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微博
首页 > 云浮市公安局 > 警务新闻 > 警事要闻
警营风采|杨东兴:为民情怀 刑警本色

  2023年“五一”和“五四”期间,公安部联合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通报表扬了一批公安系统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广东公安16个集体、37名个人获通报表扬。其中,云浮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一级警员杨东兴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荣誉称号。

  一手接电话向群众了解案情一手在忙着往电脑录入防诈止付的资料、办公室长期备着行李包随时准备出发、一年中大半时间在异地办案、从警9年来办案几乎跑遍了整个中国,分析研判、摸排走访、蹲点设伏、突击抓捕、取证突审、熬夜加班……这就是刑警杨东兴从警9年来的工作日常。

  “退伍不褪色、永葆军人本色,思想过硬、作风优良,勤于学习、善于总结,满腔的为民情怀!”作为并肩作战的战友兼师傅,刑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王旭对杨东兴给予高度的评价。

640 (1).png

  作为云浮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的一员,杨东兴主动学习、钻研各类新型违法犯罪活动的手法和途径,力争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进行快速有效预防、制止和打击,与诈骗嫌疑人抢时间,尽最大努力把人民群众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在对可能正在遭遇电信诈骗的群众的劝阻工作中,即便遇到群众的不理解和不信任,甚至是谩骂,杨东兴始终没有放弃,耐心和群众摆事实、讲道理,直至群众识破骗子的伎俩为止。群众对他说“谢谢”时,是杨东兴感到最欣慰的时刻。据统计,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杨东兴抓获各类涉网络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嫌疑人473名,缴获涉案物品一大批。

  在近期参与打击盗窃车辆燃油专班期间,面对该类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段娴熟、隐蔽性强、反侦查意识较强等特点,杨东兴通过熟练运用各类侦查手段,迅速锁定了主要活动在罗定市泗纶镇、龙湾镇等地的一批犯罪嫌疑人、作案车辆以及屯油窝点,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扣押作案车辆10台,端掉盗油窝点5个。在抓捕追逃的过程中,杨东兴意外从2米多高的路坎上摔了下去,为了抓住嫌疑人,杨东兴不顾一身伤痛,爬起来继续追逃,直至将嫌疑人成功抓获。

  “可能是军人出身的原因,我自己性格就比较犟吧,办案的时候就是遇到再多的危险和困难也要坚决拿下。只要是看过的卷宗,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犯罪手法和案件信息等资料都会牢牢记住。有时为了弄清嫌疑人的落脚点,我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一直蹲守在嫌疑人必经的路口。”虽然不是刑警专业出身,但杨东兴秉持一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通过努力学习和刻苦钻研,迅速在刑警岗位上成长起来。

  “师傅告诉我,干刑警这一行首先要有情怀。这也是我在之后的工作中逐渐领悟的。”杨东兴说。

  正是凭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对公安工作的无比热爱,杨东兴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荣获个人嘉奖两次,荣获2020年度云浮市“最美退役军人”、2020年被评为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实战大练兵“先进个人”。因在防范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中发挥作用突出,2023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荣誉称号。

  “办案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事,每一宗案件侦破的背后还有许多同事的默默付出,这个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更是属于我们整个公安队伍。荣誉只代表过去,我会以此作为一个新起点,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担负起作为一名刑警的职责使命,继续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杨东兴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地址:广东省云浮市区金丰路1号
电话:0766-8130398

平安云浮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广东省云浮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广东省云浮市公安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453020200001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公安局"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