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是否继续?

您的位置: 首页 > 云浮市交通公众网 > 政务公开 > 安全生产 > 正文

云浮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简报(2022年第1期)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2-28 16:12:39

云浮召开2022年春运暨交通运输行业
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1月9日上午, 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广东交通大厦召开,我市在市交通运输局设分会场收听收看。省会议结束后,市政府接着召开2022年全市春运暨交通运输行业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围绕“平安、畅顺、满意”的总目标,全面部署2022年全市春运工作。副市长梁东海出席会议并作部署讲话。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系列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 传达贯彻2022年全国、全省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2022年云浮春运及交通运输行业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明确要求2022年全市春运要实现“早、畅、稳”工作目标,即一要“早准备、早部署、早谋划”, 二要“平安、顺畅、满意”, 三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会议指出,今年春运大事要事较集中,北京冬奥会和全国两会也将相继召开, 国内疫情零散暴发, 国外疫情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今年春运保安全、保畅通、保服务工作面临较大困难和挑战。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全力统筹做好春运疫情防控、运输组织保障服务、安全生产等工作,交通运输部门要密切协同公安、卫健、应急、气象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把今年的春运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会议强调,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分管副市长梁东海同志为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务实高效的春运工作体系,努力宣传营造良好的安全春运环境。二要强化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从严从紧从实抓好交通运输“两站一港口一服务区”领域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确保万无一失。三要加强安全监管与行政执法。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压实运输经营生产主体和主管部门双方责任,加强与应急、公安等部门沟通联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春运工作安全有序。 四要优化服务方式, 提升出行品质。着力优化“点与点”、夜间到达旅客疏运、中途换乘等服务,积极落实各种优待目录清单,组织开展暖心志愿服务。五要高标准做好值班值守。以最严格的要求执行“三级值班带班”制度, 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等制度,落实信息报送和共享机制;加强应急处突准备,按要求快速高效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全力打造“安全、畅顺、满意”春运, 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喜庆祥和安全健康的新春佳节。
    

(市局综合运输科 黄桂强)


莫宁率队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督查


      按照《云浮市交通运输局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督查的通知》的要求,2021年12月1至2日,莫宁副局长率安全监督科、综合运输科相关人员组成督查组,督查了辖区8家“两客一危一货”企业,通过检查企业了解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的落实情况,促进了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按要求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集中攻坚年”、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系统防范化解大货车交通安全风险攻坚整治、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等工作任务。

(市局安全监督科 邓文明)


莫宁率队检查广州至湛江铁路在建工程(云浮段)安全生产、工程质量、疫情防控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铁路建设项目安全生产、工程质量和疫情防控监督管理工作,推进我市铁路建设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健康发展。2021年12月17日,云浮市交通运输局莫宁副局长,张冠海四级调研员、工程质量造价科、安全监督科、路政铁路科联合新兴县交通运输局组成检查组对广湛高铁四标铁路建设项目进行现场监督检查,检查组一行先后检查了大脊山隧道、含桃村特大桥、径口村特大桥施工现场,对检查中发现涉及安全生产、工程质量、疫情防控等问题提出明确的整改意见,要求各参建单位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工程质量,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决管控参建人员流动,坚决实施建筑工地全封闭管理,坚决做好建筑工地现场防疫,坚决构建免疫屏障和开展建设工地防控检查,确保安全生产事故、疫情“零发生”。
检查组还到广湛高铁4标项目部检查内业资料,针对抽查中发现问题,制作相关文书并要求施工单位限期改正。

(市局安全监督科 谢锦霞)


