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是否继续?

您的位置: 首页 > 云浮市交通公众网 > 政务公开 > 安全生产 > 正文

云浮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简报(2020年第1期)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3-17 15:16:16

省厅召开全省交通运输行业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暨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春运工作动员

电视电话会议

      2019年12月10日下午,省厅召开全省交通运输行业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暨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春运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市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市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在市会场收看收听了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李静厅长通报2019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部署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和春运工作动员。

省厅会议后,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伍启汉结合我市实际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伍启汉强调:一是提高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落实好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二是突出解决“人、车、路”不安全因素。三是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一要召开会议传达省、市会议精神,结合本部门进行分析,落实工作责任。二要对隐患中突出问题进行集中研究,切实解决问题。三要制定安全责任清单,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四要组织一次执法大行动,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五要组织有关部门开展一次大整治,提高行业治理水平。

(市局安全监督科  张肇炫)


市局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


2019年12月27日下午,受伍启汉局长委托,莫宁副局长在市局八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市公路事务中心、局直属单位及市局业务科室、行政综合执法局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省市有关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特别是省委和市委主要领导对清远“12. 26”事故信息报道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部署近期特别是春运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要求: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省市领导安全生产批示指示精神,特别是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聚精会神,狠抓落实,切实做好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二、迅速开展条块结合、点面齐抓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工作,确保岁末年初交通系统特别是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稳定向好。三、突出行业特点,迅速开展重点企业、重点路段、重点地域突击检查,落实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制,承诺制全面实施。四、开展打击以“两客一危”违法行为为重点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超速超载和客运车辆站外揽客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五、全力做好春运工作。六、及时做好会议精神传达贯彻工作,确保会议贯彻到各部门各岗位和交通运输系统每个干部职工。

(市局安全监督科  吴亚珍)


市局召开全市交通运输行业2020年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


      2020年1月7日,市交通运输局在局一楼中心会议室召开全市交通运输行业2020年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会议传达贯彻近期上级有关安全生产工作文件、会议精神;总结分析 2019 年度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情况;研究部署2020 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强调,当前交通运输行业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地各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所有交通运输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来抓。要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力以赴,确保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春运安保各项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清当前形势。深刻认识交通事故对人民生命和家庭带来的巨大危害,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的安全生产责任感、使命感、自觉性得到极大增强,提高政治站位。二要着力解决安全隐患问题。要着力解决“人、车、路、企业”不安全因素,将隐患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从而减少事故的发生,最终将会达到隐患减少,事故少发。三要严格值班执勤,及时报送信息。严格落实领导带头,专人值守,全面落实市局及直属单位、各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各高速公路营运单位等值班应急机制,各级交通执法部门、路政队伍、公路航道养护机构,要科学安排轮休轮值,坚持24小时有人在班在岗,确保及时高效处置突发事件;要全面实施网格化监管,并落实好春运期间对联系对象的“一日一联系,一日一提醒,一日一督促”制度,及时报送信息。

(市局安全监督科  谢锦霞)


市局召开安全文明驾驶教育培训考核、全面排查“两客一危”驾驶员安全素质会议


        2019年12月3日下午,在市交通大楼八楼会议室召开扎实开展安全文明驾驶教育培训考核、全面排查“两客一危”驾驶员安全素质会议。会议传达了《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扎实开展安全文明驾驶教育培训考核、全面排查“两客一危”驾驶员安全素质的通知》(粤交综运字【2019】162号),并要求各单位要加强组织与督查,要集中力量、突出重点,确保按时完成“两客一危”驾驶员全覆盖考核与排查,为2020年元旦、春节等重大节假日道路运输安全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出席会议的有市局领导曾广伟,综合运输科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分管副局长、业务负责人,相关企业负责人等。

(市局综合运输科  黄曙光)

省公路事务中心检查云浮市春运安全生产工作

落实情况


      2020年1月2日,省公路事务中心春运安全生产检查组由事务中心主任任美龙为组长一行,到云浮市检查春运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伍启汉、副局长刘伯顺、市公路事务中心主任谢镜泉等陪同检查。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察看现场等形式,重点对云浮市的春运工作方案、出省通道、易拥堵路段、危桥改造、危险路段、春运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公路安全警示标志及国省道服务区等内容进行了检查。期间,检查组反馈云浮市交通公路部门进一步做好春运安全生产工作,全力打造高效、平安、畅通、智慧、温馨的春运。

(市局基建管理科  蔡炜阳)

莫宁率队开展道路运输安全生产调研工作


12 月 10、12、19 日,由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莫宁率局安全监督科、综合运输科等有关人员组成调研组,对各地贯彻《云浮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全市交通运输行业今冬明春安全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情况;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情况;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及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对近期发生的事故原因分析,吸取事故教训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调研。重点调研近期发生亡人事故企业、被省安办通报高风险运输企业,此次调研了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及辖区 13 家企业,共发现问题隐患 48 个,都是一般隐患,对发现问题和隐患已要求辖区主管部门抓好跟踪整改落实,并及时上报整改落实情况。

