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 微信 |
微博
首页 > 云浮市公安局 > 警务新闻 > 警事要闻
云浮公安“三大一强”专项行动:巡出安全 查出实效 打出声威 防出平安

  2022年,云浮市公安机关以党的二十大安保为主线,以省厅部署的“四个一”体系和网上网下合成作战机制为依托,以持续强化科技信息化建设应用为支撑,扎实组织开展“大巡逻、大清查、强打击、大联防”专项行动(简称“三大一强”专项行动),全力做优社会面巡逻防控、做细治安问题清查整治、做精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做实基层群防群治,实现了“压发案、降警情”工作目标,圆满完成了党的二十大安保任务,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的持续平安稳定。

  以“大巡逻”做优社会面巡逻防控

  以快反攻坚、应急处突为目标,在全市划定“1、3、5分钟”快速反应圈25个、“10、15分钟”快速处警点64个,实现应急指挥调度与日常巡防勤务高效融合。大力实施“警力跟着警情走”,聚焦治安重点、案件高发、人流密集和交通拥堵部位,整合机关下沉警力和巡特警、交警、派出所等警力资源,每天投入不少于500人的警力,定点值守、车巡与步巡相结合,建立“派出所+巡逻警力+治安岗亭”点线面相结合的巡防架构,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震慑力。

  以“大清查”做细治安问题清查整治

  围绕“人、地、物、事、组织”等五大要素,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清查整治什么问题,哪里问题突出就清查整治哪里”的原则,综合运用传统、科技两大手段,开展“起底式”“拉网式”“突击式”常态化清查行动,多管齐下让各类风险隐患无所遁形。去年,组织开展各类治安清查行动177轮次,对各类行业场所、治安复杂场所等建立台账,做到行业场所全覆盖、危安因素全管控。

  以“强打击”做精违法犯罪打击整治

  将“破大案、挖源头、捣窝点、摧网络”作为主攻方向,连续侦破部督“2.25”(非法经营烟花爆竹案)专案等一批大要案件。同时,成立破小案专班,以精细情报支撑精准打击,全年共侦破各类“小案”546宗,“压发案、降警情”效能进一步提升,全市接报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9.49%,实现了县级单位累计151天零警情。其中,以《反诈法》颁布实施为契机,“打、防、宣”相结合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69起,同比上升14.96%,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3700多名,百名民警抓获数排全省第一,通过96110短信电话劝阻潜在受害人72.8万次,上门见面劝阻高危潜在受害人9000余人次,止付涉诈资金6.7亿元。

  以“大联防”做实基层群防群治

  着力在群防群控、 联防联控、共建共治上下功夫,广泛发动社会力量组建“红袖章”“绿马甲”、平安志愿者队伍,在政府、部门、社会等多元主体作用下,建成重点单位(场所)最小应急单元931个。大力推动各县(市、区)政法干警和基层民兵参与社会治安巡逻防控,最大限度提高“三见”;在酒吧、KTV等娱乐场所安装照明太阳灯和“一键转换”设备,一旦发生打架斗殴及其他突发事件做到“一个按键”停音乐、换大灯,让违法犯罪行为无所遁形;联合教育部门组织开展5轮校园安全大排查,牵动在132间学校安装金属安检门,进一步抓好校园刀具管理。全面统筹整合公安、政企、小区等社会视频资源,大力提升数据预警和风险感知能力,有效夯实立体化防控体系。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地址:广东省云浮市区金丰路1号
电话:0766-8130398

平安云浮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广东省云浮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广东省云浮市公安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453020200001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公安局"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