莫宁率队调研督导收费站建设、信访案件调处
工作和安全综合检查


       2021年12月20日下午,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莫宁率局办公室、综合规划科、基建管理科、安全监督科、市交通服务管理中心分别到广梧高速云浮东收费站和罗定市X481县道调研督导收费站建设、信访案件调处工作和安全综合检查。在云浮东收费站,莫宁副局长详细了解项目交付进展情况,现场协调解决存在问题,要求建设单位和管理单位要认真查漏补缺,确保云浮东收费站按时顺利交付,为市党代会胜利召开献礼。在X481泗纶镇路段,莫宁副局长就信访事项逐一了解核实公路及周边车辆通行情况,听取各部门相关整改建议,协调研究解决方案;要求各部门要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正确对待人民群众反映问题、齐抓共管,完善公路安全措施。加强路域环境整治和加大执法力度,积极破解资金短缺难题,落实为民办实事工作宗旨,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市局安全监督科 麦水生)


莫宁率队检查督导辖区重点领域防寒潮工作


       根据省厅《关于做好新一轮寒潮天气防御的紧急通知》精神,为切实做好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寒潮天气防御应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1年12月25日,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莫宁带领局办公室、综合运输科、港航管理科、执法二科人员到全市各重点港口码头、客货运企业、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高铁站实地检查督导防寒潮工作,要求各地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观念。积极应对寒潮天气影响:一要提高思想认识,以宁可信其有,宁可信其强的态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二要做足预防和应急抢险准备,以四个到位(工作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物资到位),全力做好强寒潮天气下防风险、防事故、保畅通工作;三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密切关注寒潮天气发展变化情况,加强信息沟通,遇有紧急重大情况要及时报告;四要强化疫情期间安全防范意识,坚持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两手抓,为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市局综合运输科 黄桂强)

莫宁率队开展交通领域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专项
检查工作


       2022年1月11日,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莫宁带领疫情防控专项检查二组成员来到云浮东站高铁站、葵洞服务区开展交通领域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检查组要求各受检场所认清当前疫情防控严峻性及复杂性,确切做好各项消杀措施及防护措施,落实好防疫人员职责,严格执行三个100%要求,精准做好中高风险地区返(来)云人员检疫及信息登记台账,优化应急预案,确保发现问题能迅速处理。

(市局综合运输科 张晓云)

市局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2021年12月28日,市局综合运输科对广东金穗货运有限公司开展日常行政检查,通过查阅相关制度上墙情况及落实情况、抽查资料档案等,发现企业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公司第一责任人没有安全生产资格证书,部分安全员没有安全资格证书;公司没有与从业人员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公司只建立安全生产制度,未建立操作规程,未建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未组织公司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未建立相关台账;检查档案发现车辆档案19辆、已聘用驾驶员5名,未按要求配足车辆驾驶员。
       根据现场检查情况,要求企业对存在问题作出整改:一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专职安全员必须按照规定持有相应安全生产资格证才能上岗;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按备案车辆配足符合聘用条件的货车驾驶员,并建立台账。
 

(市局综合运输科 张小环)

市局到新兴县开展“平安公路”复查工作


       2021年12月16日,市交通运输局基建科科长、四级调研员梁东强会市公路事务中心相关人员到新兴县(G359线新兴段)“平安公路”示范路创建工作进行复查。目前(G359线新兴段)已按省初审意见进行整改完善。复查时强调,进一步加强示范路段的部门协作沟通、安全保护、路政及养护工作。确保路段交通安全运行,充分起到“平安公路”示范引领作用。

(市局基建管理科 潘耀森)

市局到云安区指导开展“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创建工作


     2021年12月23日,市交通运输局基建科科长、四级调研员梁东强率队到云安区开展“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复核各项迎检准备工作。通过查看宣传片、ppt等有关资料,并提出有关要求:一是按照省专家组反馈的意见进一步补充完善有关内业资料,抓住重点,突出特色和亮点,同步做好外业检查点清理、处治工作。二是做好核查路线安排和会议议程拟定,及时与省,市沟通对接,确保核查工作顺利进行。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云安区交通运输局和公运站有关人员参加。

(市局基建管理科 潘耀森)