(市局安全监督科 吴亚珍)


刘伯顺率队开展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及岁末年初交通工程项目安全生产工作调研


       12月30日下午,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刘伯顺率队,会市局基建管理科和市地方公路管理总站有关人员组成调研组,到新兴县就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实施进度、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及岁末年初交通工程项目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调研。

调研组要求各相关单位要按省、市部署及要求,进一步加快“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进度;加强云浮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抢抓黄金施工期,加快推进项目施工进度,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做好岁末年初春运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市局基建管理科  蔡炜阳)

刘伯顺率队开展汕湛高速清远至云浮段通车前安全

生产工作调研


      12月6日,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刘伯顺率队,会安全监督科和基建管理科相关人员组成调研组,到汕湛高速清云段夏洞互通拼接施工现场,开展汕湛高速清云段通车前安全生产工作调研。

调研组通过实地考察和现场工作会议等方式,对前期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工程进度推进等事项进行调研,要求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抢抓黄金施工期,加快推进项目施工进度。同时,要求各方加强协调沟通,做好对接,形成合力,全力以赴,协调解决通车前的存在问题,确保2019年底前顺利建成通车。

(市局基建管理科  蔡炜阳)

张冠海率队调研春运前安全工作部署情况


      1月8日,市交通运输局张冠海四级调研员率局路政铁路科、安全监督科、基建管理科、综合执法局一行,到云梧高速公路葵洞服务区调研春运安全运行组织情况,并协调指导服务区(潮汐式车辆)分流应急演练。期间调研组要求服务区做好合理安排春运车辆停放、增加人员值班、做好厕所服务等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市局安全监督科  张肇炫)


张冠海率队会相关单位召开佛洞河水毁河堤现场

 协调会


      1月8日,市交通运输局张冠海四级调研员率局路政铁路科、安全监督科、基建管理科、综合执法局相关人员会云梧高速公路公司、云安区水务局相关人员在云安区高村镇葵洞村委佛洞河水毁河堤现场,就佛洞河水毁后河水冲刷高速公路挡土墙(G80广昆高速公路梧州方向K116+140—K116+200处),影响高速公路安全运营问题召开现场协调会。

(市局基建管理科  蔡炜阳)


市局开展高速公路隧道安全风险防控专项行动联合

验收工作


       12月3日,市交通运输局会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及广东省路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云梧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组成联合验收组,对云浮市云梧分公司辖区高速公路隧道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情况进行联合验收。

联合验收组通过现场验收、查阅台账及工作会议等方式,沿线实地抽检了云梧分公司辖区的G80高速公路隧道隐患治理情况;听取云梧分公司汇报各隐患路段的治理情况;贯彻落实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对云浮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进行研究讨论。经参会各方研究,云梧分公司各项整治工作到位,属云梧分公司辖区高速公路隧道隐患已整治完毕,同意验收。

(市局基建管理科  蔡炜阳)


市局开展2019年公路建设市场综合督查的工作


      12月16-19日,市局基建管理科会市公路事务中心,工程质量战备科,市交通运输工程质量监督站和市交通运输工程造价站组成督查组,开展云浮市2019 年在建公路项目建设市场综合督查。

督查组从全市在建公路工程项目中随机抽检7个工程项目,通过现场检查,查阅台账和座谈交流等方式,重点对抽检项目的建设市场管理情况、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落实情况、扫黑除恶工作落实情况和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并进行了现场办公会议。会议明确,对督查发现的存在问题要建立项目专项行动台账,列出清单、分析原因、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同时,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加强日常巡查检查,落实相关问题监管及整改 ;加强隐患排查力度,继续组织开展日常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市局基建管理科  蔡炜阳)


开展全市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路段检查及岁末年初道路交通安全督导工作


       12月24-25日,按照省、市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相关要求,为进一步做好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岁末年初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由市公安局牵头,会市应急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公路事务中心成立督导组,开展全市重点隐患路段检查验收及岁末年初交通安全督导工作。

督导组通过现场检查、查阅台账和座谈交流等方式,实地检查了省市两级督办隐患路段的治理情况;听取各地交通公路和公安交警部门汇报各重点隐患路段的治理情况及岁末年初工作计划;贯彻落实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对云浮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进行研究讨论,力争年底前完成2019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路段整治任务,切实做好云浮市岁末年初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市局基建管理科  蔡炜阳)


