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7 15:39:11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 【字体: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提出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以法治促改革、以法治强服务,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并不定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学习,传达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会议精神;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思想教育,制定局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并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等重要法规文件,通过学习强国和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等平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

         二、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斌同志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数字政府”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局主要负责人按要求将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围绕法治学习情况等进行述法。

          三、坚持严格依法行政,法治建设逐步加强

          我局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1名律师担任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在重大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合同签订前均征求法律顾问的专业意见。

          四、对表对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要求,全面落实我局负责的工作任务

        (一)深化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梳理

         推动市县两级部门按“四级四同”标准化要求,在“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管理系统”完成政务服务事项录入和动态调整,全市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公布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39416项,依申请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6.75%,“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9.87%。完成线下公示机制,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窗口摆放办事指南二维码手册、放置查询大屏支持打印。

       (二)依托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逐步提高行政权力事项的信息化办理

         1、深化拓展“指尖办”服务。目前,“粤省事”云浮专版上线事项990项,涉及查询类398项,办理类548项,预约类44项,其中“零跑动”事项709个,接入电子证照70个;“粤省事”云浮专版实名用户总数319.20万人。“粤商通”云浮专版上线551项涉企服务,涉及查询类161项,办理类369项,资讯类21项,接入电子证照170个。

        2、深化开展“四免”优化服务,致力提升办事便利度。全市范围政务服务事项办事免提交身份证、户口簿、营业执照等材料,实现“真免”、“真办”,共1681条事项开展“免证办”工作。

        3、组织全市政务服务部门做好政务服务“好差评”主动评价工作。为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相关要求,推进全市政务服务,针对“好差评”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组织全市各级政务服务部门加强政务服务“好差评”主动评价和评价全覆盖工作。全市政务服务“好差评”共收到群众评价214万次,“好差评”主动好评率100%,差评整改率100%。

        (三)分级分类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1、落实政务服务常态化监测迎评工作,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依据省最新31项常态化监测指标,组织开展全市指标分析工作,坚持每月通报制度,梳理最新问题组织各地各部门自查整改,“以评促建”,全面提升各项政务服务能力水平。

        2、推动市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应用工作。全市推广应用市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助推市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统一标准化管理以及通过深化统一申办受理、统一预约取号系统、免证办、自助取件等服务,有力支撑我市营商环境优化。

        3、实行政务服务审批效能监察,落实“红黄牌”监察机制。通过市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对部门办件数据进行汇聚,并对已归集的办事过程数据开展政务服务审批效能监察,涉及超时的工单赋予“红黄牌”,42个市级部门8类1980项政务服务事项的65万件业务按时办结率达99.8%,对超时审批业务赋红牌227张、黄牌207张。

        4、深化政务服务“跨域通办”。与梧州、岑溪、广州、佛山、肇庆、江门、珠海、汕尾等13个地市开展“跨省办理、省内通办”工作,在广东政务服务网设立“跨域通办”专区,全市提供涉及不动产、市场监管、公安、社保、民政等网上跨域办事项500项,方便外地企业群众异地办事。

      (四)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

         1、依托一网共享平台,加强对数据共享部门的指导,督促相关部门开展数据编目、归集工作,提供数据渠道保障和技术支撑。截至2022年12月31日,已发布了5553个数据资源目录,累计汇聚4.01亿条政务数据,上线291个数据库表、13个电子地图、5128个文件、29个服务接口、92个视频点位(新增),资源涉及政务服务、信用信息、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多个专题领域。

         2、健全数据共享机制,制定《关于政务云资源申请及使用的补充要求》规范各地各单位系统上云和数据汇聚共享,明确上云业务系统需进行本系统的数据梳理并完成数据共享。    

         3、介入信息化项目立项和验收审批环节,倒逼和推动各部门的项目必须完备数据资源方案编制和完成数据共享编目。

       (五)推动政府执法监管数据共享

         引导和组织各地各部门将行政检查、处罚、强制等监管行为数据统一汇聚并录入和推送至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市已完成各县(市、区)及33个市直监管部门,共计68.5万条监管行为的数据采集工作,监管数据准确率为100%,监管行为覆盖率为99.70%。

       (六)做好我市执法两平台推广应用工作

         1、提供公共基础支撑,为我市推广应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项目建设提供立项审批和技术支撑服务,以及云计算资源、政务外网资源等公共基础资源配套。

         2、提供数据资源支撑,依托一网共享平台,协助市司法局完成了13类行政执法相关数据梳理和共享,数据量为20371条,数据涵盖了执法从立案到最终处罚的整体流程信息,累计向省申请9类司法数据,数据总量为36.2万条,涉及法律服务工作者、调解员等司法从业者人员的相关信息。

