛期有关安全工作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检查,检查组实地检查受检企业,查阅相关资料、询问相关人员。

此次检查共发现隐患19检查组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客观地进行了反馈,要求立即整改,做好闭环管理。下一步,将加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坚持问题导向,督促隐患整改落实,确保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监管工作取得实效。

(新兴县交通运输局供稿)


市港航事务管理中心开展“五一”、汛期安全生产

督导检查工作


为全力做好“五一”、汛期港口水运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切实维护港口水运行业安全稳定。根据《云浮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五一”、汛期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的部署要求,4,市港航事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到辖区港口码头企业一线督查港口码头装卸安全、有限空间作业、用电安全和水上运输恶劣天气停航制度工作落实情况,对码头基础设施、机械设备维护维修等情况进行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落实好安全隐患排除工作。另外工作人员还针对辖区水运企业的安全会议记录、公司教育培训、应急预案制定和落实、船舶动态监管、船舶管理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要求水运企业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船舶管理加强船舶安全教育培训.加强船舶应急演练,切实提高水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水上交通安全。

同时港航管理人员向企业相关负责人宣传防灾减灾活动,要求港口、水运企业要加强对员工的安全生产学习培训,全力抓好“五一”、汛期的保通畅保安全各项工作,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筑牢安全防线,助力交通安全发展。

(市港航事务管理中心供稿)


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开展“五一”汛期

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根据《云浮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五一”、汛期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云交安〔202347的文件精神,结合《云浮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关于开展“五一”、汛期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云交中心〔202352号)的工作要求,我中心从2023423428,开展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会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中心()组成督导组,开展“五一”节前和汛期农村公路交通建设养护安全生产督导检查。通过现场察看并全面了解情况,核查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是否全面、整治措施是否有效、隐患是否已排除、备汛工作是否到位等。其间发现:一、危桥管理工作存在以下问题:1.是危桥改造进度慢;2.四类危桥缺限载标志牌、安全标识、危桥交通管制措施未落实到位等问题。二、部分平安村口未完善“六个一”安全标志;三、单改双项目施工现场管理措施存在不足。

本次督导检查共派出5个工作小组,20人次,发现隐患共18个。已通知管养单位限时落实整改措施,并对全市桥梁进行排查整改,并加快危桥改造进展、确保桥梁安全运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对大检查开展过程中发现存在隐患问题,要求各管理部门及时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分析不足和产生的原因,补齐弱项短板,提升防汛防风综合能力水平,为汛期防御做好充分准备;及时督促责任单位完成隐患整改工作,及时汇总审核检查结果,建立防汛防风安全隐患台账,并按时报送检查报告。

(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供稿)





































分享到: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交通运输局     
  云浮交通运输局 纪检组 投诉电话:0766-8926012    邮箱:yfjt892601@163.com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