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云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31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字体:

云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严格落实国家、省“一规划两纲要”和市“一规划两纲要”实施方案,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切实以法治引领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采取党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在学深悟透中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站。二是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局主要负责人、有关科室负责人分别参加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并在局务会议中传达学习。三是邀请法律顾问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法治建设”为主题的专题学习培训。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落实“数字政府”改革要求,及时完善并公布权责清单。我局的行政权力事项均实行“一网统管”和“综窗受理”,所有行政许可事项都实现了网上全流程规范办理。二是加大政策宣传,强化监管。及时将有关政策文件转发至各县(市、区)工信局,并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开发布相关政务信息,强化政策解读,提高企业和群众知晓率。联合市发改局、市场监管局、政数局等单位,采取信用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互联网+监管”等方式,不断提升监管效率,提高监管水平。三是落实领导干部“三联系”和工信系统干部挂钩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工作制度,提供全流程“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加强对各县(市、区)工信局的调研督导,各分管领导每月至少1次以上带队到挂钩联系县区和重点企业开展督查指导,压紧压实稳增长工作责任,今年以来,深入企业开展调研督导近130家次。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2023年以来,我局共出具合法性书面审查意见16份,审查涉及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的文件21份,重点检查了4类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均未发现违反公平竞争有关标准。二是有序开展清理工作。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有效期制度,及时做好常规性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和专项清理工作,针对往年出台的政策文件,及时组织起草科室对照公平竞争有关标准进行审查,清理发现4份存量的政策文件中,有2份继续执行,2份列为今年的修订计划。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我局聘请了2名律师担任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在重大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合同签约等之前都征求法律顾问的专业意见。截至目前,法律顾问共为我局审查合同、文书等18份,有效确保我局行政重大决策规范、合规、合法。

  (四)规范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落实依法行政决策机制。制定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事项目录》《重大决策公开征求意见制度》《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度》等制度和文件,按照《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依法开展行政决策,确保行政决策规范化、法治化、科学化。二是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在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节能降耗、中小企业发展、信息化等专项资金项目评审过程中,事前在局网站公告或下发申报通知(或指南)文件,事中按规定在局的项目评审(验收)综合管理系统抽取有关专家进行论证(或评审、评价),经局财政专项资金审核委员会审核后才上报局党组会审定,事后及时向社会公布结果,确保项目整个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三是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制度。我局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重大行政决策作出前,都要求局政策法规科参与讨论,做好合法性审查。四是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工作。我局及时跟踪专项资金申报、拨付等重大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按省市的要求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因违法或者不当决策被上级机关责令纠正或撤销的情况,更没有被人民法院判决撤销、变更或确认违法的行政行为。

  (五)坚持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执法水平。一是不断完善行政执法方式。坚持专项督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积极开展联合检查执法工作,逐步健全守法信用记录,对涉及安全和民生的重点监管领域,以及反映问题多、有失信行为、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的市场主体,采取定向抽取的方式,增加抽查频次,加大检查力度。采用执法记录仪、录音笔等执法设备,上线应用“广东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移动端进行办案,确保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2023年,我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对我市24家销售无线电设备的企业进行了联合检查,对民爆企业、无线电等进行行政检查累计113次,出动执法人员340余人次,没有发生行政处罚案件。二是依法开展行政执法管理工作。落实行政执法主体合法性审查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全局所有执法人员均申领了行政执法证件,持证上岗执法,不存在未持有行政执法证件人员或合同工、临时工等无执法资格人员上岗执法情形。2023年为8名执法人员更换了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3人新申请执法证,1人退休注销执法证。三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及时制定了《云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建立随机抽查监管对象名录库、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检查人员信息库。今年生产、销售无线电发射设备检查事项应用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检查时牵头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截至目前,共完成监督检查23家市场主体,发出责令改正0份。检查结果在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进行公示。2023年开展民爆物品生产销售企业“双随机、一公开”安全生产检查2批次,共涉企业7家(次)。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我局通过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的情况。二是配合上级部门对省工信厅经管省级项目资金开展专项审计工作,并根据上级部门查出问题,对照工信领域相关中央、省级财政等有关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认真落实整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问题。三是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2023年共承办建议和提案共49件(其中牵头主办17件、配合办理32件),其中人大建议主办8件、会办8件,政协提案主办5件、会办2件,审查立案主办4件、会办20件,转建议办理会办2件。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建议提案的承办科室、责任人员及办理时限,落实办理责任,做到每件建议提案有人管、有人办、有着落并有回音,今年的建议提案已全部按时高质量办结,办结率、代表委员满意率为100%。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持续完善政务公开架构体系建设。按要求进行网站架构调整,确保了局网站频道和市政府门户网站架构保持一致,加强政务公开监测管理,完成局网站和微信工作好与检测方的对接工作,落实新发稿件的人工+系统双重检测,持续对历史稿件的动态抽检。二是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规定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更新内容。2023年以来,我局没有收到社会公众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发生因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等情况。三是多种渠道宣传政务公开。通过局微信公众号、网站、报纸等多种渠道,宣传全市工信系统工作动态和新闻信息、重要通知公告、法律法规、解读惠企政策、接受留言咨询、提供网上办事等。

