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商务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商务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云浮《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8-09 13:37:11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 【字体:

  2021年7月16日中共云浮市委 云浮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现对该方案解读如下。

  一、《行动方案》稿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贸易强国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全省贸易高质量发展大会和全市科技创新暨贸易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落实《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的通知》精神,紧扣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和李希书记调研云浮的讲话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在新起点上依靠贸易发展点燃“重要引擎”,培育贸易竞争新优势,推进我市贸易高质量发展。

  二、实施《行动方案》稿的意义是什么?

  对外贸易是我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我市《行动方案》对标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提出的“七大任务”和“十大工程”,贯彻省委李希书记提出的“四个准确把握”和“两个强化”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委汉标书记提出的“始终靠贸易点燃‘重要引擎’”的讲话精神,有利于进一步推进我市外贸结构优化、质量和效益逐步提高,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支撑作用。

  三、《行动方案》的目标是什么?

  《行动方案》分两个时间节点,提出我市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目标。到2022年,全市货物进出口规模稳定在125亿元以上,贸易结构更趋优化,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联通功能不断增强。到2025年,贸易发展质量显著提升,贸易发展规模再上新台阶,贸易新业态加速形成,贸易抗风险能力明显提高。 

  四、《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行动方案》明确了七大任务和十大工程。第一大任务是强化产业支撑,夯实贸易发展基础。包括促进贸易与产业融合发展、建强产业链供应链、强化产业招商引资。第二大任务是优化贸易结构,提升国际贸易竞争力。包括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做强一般贸易和优化加工贸易。第三大任务是发展新业态,培育贸易发展新动能。包括积极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第四大任务是推进平台载体建设,强化贸易发展支撑体系。包括优化贸易促进平台、打造开放载体优势、推动贸易集聚区扩容提质。第五大任务是推动创新升级,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包括全面促进消费升级、建设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支持出口转内销。第六大任务是持续扩大开放,主动参与国际经贸合作。包括推动利用外资提质增效、深化贸易合作。第七大任务是深化改革,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贸易环境。主要从通关便利化改革、创新贸易金融服务、建立健全贸易风险防范应对及服务机制等方面入手,营造我市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行动方案》提出实施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衔接省的“十大工程”。紧贴产业(七大特色产业集群)、市场(欧美、“一带一路”、RECP协定国家和地区)、渠道(一般贸易、加工贸易、新业态)等特色定制我市“十大工程”,把目标任务具体到项目,分别是:贸易产业融合、产业链招商、贸易结构优化、贸易促进平台、贸易龙头企业、消费升级、数字贸易、贸易新业态、通关便利化改革和贸易金融服务等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

  五、《行动方案》稿有何亮点和创新之处?

  结合粤北山区实际,有机融合我市贸易发展优势,立足特色产业、贸易结构、平台载体、市场等实际,我市《行动方案》具有五个政策创新点(亮点)一是强化产业链招商引资。以“七大特色产业集群”为主攻方向,紧盯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三大经济圈发展动向招大引强,推动一批质量高、带动力强的项目落地。强化产业链招商,培育更多“链主企业”“生态主导型企业”。结合我市八成以上为“港资”为主的外商投资结构,积极发挥外资政策撬动作用,鼓励外商投资企业以利润再投资等多种方式增资扩产,推动利用外资提质增效。二是优化贸易结构。立足我市特色资源禀赋,扩大不锈钢餐厨具(铝)制品、石材制品、南药、化工新材料出口。支持供港澳活禽畜等农副产品出口。持续推动再生钢铁原料、活牛、煤炭的进口。大力支持罗定贵金属加工贸易进出口。三是促进内外贸优势互补。 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广云现代物流产业园区、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为载体,完善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区)核心商圈、商业综合体以及交通枢纽商贸圈建设,全面促进消费升级。重点谋划建设保税物流中心(B 型),远期规划建设综合保税区,加快推进广州(云浮)国际物流港建设,打造平台载体新优势,促进内外贸优势互补。四是突出了贸易的数字化和便利化的体系建设。我市结合自身情况,培育多种产业贸易模式向数字化转变,引导石材制品、不锈钢餐厨具(铝)制品、特色农产品等优质产品上云上平台拓展销售渠道。依托省市共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园,推动信息技术外包(ITO)业务开展,加快数字贸易发展。并优化通关模式、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功能、落实进出口环节降费政策,力争使贸易更便利化。五是强化了贸易与其他领域、业务的融合和协调发展。我市完善金融服务,加大出口信用覆盖面,持续优化退税、外汇、安全、环保管理方式,健全政策协调、贸易畅通、投资合作、人才引进等服务机制。深化“放管服”,放宽市场准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做好中国(云浮)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发展区申建工作,强化了贸易与金融服务、市场改革、试验区申建等领域、业务的融合和协调发展。

  六、《行动方案》稿中的数据指标是怎么确定的?

  一是《行动方案》的总体要求中提出我市“到2022年,全市货物进出口规模稳定在125亿元以上”是依据“十四五规划外贸进出口年均增速2%及2021年增长3%的目标任务确定的。二是《行动方案》“十大工程”的“贸易产业融合工程”中提出“到2022年,石材、不锈钢餐厨具(铝)制品、电子等重点产业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达90亿元以上”的来源是根据全市各重点商品2020年的增速,测算到2022年不锈钢餐厨具(铝)制品出口为32亿元、石材进出口20亿元、农产品进出口9亿、化工产品出口4亿元、铝材出口3亿元、纺织服装及玩具出口9亿元、电子产品进出口13亿元,合计90亿元。三是《行动方案》“十大工程”的“消费升级工程”中提出“支持各地积极培育限额以上企业,力争到2022年全市累计新增50家(其中云城区18家、云安区4家、罗定市13家、新兴县10家、郁南县5家)。”是落实市委六届十次全会和市“两会”关于扩大内需促消费工作部署的举措,为培育优质商贸流通企业,以2020年全市在库限额以上企业254家为基数,结合各地实际发展情况,确定各县(市区)新增培育限额以上企业数,到2022年全市累计新增50家(2021年、2022年分别新增23家和27家)。此外,“消费升级工程”中同时提出“到2022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390亿元以上”是依据“十四五”规划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8.5%及2021年增长7%的目标任务确定的指标数。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5-26云浮市商务局关于印发《云浮市2023年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的通知
  • 2023-02-27广东省商务厅等22部门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实施方案的通知
  • 2023-02-27广东省商务厅等13部门关于印发促进广东省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实施方案的通知
  • 2023-01-05商务部 海关总署关于公布《进口许可证管理货物目录(2023年)》的公告
  • 2023-01-05商务部 海关总署关于公布《出口许可证管理货物目录(2023年)》的公告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 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单位:云浮市商务局    联系电话:0766-8833190   单位地址:云浮市云城区兴云东路120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