       (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设置惠企政策兑现窗口

我局于2022年1月在行政服务中心一楼综合窗口设置惠企政策兑现窗口,收集各职能部门各类行政奖励、资助、补贴等惠企政策,编制《惠企政策汇编》,为企业申请优惠政策提供便利。

        (八)加强窗口人员法治教育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为进一步规范窗口服务秩序,强化服务纪律和法治意识,市行政服务中心组织窗口负责人、新进工作人员及中心机关工作人员开展依法行政培训,进一步深化窗口工作人员法治观念,强化纪律要求,促进窗口服务效能的大提升,并定期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读书活动,采取交流、评议和主题讨论等形式提升学习活动质量,增强教育效果,切实提高中心人员法律素养,自觉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护法。另外为规范工作人员服务行为、畅通投诉反映问题渠道,市行政服务中心建立投诉工作处理机制,引导办事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并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2022年共接到群众投诉20余次,相关投诉问题均得到依法有效解决。

         (九)严格执行上级部门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公共资源交易业务操作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委电子招标投标办法和广东省实施方案,各类交易的全部环节全面实行网上办理、实时在线监督。2022年5月,经升级改造的云浮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新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我市各类公共资源交易真正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全覆盖,为聚焦服务好我市园区经济、镇域经济、资源经济“三大抓手”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正计划申请国家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三星级检测认证,争取达到国家认可的最高级别。二是坚持以法治思维做好云浮市云安区都杨镇观音山矿区建筑用花岗岩矿采矿权网上挂牌出让项目和广东省郁南县桂坪镇冲旺岭矿区建筑用花岗岩、变质砂岩矿采矿权挂牌出让项目的交易服务保障工作,依法依规、科学合理应对平台在竞价交易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突发事件,有效预防化解各类突发事件的冲击,保障竞价交易安全。两大项目的圆满完成标志着超预期实现了资源经济发展目标,为做大做强经济体量和财政实力,促进提升云浮经济发展能级作出了突出贡献。

         五、主要存在问题

         2022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法治活动宣传方式、宣传工具上缺乏创新,宣传范围狭窄;二是在市、县两级部门普遍缺乏与湾区广州、佛山、东莞等地市的沟通交流,未能真正了解先进地市的政务服务能力情况,且政策熟悉程度也不够,业务审批流程规范也不严谨,难以有目标性地追赶并提升我市政务服务能力;三是政府执法监管数据量少和无法精准对接。我市市场体量小,可执行监管的对象不多,整体监管行为总量较省平均值少;省层面没有对政务服务事项和“互联网+监管”事项的事项编码进行关联,未形成统一标准和规范,导致业务系统无法进行监管数据对接推送。

         六、下阶段工作计划

         接下来,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宣传展板等形式,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结合法律宣传重要节点,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为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通过推动办事指南标准化工作和拓展“视频办”服务等,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

         一是完善政务服务“一盘棋”标准化服务,切实提升政务服务统一标准服务,努力提升一网通办能力,延伸开展县级效能监察工作,实现全市所有部门的审批业务数据按标准归集到市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落实政务服务效能“红黄牌”监察机制。二是推动办事指南标准化工作。基于事项标准化开展二次统筹工作,实现全市不同层级、不同区域间同一事项的办事指南保持统一,提升办事指南规范性和精准度。三是深化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全域推广云浮市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将市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打造成部门业务系统的“政务服务中枢平台”,将垂直业务系统与市一体化公共服务进行业务和数据融合,垂直系统数据留存在本地,有效实现部门审批效能监察,防止审批“体外循环”,打破部门“数据壁垒”,优化流程再造,赋能政务服务效能提升。拓展“视频办”服务。拓展“视频办”支持事项数量,探索设置更多“视频办”客服座席;在智慧办事大厅和城市商业中心投放智慧政务小屋,方便群众使用视频人工服务办理全市各政务中心的政务服务,并可实现9省15市4055个事项跨域办理。

         (三)进一步提升政府执法监管数据量

         一是加强监督检查各业务部门在发生监管行为后到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录入监管数据的落实情况,并定期开展培训工作,提升相关操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二是通过省一网共享平台推送商事登记、“双随机、一公开、12345投诉数据,不断提升监管数据量。三是根据监管数据无法精准对接的情况,向省层面汇报能否形成统一的标准和规范。



                                                                                                                                 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3年1月6日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5-30关于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免费停车服务的通告
  • 2023-05-30关于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刻章服务的通告
  • 2023-05-17云浮市2022年部分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拟聘人员名单公示(第二批)
  • 2023-04-17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下属事业单位2022年公开招聘事业干部体检公告
  • 2023-04-06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下属事业单位2022年公开招聘面试公告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联系电话:0766-8932708、8932607 地址:云浮市云城区宝马路2号市教育综合大楼7楼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