市局开展辖区港口码头防寒防冻工作及检查码头岸边护坡基础工作


      2021年12月27日,为积极应对近期寒潮大风、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进一步确保辖区港口码头交通平安畅通,市交通运输局港航管理科主要负责人带领市港航事务管理中心负责人等工作人员到辖区港口码头开展防寒防冻工作及检查码头岸边护坡基础工作。督促要求各港口企业加强天气预报预警,做好气象信息的收集发布,有序做好防风防冻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决杜绝空岗、脱岗行为,确实履行应急保障职责,确保港内交通安全。针对码头岸边护坡基础检查要求企业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辖区港口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市局港航管理科 谢应心)

市交通运输局开展云杨公路新建工程
第二期质量安全检查


        2021年12月6日,市交通运输局陈水荣总工带队市局质量造价科、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质量造价组到云杨公路新建工程二期工地沥青摊铺现场进行视察。现场要求施工方把控沥青质量,确保按质按量完成。并提出做好施工现场安全管控,增加围蔽、警示标志,避免外来车辆进入工地,确保施工安全。


(市局质量造价科 叶汉华)


市交通运输局开展全市辖区年终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造价管理、疫情防控等调研检查


       2021年12月28日至30日,市交通运输局陈水荣总工带领局工程质量造价科、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到罗定市、新兴县、郁南县、云安区、云城区开展年终质量安全造价、疫情防控综合调研检查。检查组通过现场察看、实体检测、召开现场办公会议等方式对罗定市连州云致—新星村委公路单车道改双车道工程、新兴县二环路东段工程、郁南县危桥项目(万洞桥、三窝桥),国道G234水口二桥改造工程开展了调研检查、危桥项目(云安区大水坑桥、云城区官塘村桥),都骑码头工程(二期)、杨古公路工程等开展了调研检查。
       检查组要求辖区主管部门,项目从业单位要理顺管理思路,履职尽责,落实属地、项目管理责任,加强对建设项目的质量安全造价管理,做实做细疫情防控措施。


(市局质量造价科 叶汉华)


罗定市交通运输局开展元旦节前安全生产检查


       2021年12月28日,罗定市交通运输局朱志能局长、陈奋高副局长率安全监督股、综合运输股、执法大队相关人员到罗定市汽车客运站、罗定市泷洲客运站等企业进行元旦节前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好抓细重点场所防控工作,确保道路运输安全,保障元旦假期平安有序。
       检查组重点对消防设备设施、车辆GPS实时视频监控情况及防疫消毒情况等进行检查,同时要求企业:一要做好安全生产培训,加强驾驶员安全教育,严格落实企业运输车辆动态监控制度和值班值守制度;二要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回场必检”等制度,按照要求做好站场安检工作,严防危险品进站上车;三是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即时发现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做好用电和消防安全工作;四要严格落实相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相关防控措施。

(罗定市交通运输局 罗以乐)

云安区交通运输局开展岁未年初安全生产检查


       12月1日,云安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伟棠带领安全监督股、综合运输股人员深入交通运输行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促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加强有限空间作业的风险隐患整治。并开展交通安全法规宣传教育,派发《安全生产法》、《文明出行》等宣传小册子,督促企业结合自身实际,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对车辆的动态监管,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做到文明出行,严禁“三超一疲劳”驾驶,全面杜绝各类违法行为,共同维护群众出行安全。

(云安区交通运输局 欧忠文)



郁南县交通运输局召开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暨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


       2021年12月31日下午4时30分,郁南县交通运输局召开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暨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县交通运输局领导班子成员,直属各单位主要领导、局各股室负责人、各道路、水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省、市、县疫情防控会议精神,通报相关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部署双节期间各单位、各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单位、各企业提高思想认识及加强人员培训,熟悉防控业务,压实人员责任,落实报备工作及加强值班值守纪律,抓好两节期间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郁南县交通运输局 叶键聪)