罗定市交通运输局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

大检查


      12月19日,罗定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陈定四率队对新车站、泷州站、汽运公司、驾校进行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大检查,检查组要求各行业单位一要加强源头安全监督检查,客运站要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车辆日常安检等安全管理制度;二要强化安全教育培训,认真学习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提高管理人员、驾驶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三要提前谋划春运运力保障和道路运输安全;四要坚决把责任压力切实传导到基层、落实到一线、压实到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个环节,彻底整治全市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隐患。

(罗定市交通运输局  李思林)


云城区交通运输局召开安排部署2020年道路客运

春运工作会议


       12月20日,云城区交通运输局在四楼小会议室召开安排部署2020年道路春运工作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春运工作的部署要求,对2020年的道路春运和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要求:一是各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二是集中精力抓好安全隐患排查,对所有参加春运的车辆、场站及消防救生等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维护,确保各项技术状况良好;三是要及时公开班车运行信息,根据旅客流量、流向、流时、天气预告,制订周密的运输计划方案及应急预案;四是要强化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及时发现、纠正影响驾驶员安全驾驶的行为;五是要加强安全源头管理,认真履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的规定和安全告知制度,严格执行营运客车安全例检工作规范和出站检查工作规范,加强易燃、易爆危险品查堵工作。

        最后,市局运输管理科主要负责人作了强调讲话。各客运企业全面领会今天的会议精神,提高认识,强化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做好道路春运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搞好春运工作为己任,通力合作,扎实工作,进一步提高春运工作的组织管理和服务水平,确保2020年道路春运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全力为云城区人民春节期间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云城区交通运输局  陈桂芬)


云城区交通运输局开展消防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为深入推进“今冬明春”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消防法制观念和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12月20日,云城区交通运输局在局机关7楼会议室召开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讲座通过引用大量实际生活中的真实火灾案例和具体的数字讲述了由于缺乏消防安全知识,缺乏基本的灭火技能而引发的火灾事故,并通过理论讲解和典型案例剖析相结合的方式,上了一堂别开生面专业性、实用性、防范性很强的消防安全常识课。

通过此次讲座,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消防意识,增强了预防火灾的基本技能。

(云城区交通运输局  陈桂芬)


云城区交通运输局召开交通运输行业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暨春运工作动员会


       12月20日,云城区交通运输局在7楼会议室召开交通运输行业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暨春运工作动员会。会议传达贯彻了省厅召开《全省交通运输行业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暨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春运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精神以及近期市、区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会议精神。

麦兴华要求:一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做好专项整治行动。二是要加大宣传力度。三是集中精力抓好安全隐患排查,对所有参加春运的车辆、场站及消防救生等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维护,确保各项技术状况良好。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做好道路春运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搞好春运工作为己任,通力合作,扎实工作,进一步提高春运工作的组织管理和服务水平,确保2020年道路春运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云城区交通运输局  陈桂芬)


云城区交通运输局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检查


       近日,云城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率队对辖区内客运站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通过对客运站场地检查、消防设施检查、车辆资料、从业人员档案等台账资料查阅,检查了客运站的安全管理及相关工作的落实情况、消防安全、防火防控自查自纠工作,督促客运站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应急管理,确保措施有力应对有效。重点检查客运站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开展安全风险排查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教育培训、应急管理制度建设等情况。

(云城区交通运输局  陈桂芬)


新兴县交通运输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12月6日,按照上级文件的有关要求和部署,新兴县交通运输局结合交通运输行业的实际情况、在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开展了50天全年保平安攻坚战及今冬明春整治、火灾防控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企业单位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严密管控各类安全风险,确保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局党组副书记冯龙贵带领综合运输股和安全监督股人员深入客货运、公汽、出租、等企业开展督查。重点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高认识、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及超限超载标准,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并检查了运输企业的资质和从业人员资格、车辆综合性技术检测和车辆安全设施情况,运输企业对车辆超速行驶动态监控、驾驶人员防疲劳驾驶、玩手机、发微信等,督促企业对日常安全生产工作台账、记录不够重视,没有完善相关资料登记造册、存档存查等存在问题的落实整改工作。

       检查组要求各道路运输企业严格落实动态监控平台监控、值班制度,强化企业对所属营运车辆的实时监管,防止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等现象的发生。切实适时地加强对作业司机的安全教育培训,提高驾驶人员安全意识和素质,切实做好50天全年保平安攻坚战及今冬明春整治、火灾防控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实现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圆满收官。

(新兴县交通运输局  冯汉光)


郁南县交通运输局联合都城海事处举办2019年

乡镇渡口渡船培训班


       2019 年 12 月 26 日,郁南县交通运输局联合都城海事处举办郁南县 2019 年渡口渡船安全管理培训班。参加培训人员有各相关镇人民政府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各乡镇渡口村委会支部书记、渡口安全管理人员和各渡口渡船渡工。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渡运监管部门、管理人员和渡工对渡运安全的知识和技能,并清楚认识到渡运安全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把渡运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认真做好全县渡运安全各项工作保障渡运安全。

