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是否继续?

您的位置: 首页 > 云浮市交通公众网 > 政务公开 > 安全生产 > 正文

云浮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简报(2022年第12期)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12-07 17:25:54

直线 4

莫宁率队督导2022年度三级督办隐患路段整治工作


1124日,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莫宁率安全监督科、基建管理科到辖区督导2022年度三级督办隐患路段整治工作,现场检查了农村隐患突出路口路段和平安村口整治情况。莫宁强调:一是压实责任,对标对表限期完成整治工作任务;二是加强与道安办沟通协调,共同推进整改任务完成;三是整改完成的任务及时组织验收销号;四是加强巡查,确保公路安全设施完整、齐全及路树无遮挡视线。

(市局基建管理科 叶毅)



莫宁率队参加“119”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为做好全市“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期间消防安全宣传及冬季火灾防范工作,119日上午,云浮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莫宁带领安全监督科参加在云浮市人民广场开展了“119”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活动通过派发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单、现场答疑等形式,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关注消防安全,大力普及消防安全常识,进一步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抗御火灾风险能力。

本次活动市交通运输局共出动4人,派发相关资料约500份,现场答疑约10人次。

(市局安全监督科 邓文明)



召开江罗高速水台停车区危化品车辆泄漏事故综合

应急演练协调会


20221124日上午,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莫宁在广东省公路建设有限公司江罗分公司高速管理中心三楼会议室,主持召开江罗高速水台停车区危化品车辆泄漏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协调会议。会议对《江罗高速水台停车区危化品车

辆泄漏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实施方案》及脚本进行了解读,各参会单位结合各自职责就演练任务进行了研究讨论并提出了修改意见,使方案更具操作性更科学,达到了会议预期效果。会议决定1129日上午进行江罗高速水台停车区危化品车辆泄漏事故综合应急演练预演。

(市局安全监督科 张肇炫)


市局开展农村公路质量工作督导检查


根据《云浮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农村公路质量管理检查的通知》(云交质(2022110号)部署要求,2022118日,市局工程质量造价科组织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市交通运输工程检测站对郁南县、罗定市开展农村公路质量工作综合督查。

督查组先检查了郁南县、罗定市交通运输局落实衣村公路质量监督职责的情况,随后前往建城镇UE26凤雁至罗子路面硬化工程、X854线通门至筋竹公路改造工程、CI33收费站至赤坎公路单车道改双车道工程等项目检查项目的质保资料、实体质量等情况。

督查组要求,郁南县、罗定市交通运输局要落实质量监督责任,扎实做好这农村公路项目质量管理各项工作,重点加强在建农村公路日常监督、原材料抽查、检查质保资料等主要管理工作的力度,全力保障民众出行安全。

(市局工程质量造价潘耀森



市局到云安区开展农村公路质量工作督导检查


2022119-10日,市交通运输局工程质量造价科、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市交通运输工程质量检测站到云安区开展农村公路质量督导调研检查。检查组通过检查资料台账,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督帮一体等方式了解有关工作落实情况,深入听取意见建议,积极推动解决有关方面提出的困难和问题。

检查组现场检查了县道X485线云安区镇安镇永丰桥至圩镇段四升三改建工程、云安区石城镇通建制村公路单改双工程(X809高岭-东升水库)、云安区石城镇Y657迳口至六马农村公路改造工程项目。主要检查了项目实体工程质量、现场质量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情况、施工环保等的落实情况等。检查组要求属地交通运输局、各参建单位要履职尽责,落实属地、项目管理责任,加强对建设项目的质量安全管理,从严从细落实农村公路质量管理办法提出的具体措施。

(市局工程质量造价科 潘耀森)


市局危运企业安全生产检查


为加强道路危险品运输企业源头监管力度,深化联合安全监管常态化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对道路危险品运输企业的协同安全管理1129,市局综合运输科联合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危险品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运输经营行为等相关事项检查。通过对广东联悦物流有限公司进行实地检查,主要查阅企业安全生产台账、应急预案、三年行动方案、教育培训台账、车辆台账等,发现部分内容较单一、台账不完善、未细分行动方案等问题,要求企业补充完善相关台账资料,严格按照三年行动方案细化措施,有效防范和化解隐患风险。

(市局综合运输科 张小环)



市局到港区开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综合检查


1115日,市交通运输局港口管理科、基建管理科联合市港航事务管理中心到云浮港六都港区黄湾作业区行达通用码头一期工程建设现场了解施工进度和存在问题,指导督促业主、施工、监理各方要认真落实防疫、安全和施工质量管理责任,抓实抓细防疫、施工安全、工程材料把关、进出车辆源头防超载防撒落等各项措施,积极保证施工质量、全力推进工程安全顺利进行。从严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督促港航从业人员严格按中央、省、市最新防疫政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同时,检查组开展维稳因素排查。

