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是否继续?

您的位置: 首页 > 云浮市交通公众网 > 政务公开 > 安全生产 > 正文

云浮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简报(2019年第13期)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12-23 15:56:26

莫宁率队督查全市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11月12日、27日,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莫宁率局安全监督科、综合运输科、港口管理科和综合执法局等有关人员组成调研组,对云城区交通运输局、云安区交通运输局、新兴县交通运输局、郁南县交通运输局及辖区所有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进行了安全生产督查工作。重点督查了属地主管部门对各自辖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情况、落实《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全力做好第四季度交通运输领域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粤交安办函〔2019〕186号)情况。督查发现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个别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仍未完全到位;二是有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档案、工作台账管理不够规范,相关工作资料不够健全;三是有的企业对从业人员培训流于形式,培训内容无具体,无针对性,培训资料欠缺图片等;四是个别企业车辆GPS监控长时间无监控记录,留有空白时间段较长。已督促各辖区主管部门跟踪落实整改情况并按时上报,现已全部整改完成并做到闭环管理。

(市局安全监督科  吴亚珍)


市局召开道路客运变相挂靠排查整治工作阶段性督查反馈会议


      11月26日下午,在市局一楼培训厅召开了全市道路客运车辆变相挂靠排查整治工作阶段性督查反馈会议。会议对自11月12日开始对全市道路客运车辆变相挂靠清理排查工作进行督查以来,发现的隐患或整治不到位、主管部门积极性不高等问题进行通报,并就一些问题进行探讨与就下一步如何深入、按时完成我市道路客运车辆清理挂靠工作进行了部署。参加会议的有局领导曾广伟副局长、综合运输科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主管部门分管领导、业务负责人、第三方审计单位负责人等。

(市局综合运输科  黄曙光)


市局关于配合做好省调研组开展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实施情况调研


      11月1日,省公路事务中心调研组对我市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情况开展专项调研工作。调研组通过座谈交流和现场调研等方式,对我市国道G324线云安段安防工程和省道S274(原X868)线安防工程的进展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存在问题,一是要求上述工程的交通公路管理部门督促相关建设单位立行立改,按图施工,确保工程质量;二是要求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加强建设项目的质量监督,落实监督管理职责;三是要求各相关单位落实行业管理职责,举一反三,对照检查辖区公路安防工程建设情况,进一步扩大排查范围,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加强质量及安全管理,加快项目建设推进,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市局基建管理科、市公路事务中心和市地方公路管理总站相关负责人配合做好迎检工作。

(市局基建管理科  蔡炜阳)


市局开展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建设总承包项目调研工作


     11月18日-19日,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陈水荣带队,会局工程质量战备科、基建管理科、市质监站、市公路总站相关负责人员,对我市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建设总承包项目的建设质量、安全生产、进度推进等事项进行调研。调研组现场提出,要求施工单位按规定加快完善项目基建程序报批,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抢抓黄金施工期,加快推进项目施工进度,确保2019年12月10日之前完成任务。

(市局基建管理科  蔡炜阳)


市局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路段治理进度调研


       11月21日,由市局基建管理科会市地方公路管理总站组成调研组,到云安区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县级督办)路段治理进度调研工作。调研组通过现场检查、查阅台账和现场工作交流等方式,重点对被通报的县级督办路段“云安区大南线石屋牌村路段 K2+900-K3+500段”和“云安区城北至高村公路(云安段)”的治理进度进行调研,督促管养单位抓紧实施整治,确保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到位,同步通过系统上报进度,力争2019 年底前完成所有路段隐患整治并按规定及时落实销号摘牌工作。

(市局基建管理科  蔡炜阳)


罗定市交通运输局开展行业今冬明春安全生产督查行动


      11月14至15日,罗定市交通运输局、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组成联合督查组,到罗定市永隆运输有限公司、罗定市交通汽车运输发展有限公司、云浮汽运集团罗定分公司等单位开展安全生产督查专项行动。督查组对被检单位的今冬明春防灾害风险、交通安全整治行动、消防安全演练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

督查组现场出具了《工作检查意见书》,要求企业要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绷紧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及红线意识,深入开展好隐患自查自纠,车辆动态监控、宣传教育培训、消防演练等今冬明春各项工作,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罗定市交通运输局  李思林)


云城区交通运输局召开2019年今冬明春安全

生产工作会议


    11月21日,云城区交通运输局召开2019年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传达贯彻了全市交通运输行业2019年第四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广东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开展全省“奋战50天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重点攻坚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总结了前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及部署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

会上,麦兴华副局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全力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加强宣传,切实提高全员参与安全生产的意识;三是要落实责任,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压实责任,不仅把责任压实到每个干部职工,还要把责任压实到企业。

(云城区交通运输局  陈桂芬)


云城区交通运输局开展今冬明春安全整治行动和“奋战50天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重点攻坚行动