(郁南县交通运输局  林潜)


云安区交通运输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12月4日,云安区交通运输局组织检查组到白石客运站进行安全生产检查,主要检查该客运站的安全制度、应急预案、安全设备设施等落实情况。经检查该客运站没有发现安全隐患,但建议该客运站要高度重视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加大源头安全管理力度,切实把好安全出行第一关口;加强对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坚决杜绝疲劳驾驶,超速超载等违章违规行为发生;加大安全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进站”安全管理规定,重点加强动态监控,切实保障旅客出行安全;要全面排查,要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深入排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云安区交通运输局  欧忠文)


港航六都事务中心开展安全生产重点攻坚及今冬明春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大检查


      12月19日,由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市港航六都事务中心组织成立检查小组,对六都港区开展港口码头“奋战50天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重点攻坚及今冬明春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大检查。检查小组一行通过深入企业现场,查阅相关资料,督促各企业开展重点攻坚、保障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并指导落实港口与船舶大气污染及水污染防止管理工作,宣传靠港装卸船舶的生活垃圾及污水及时上岸收集、转运、处置,防止污染西江水质。同时要求企业对入场的运输车辆进行监管,要求从业人员合法配载,从源头上做好超限超载治理工作。

(港航六都事务中心  曾繁沛)


港航都杨事务中心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检查


       12月,港航都杨事务中心结合“奋战50天全年保平安”、今冬明春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和强化岁末冬季安全生产等工作部署,到辖区各企业进行现场检查,检查发现企业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灭火器失效;没有设置应急照明灯具;乙炔、氧气使用、存放不规范;码头前沿挡土墙存在塌方危险等。检查小组已督促企业立即整改,对现场不能立即整改要求企业专人跟踪落实整改情况并及时上报整改信息。本月共检查企业10家,出动检查人数39人次。

(港航都杨事务中心  黎燕敏)


市局联合港航都杨事务中心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检查


       2020年1月6日下午,市交通运输局港口科会同港航都杨事务中心到都杨辖区码头进行今冬明春消防安全检查、春运安全检查以及岁末年初安全防范检查。检查组一行检查了恒丰、博誉码头以及港盛港务有限公司的消防设施设备、安全警示标志设置情况以及今冬明春消防演练进展情况,检查组要求企业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消防灭火器摆放合理;增加警示标志,现场管理人员要加强管理;落实春节期间安全值班值守工作。企业当场已签订《2020年春运期间港口安全承诺书》、《云浮港都杨港区港口货运源头治超承诺书》、《2020年港口码头安全责任书》和《港口经营企业反走私责任书》。

(港航都杨事务中心  黎燕敏)


市地方公路总站进行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行动回头看


       市地方公路总站12月中旬进行了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检查,通过进一步有针对性的重点检查,落实整改,做好风险管控措施等相关工作。其中郁南站已对两处水毁完成挡土墙修复,市区站和罗定站均对各自一处路基塌方进行设置警示标志和安全围敝措施。

同时,督促和协调各镇街政府部门,尽快设置没有限载标志牌的桥梁;对已确定为四类危桥的桥梁设置好限载、限宽、危桥标志牌等安全措施,确保行车安全。

(市地方公路总站  何汝梅)


云浮航标与测绘所完成年度航标大保养

做好战枯水保通航工作


         12月上旬,云浮航标与测绘所顺利完成辖区年度航标大保养,扎实开展战枯水保通航各项工作,积极备战春运。一是抓住有利天气时机,用两个月时间完成辖区136座航标年度保养工作,包括航标性能检测、翻新除锈、更换、岸标标路油扫石灰水等,同时充分利用航标遥测遥控系统加强对航标各项数据进行监测,及时调整配布和修复损坏航标,确保航标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二是加强工作船舶日常管理,开展船舶转专项检查,及时安排船舶上排检修,确保工作船舶处于安全、高效、节能技术状态。三是加大航道巡查力度,重点加强辖区在建工程和桥区航道巡查,抓好航道水位探测、记录和现场监管。对西江辖区航道进行软式扫床,摸清枯水期航道情况,及时清理碍航物;会同市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局等单位开展航道联合巡查,并配合开展相关执法行动,深入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四是落实人员值班,强化信息报送。根据季节性特点制定人员值班表,加强站房、码头、趸船、船闸人员值班,做好水情、安全、通航信息报送,保证航道突发事件能够及时有效处置。

(云浮航标与测绘所  程明)


分享到: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交通运输局     
  云浮交通运输局 纪检组 投诉电话:0766-8926012    邮箱:yfjt892601@163.com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