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交通运输局"网站 是否继续?

您的位置: 首页 > 云浮市交通公众网 > 普法专栏 > 普法宣传 > 正文

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交通
--云浮市交通运输局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12-21 10:04:40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我局结合交通工作实际,引导全行业,持续深化交通法治建设,在“宪法宣传周”活动中,深入开展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一、精心组织,落实普法责任

认真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学习宣传宪法纳入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按照清单以及《2021年云浮市“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的通知》(云普办〔2021〕18号)文件要求,深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将宪法宣传工作方案落实到位。

二、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活动

(一)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12月1日上午,云浮市司法局 云浮市普法办公室组织相关单位举行2021年“宪法宣传周”和“法治文化节”宣传活动,我局作为协办单位之一,共同开展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1111.png

上图,“宪法宣传周”和“法治文化节”宣传活动现场

在宣传活动中,我局发放宣传资料400多份,宣传品100多份,向群众介绍宪法以及交通法律法规,并通过面对面宣传和解读《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广东省道路运输条例》、《道路运输驾驶员应急驾驶操作指南(试行)》以及文明乘车安全出行宣传单张等法律、法规和规章,解答群众提出的热点问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悬挂宣传海报横幅、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引导群众积极学法用法,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让大众更加深刻地了解宪法,认识宪法,感受宪法,进一步熟悉法律、认知法律,提升法治意识,增强群众法制观念,激发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宪法和交通法律法规知识学习的热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交通运输安全意识,切实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社会公众的法治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建设法治云浮作出积极贡献。


222222222.png

上图,“宪法宣传周”和“法治文化节”宣传活动现场


(二)组织新入职人员开展宪法宣誓活动。2021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在宪法日即将到来之际,我局于12月2日上午组织新入职人员开展了宪法宣誓活动。

333333.png

上图,云浮市交通运输局新入职人员宪法宣誓仪式


参加宣誓的干部职工整齐排列,右手握拳,面朝誓词,认真严肃,在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学华同志的带领下,齐诵誓词。“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宣告对宪法的忠诚和对职业的敬畏。

44444.png

上图,云浮市交通运输局新入职人员宪法宣誓仪式


(三)组织全局国家工作人员开展“旁听网络庭审直播活动”。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司法厅 广东省普法办公室关于组织2021 年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网络旁听庭审直播活动的通知》(粤司办〔2021〕23 号)文件精神, 11 月 29 日上午,我局组织干部职工通过观看庭审直播以案促学,以生动直观的普法方式,发挥了法治宣传教育功能和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增强了我局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55555.png

上图,云浮市交通运输局干部职工集中旁听网络庭审直播活动

(四)大力开展送法进企业、进车站活动。我局将普法与执法相结合,通过以案释法,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日常工作和执法工作中,到汽车站、驾校、维修企业、货运公司、出租汽车企业等宣传交通法律法规,解答业户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疑问,了解企业对交通运输领域的建议和意见,充分利用高铁站、客运站、公交站、港口码头、企业等公共交通场所开展执法与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张、现场讲解、以案释法等方式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和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充分认识遵法守法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广大群众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用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交通社会大环境,促进交通运输市场稳健有序发展。

66666.png

 上图,普法与执法相结合,在公共交通场所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三、加强宣传,营造全民学法氛围

利用微信公众号、交通网站、LED显示屏等宣传阵地和平台,开展宪法和交通相关的法律法规等法律知识宣传,通过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以点带面,全线铺开,大力宣传平安交通,深入开展社会大众普法工作,有效提升广大群众的法治素养。

在普法系列宣传活动中,我局发放宣传资料800多份,宣传品200多份,张贴宣传海报30多份,悬挂宣传横幅10多条,增强了群众法制观念,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肯定。通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干部群众更加深刻地了解宪法,认识宪法,感受宪法,激发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宪法和交通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的热情,使广大群众更进一步熟悉法律、认知法律,提升法治意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今后我局将持续加大以宪法、交通法规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人人守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交通运输局     
  云浮交通运输局 纪检组 投诉电话:0766-8926012    邮箱:yfjt892601@163.com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