       11月26日至11月27日,云城区交通运输局组织安全生产检查组对辖区内驾校、维修企业、运输公司及危运公司开展交通运输行业今冬明春安全整治行动、“奋战50天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重点攻坚行动和第四季度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日常巡查工作。一是检查了驾校的训练场地巡查、维修企业的消防设施、运输公司和危运公司的车辆资料、从业人员档案等台账资料。二是检查了企业的安全管理及相关工作的落实情况、消防安全、防火防控自查自纠工作。三是重点检查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开展安全风险排查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教育培训、应急管理制度建设等情况。

       检查中要求企业一是要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二是要求企业强化应急管理,确保措施有力应对。三是对于危化企业,要求对照危险化学品企业重大事故隐患20条判定标准严格要求,落实“四个凡是、四个一律”。严格落实省安委会、省交通运输厅和云浮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全力做好及第四季度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四是要求企业严格落实交通运输行业今冬明春安全整治行动和“奋战50天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重点攻坚行动工作,有效消除风险隐患,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云城区交通运输局  陈桂芬)


新兴县交通运输局召开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责任险工作会议


       11月19日下午,新兴县交通运输局召开新兴县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责任险工作推进会议。会议由局党组副书记冯龙贵主持,安全监督股、综合运输股、各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等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云安委办〔2019〕56号)等有关安全生产工作文件精神,总结分析了新兴县目前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保监会、财政部关于印发<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安监总办〔2017〕140号)的具体部署。

      会议要求:一是进一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力争通过两年的时间,使规定需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生产经营企业投保率2019年底前达60%,2020年底前达100%;二是按照《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广东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实施方案》和《云浮市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新兴县实际情况,在本县行政区域内交通运输行业的生产经营企业依法依规强制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三是交通运输行业的生产经营企业要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行业监管部门要结合日常工作检查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四是根据上级关于强制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总体要求和相关实施方案中 “政策引导、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生产经营企业参与”的原则,各相关业务部门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推行力度,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

(新兴县交通运输局  冯汉光)


郁南县交通运输局开展“119”消防知识培训


    为认真落实《郁南县2019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工作要求,郁南县交通运输局以消防安全大培训为抓手,持续深化《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学习和宣贯,增强安全防范的能力。特邀请了广州市消防安全培训中心教官,于2019年11月6 日下午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全系统干部职工共80多人参加培训,通过消防教官对消防基本知识、初期火灾扑救措施、火灾逃生技巧、室内灭火器使用方法、实际消防案例和近期因电动车充电故障引起的火灾、燃气爆炸等事故解析,使交通干部职工和企业人员深深认识到日常规范用电用气的重要性,并掌握了一定火灾施救和逃生技巧,消防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 

                     (郁南县交通运输局  林潜)


云安区交通运输局开展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检查


    11月11日,云安区交通运输局派出安全生产检查组到云浮市云都新龙燃气有限公司进行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检查,主要检查该企业的瓶装液化石油气运输车辆是否规范等。经检查该企业没有发现安全隐患,但建议瓶装液化石油气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市场准入和经营资质动态监管;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的安全生产规范要求,对安全生产重点环节排查,重点加强对车辆检查,不符合装载危险品的车辆一律不给予装载。未尽事宜,已让该企业自查整改。

(云安区交通运输局  欧忠文)


港航六都事务中心联合开展安全与环保检查


    11月25日,市交通运输局港口管理科牵头联合市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局、市港航六都事务中心对六都港区码头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与大气、水污染防治检查,检查小组通过深入企业现场,查阅相关资料,督促各企业开展重点攻坚、保障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并指导落实港口与船舶大气污染及水污染防止管理工作,宣传靠港装卸船舶的生活垃圾及污水及时上岸收集、转运、处置,防止污染西江水质,对靠港较长时间的装卸船舶正确使用岸电设备,减少废气排放防止污染空气。

(港航六都事务中心  曾繁沛)


港航都杨事务中心开展冬季安全生产检查


      11月,港航都杨事务中心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超限超载检查等多项检查,检查中发现码头存在:乙炔、氧气瓶存放不规范、气管老化现象;堆场杂乱,泥土乱堆;码头岸坡有缺损、掏空现象;船员上落通道未完善等隐患。已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完成。特别针对秋冬天气干燥,着重检查了企业的消防器材设施。经查,企业现场、仓库、员工宿舍等场所的灭火器处于有效期内,还配备其他简易消防设施,不存在消防隐患,但没有消防器材的维修记录台账。

(港航都杨事务中心  黎燕敏)


市地方公路管理总站进行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整治检查


       市地方公路总站于11月中上旬积极组织开展全市地方公路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整治检查,督促各县(市、区)公路站进行自查自纠,结合我市地方公路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强化有限空间作业监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客观认清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面临的问题,制定对策措施,持之以恒抓好监管工作;二是要强化对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水平,不断提高执法人员能力;三是要强化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监管专项整治工作为抓手,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工作,有效净化全市地方公路安全环境;四是要强化应急响应能力,认真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氛围。

(市地方公路总站   何汝梅)

分享到: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交通运输局     
  云浮交通运输局 纪检组 投诉电话:0766-8926012    邮箱:yfjt892601@163.com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