(市局港航管理科 潘锐军)



市局开展路政许可双随机暨路政管理检查


20221115日至16日市交通运输局到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开展路政许可双随机暨路政管理检查。此次检查主要以汇报座谈、案卷检查、现场检查等形式开展,从此次检查的总体情况看,被许可人落实许可以及辖区路政管理部门监管等情况总体较好。一是各县(市、区)局均能按《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公路路政许可的实施办法》新规的要求贯彻落实;二是审批流程、审批质量、日常巡查等工作均能达到预期要求;三是许可事项活动均能落实保障公路、公路附属设施安全的防护措施以及应急处置措施。检查存在问题:一是有的区县公路管理职责仍未够明确;二是审查过程中把关不够严谨,在文字表达方面不够准确;三是部分涉路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针对以上情况,检查组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厘清职责,尽快尽早按新规要求贯彻落实相关工作;二是要加强大件运输车辆审查把关以及运行监管;三是要加强涉路施工路政许可的日常监管工作;四是要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市局路政铁路邓雄伟




云安区召开治超联席会议暨货运源头企业约谈会


推进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保障公路(桥梁)畅通和道路交通安全113午,云安区召开治超联席会议暨货运源头企业约谈会。

会议解读了云浮市云安区治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听取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云安分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落实治超工作情况,进一步强调了成员单位职责,并对全区下一步治超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会议强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认清形势,创新思路,持续加力,使全区治超工作再出新亮点。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治超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治超工作的责任感、危机感和使命感,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上来,以最严格的要求履行治超工作责任;二要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与沟通,联勤联动,形成合力,交通部门牵头统筹联动,科学调配人员进行联合执法。各成员单位积极配合,全力抓好治超工作。同时,进一步推进常态化治超与科技治超有机融合,提升执法效率;三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健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加强驾驶员等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严格规范货物装载行为;四要狠抓源头管控,加强对涉超源头监管,强化事后打击,切实遏制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反弹势头,巩固治超成效;五要发挥好宣传引导作用,利用宣传栏、电视网络、公交站场等平台广泛宣传治超工作,营造浓厚的治超氛围,增强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做到规范合法装载,担起社会责任;强化驾驶员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做到文明驾驶。

(云安区交通运输局 陈友坚)





云安全面升级水上渡运安全管理模式


云安区交通运输局全面升级水上渡运安全管理模式,打出装备升级、宣传演练、隐患整治“三张牌”,全力防范化解水上渡运安全风险,以实际行动维护渡运安全,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到实处。一是始终坚持“升级好一批装备,应用好一种技术”理念,免费为辖区29艘渡船发放救生衣基础上再加大安全生产财政投入,努力推进渡运安全科技创新应用,共投入11多万元免费为辖区29艘渡船安装智能视频监控设备,把数据接入交通、海事、属地镇政府的安全管理系统,达到加强管理力量、强化数据共享效果,实现部门联合监管,确保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二是始终秉行“组织好一次宣传、举办好一次培训、开展好一轮演练”原则,共组织200人次深入走访各渡口渡船,通过派发安全生产小册子、温馨提示、在渡船显眼位置张贴穿戴救生衣图解、召开会议和现场为乘客演示救生衣、灭火器正确穿戴及使用等方式,切实增强乘客对客运渡船安全管理工作的认识、理解和支持。提升涉渡人员安全意识,营造浓厚的安全渡运氛围;三是始终围绕“排查好一次隐患,落实好一次整改”思路,联合海事、应急、当地镇政府,派出检查组828人次对辖区8个渡口渡运情况进行全面规范、地毯式的隐患排查,重点整治渡口安全设施不完善、渡船超载超员、渡船消防救生设备不齐全等问题,要求渡船运营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建立隐患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严禁渡船“带病”开航。

同时,对各镇渡运安全管理十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形成闭环管理,筑牢辖区水上交通“零事故、零死亡”底线。

(云安区交通运输局 陈友坚)



云城区交通运输局召开安全防范工作会议


为做好交通运输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20221114日上午,云城区交通运输局在局机关七楼会议室组织召开安全防范工作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森林防灾火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上级安全生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通报了近期国内外发生的安全事故,研判分析第四季度全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风险,部署下阶段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森林防灾火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要强化思想认识,坚决扛起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与使命;二是要紧盯“两客一危一重货”等重点车辆,用好智能监控预警平台,加强车辆运行中的安全监管;三是要严格执行涉疫人员“六不转运”规定。要高标准做好涉疫人员转运工作,加强转运驾驶员安全和防疫培训,加强承运车辆日常检查、维护,确保行车安全;四是要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五是要加强消防安全、森林防灾火工作,将消防安全、森林防灾火工作融于日常检查工作,及时消除各类火灾隐患;六是要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会议强调,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安全防范工作,一要从源头重抓治超;二要加强涉道路施工的管理;三要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宣传;四要加强日常巡查;五要重点对重型货车风险数据采集的整理分析,督促企业落实风险处置;六要注意防火安全。