  (八)依法防范化解矛盾。依法受理和办结信访事项。我局建立了《信访工作制度》《信访登记制度》《领导批阅来信和接待来访制度》等工作制度,确保信访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通过设立网络举报、电话举报、群众意见箱等方式,全面敞开接受社会信访渠道。2023年以来,我局暂无收到任何信访件。

  (九)深入开展学法普法工作。一是落实干部学法制度。年初印发了《云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的通知》《云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每月集中安排在局务会议学习与工信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参加2023年学法普法考试。邀请法律顾问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专题学习培训;参加省工信厅举办的工信大讲堂、无线电管理行政执法专题线上培训、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等专题培训。二是普法宣传教育进校园。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将普法工作纳入到日常工作中,今年9月到云浮中专学校、技师学院进行普法宣传,现场讲解、宣传无线电管理工作。同时通过局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等多种渠道,发布工信领域的法律法规信息,形成了良好的法制宣传氛围。三是普法宣传进企业。为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工信厅、通信管理局在今年9月联合印发的《广东省“服务实体经济 律企携手同行”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我市组织了约20家企业50人参加在韶关市工信局举办的《中小企业促进法》《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广东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等中小企业法律法规线上宣贯活动,推动律师法律服务融入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各领域各环节,促进产业链供应链补链强链,服务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同时配合市普法办做好“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开展推进民法典进企业活动,向工业企业派发民法典宣传资料约100本。

  (十)推动工信领域立法工作。《云浮市工业园区建设促进条例》被市人大常委会列为我市2023年立法项目计划,由我局牵头并委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省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的研究团队辅助起草,经组织召开全市各产业园区及其主管部门座谈会,赴云城、云安、新兴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等程序,形成了《云浮市工业园区建设促进条例(草案送审稿)》。该《条例》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现市人大常委会已通过二次审议。

  (十一)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述法”工作报告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制度,同时在局党组会议或局务会议,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并作出工作部署,围绕工信领域重点学法内容开展专题学习,审定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研究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二、主要存在问题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法治专业人才不足,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参差不齐,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破解难题、推动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的能力还不足;部分行政决策过程未能完全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如制定政策文件时,有时未进行合法性、公平竞争审查就直接上党组会讨论等。针对这些存在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后,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理念,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部署和要求,以提高干部队伍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为核心,扎实落实好工业和信息化各项工作。

  (一)继续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落实好省、市关于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等有关部署和制度,细化制定我局的配套制度。同时,强化与市直有关部门的协调联动,积极争取加大依法行政工作保障力度,尤其是不断探索和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机制,依法保障全市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

  (二)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知识和执法能力培训,切实增强学法用法自觉性和依法办事能力。持续深入学习涉及工信领域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学法培训制度,提高执法人员履职能力,推进法治附件专业化、正规化、职业化。

  (三)继续推进监督检查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要求,加强局机关内部监督力度,组织开展行政执法行为专项检查,确保行政执法工作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确保下达的每一份执法文书、开展的每一次监察活动、处罚的每一起案件,都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规定和要求。认真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继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云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12月28日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2-23 21:53:24云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安全生产权责清单
  • 2023-02-06 12:57:19云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2-02-17 09:09:49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云浮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联系电话:0766-8822166  
    单位地址:云浮市云城区星岩二路112号   联系邮箱:yunfujm@163.com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