云城区交通运输局大力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
集中整治行动


       为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隐患点排查治理,消除监管范围的安全风险点、隐患点,着力构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云城区交通运输局大力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集中整治行动。
       行动中,云城区交通运输局共派出两个工作组重点对辖区机动车维修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检查。截至12月14日,共出动检查人员210人次,检查机动车维修企业262间,并对管辖的机动维修企业台账进行更新和完善,实行动态管理。
下阶段,区交通运输局将继续全方位深入开展交通运输领域专项整治,压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

(云城区交通运输局 陈桂芬)


云城区交通运输局举办交通运输行业消防
安全培训班


        为深入推进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消防安全意识,12月31日下午,云城区交通运输局在局机关七楼会议室举办云城区交通运输行业消防安全培训班。云城区交通运输局干部职工和交通运输企业代表等22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上,云城区交通运输局黄炳余副局长传达广东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工作人员讲解了日常安全用电用火、发生火灾的处置办法、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安全疏散与逃生等知识,通过案例分析、组织观看图片和视频等方式为大家再现了一个个真实而又发人深省的案例、一幕幕触目惊心的场景。
       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了增强参训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自我防范意识和应急综合能力,对消防安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云城区交通运输局 陈桂芬)


新兴县交通运输局开展岁末年尾安全生产检查


       近日,新兴县交通运输局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岁末年尾安全生产检查,切实加强交通运输安全和保障工作,有效遏制交通运输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群众安全出行。
       按领导班子成员分片负责制,将辖区内所有交通运输行业跟踪监管落实,局党组副书记朱金建及各班子成员带领各业务股室工作人员深入客运、危运、站场、重点货运等企业和交通在建工程开展督查。检查组按照“四不两直”检查方式,重点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管理制度、安全隐患排查记录、从业人员教育培训、运营车辆GPS动态监控台账等安全生产相关资料进行查阅;对客运站场疫情防控、“三品”检测仪、车辆安全检测门、“三不进站、六不出站”、GPS智能视频监控、从业人员的证件资质等情况进行逐项核对监督检查。
       此次检查了“两客一危一重”及交通在建工程的企业共35间和近一年内发生事故的4间企业,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企业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在指定的时间内进行整改回复。下一步,将加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坚持问题导向,督促隐患整改落实,确保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监管工作取得实效。

(新兴县交通运输局 赵摘)

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对新兴县省道S274线危桥实施快速排险


       2021年12月16日,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率领桥梁养护工程师对根据新兴县省道S274线龙门桥、合河桥、梭朗桥和大江桥因近期超重车辆频繁经过,导致桥梁的技术状况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进行现场安全检查。检查发现:龙门桥(原CBMS评定为三类)拱圈出现纵向超限贯穿裂缝;合河桥(原CBMS评定为二类)拱圈出现超限横向、纵向裂缝;梭朗桥(原CBMS评定为二类)第二跨拱圈出现横向、纵向超限裂缝,且拱圈砌体出现松散脱落现象;大江桥(原CBMS评定为二类)1#、2#拱圈间出现超限纵向裂缝,且桥面下沉。上述桥梁由于出现程度较严重、影响桥梁结构安全性的病害,经市、县两级桥梁养护工程师现场初步评定|:龙门桥和合河桥评定为4类危桥,梭朗桥和大江桥评定为5类危桥。
      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根据《公路桥涵养护规范》(JTG5120-2021)3.8.3规定快速处理危桥安全情况,鉴于上述桥梁属于省道桥梁,交通量较大,于当天立即发文要求业主新兴县交通服务中心严格按照《公路桥涵养护规范》相关规定,及时对龙门桥、合河桥进行交通管制,立即对梭朗桥、大江桥进行关闭交通(禁止车辆行人通过),并尽快在危桥傍边建设临时便桥通行,同时加紧在桥梁系统完成危桥申报工作推进对上述桥梁的改造工作。至12月20日,上述桥梁已完成便桥的建设,保障了群众的安全出行。

(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  陈劲谊)

分享到: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交通运输局     
  云浮交通运输局 纪检组 投诉电话:0766-8926012    邮箱:yfjt892601@163.com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