(云城区交通运输局 陈桂芬)


云城区交通运输局全面完成2022年度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路口路段治理工作任务


为推动事故多发路口路段整治取得实效,进一步消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改善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通行条件,有效遏制和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云城区交通运输局严格按照省、市、区关于开展2022年度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路段治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对涉及管辖路段9个事故多发路段、2个严重安全隐患突出路口路段和5个按“平安村口”标准建设村路口进行全面排查治理。到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治任务并通过验收。

通过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路口路段治理,大大消除了道路安全隐患,提升了公路通行安全性,营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云城区交通运输局 陈桂芬)



罗定市交通运输局开展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大检查


1125日,罗定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带队,联合安全监督股、综合运输股和执法大队相关工作人员到云浮市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罗定分公司、罗定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等交通运输行业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及疫情防控大检查。督促企业一要吸取“河南安阳厂房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教训,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定期组织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二要加强消防安全意识和培训,做好相关应急预案和演练,维护好相关消防设备设施。

(罗定市交通运输局 罗以乐)




新兴县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


1117日下午,新兴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带领安全监督股相关人员到县公路事务中心、县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一行人首先与县公路事务中心、县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开展座谈,全面了解2022年安全生产和三个月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重点地区挂牌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检查组强调,要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责任到人、部署到位,要密切配合,全力推进G359X814线等管养路段的隐患整改,积极开展摩电专项整治行动,推广无牌、报废摩托车“断修”,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整治任务。

会后,一行人还现场监督检查了X814线三宝寺隐患路段。要求县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对隐患点严加管理和防范,及时完成整改工作,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新兴县交通运输局 赵摘)


新兴县交通运输局成功举办“交通安全 文明出行”进校园宣传活动


贯彻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新兴县交通运输局在行动!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提升在校生的安全文明交通观念,进一步营造文明、平安、和谐的校园育人环境,结合实际开展“交通安全 文明出行进校园宣传活动

1123日上午,新兴县交通运输局联合广东云浮中医药职业学院主办的“交通安全 文明出行”进校园宣传活动如期举行。市教育局副局长、广州中医药大学帮扶团队队长喻良文同志作动员讲话,新兴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菁同志发表讲话并倡议广大师生要增强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在集中离校、返校时,乘坐合规校车、合规营运车辆,自觉抵制、拒绝乘坐非法载客车辆,确保自身利益不受损害,共同打造安全、文明、畅通的交通环境。

(新兴县交通运输局 赵摘)



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大力推进“道路交通安全

管理工作工作



根据云道安办[2022]82号文件印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专项视察报告》具体措施任务清单和《云浮市交通运输局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专项视察报告》任务工作方案》的工作部署,为落实整治桥梁,隧道安全隐患,加强交通安全及智能化监控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桥梁、隧道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的要求,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组织安全工作人员及桥梁养护工程师,会云安区地方公路和交通运输管理站和桥梁所属镇相关负责人员,对云安区农村公路四类以上危桥、危旧桥梁改造后未处置的原有桥梁、责任不清晰的老旧桥梁、弃置桥梁和隧道进行实地调研并通过现场会议,初步理清明确各方管养责任主体,结合桥梁隧道实际运营情况提出相关安全工作建议,并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台账管理。检查项目如下:1112检查庆高桥、枫树桥、佛水迳口桥、白云桥、企岭村桥、旧降水桥、罗乌隧道;21116日检查清水桥。

同时,市中心按照部、省、市相关规范技术标准要求,对我市地方公路的急弯陡坡、临水临崖、长下坡等重大隐患路段交通安全设施实行全方位查漏补缺并统一整改;重点整治桥梁、隧道安全隐患,危旧桥梁改造后未处置的原有桥梁、责任不清晰的老旧桥梁、弃置桥梁和隧道、加强对四类以上危桥交通安全及智能化监控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桥梁、隧道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 温成喜)



发至:省交通运输厅,市安委办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市汽运集团公司云浮新港港务有限公司市港盛港务有限公司云浮航标与测绘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局四级调研员以上领导。



分享到: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交通运输局     
  云浮交通运输局 纪检组 投诉电话:0766-8926012    邮箱:yfjt892601@163.com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