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资讯中心 > 云浮要闻 >正文
全市基础教育工作座谈会召开 厚植教育情怀 同心同向同力 全面发起基础教育提质攻坚行动 卢荣春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庆新出席
  • 时间:2022-06-15 08:59
  • 来源:云浮日报
  • 浏览:-
  •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林瑞荣 刘烁 特约记者 云伟歆) 6月14日上午,我市召开基础教育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有关决策部署,深入分析形势,广泛听取“一线声音”,集中智慧力量研究解决短板问题,加快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全面推动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卢荣春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李庆新出席。

  座谈会上,来自市内中小学校的校长和教师代表们,聚焦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积极发言,提出意见建议。卢荣春、李庆新等市领导不时地与教师们互动交流,围绕教育资源规划布局、教育改革、教学管理与质量提升、教师队伍建设、名师名校长培养、师生多元评价、学生成长成才、教育投入保障等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共商教育发展大计。

  卢荣春表示,市委新班子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基础教育摆在最重要、最突出的位置,先后提出了“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未来”、“抓教育就要抓质量”,推动教育基础设施“共享共用”等思路举措,全面部署实施“五大专项行动”,统筹力量、集中解决一批困难问题,正在逐步探索走出一条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卢荣春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要始终厚植情怀,全社会同心同向同力,凝心聚力推进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一要聚焦回答“为什么要办好教育”这个根本问题,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民生所向,深刻领悟办好教育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是云浮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提升云浮综合竞争力的需要,牢牢把握推动云浮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指向。二要聚焦回答“怎么样办好教育”这个实践问题,准确把握基础教育的内在规律,明确发展教育的总目标就是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牢固树立“抓教育就要抓未来”、“抓教育就要抓质量”、“要找准主攻方向,在教与学的矛盾中,教是主要矛盾,要突出建强教师队伍”、“校长是学校的灵魂,老师和学生是学校的基础,要突出校长的管理能力和水平”、“要抓两头、带中间”等鲜明导向,扭住关键重点、聚力攻坚突破。要厚植教育情怀,完善标准化、规范化教学管理体系,提供优质教学,用心用情用力教育引导学生成长成才;聚焦反映突出的教育体制机制问题,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打通堵点、痛点、关节点;建立竞争择优、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进一步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重点引育一批“名校长”、“名师”团队,与“名校”深化合作,全面提升教学质量;紧抓专业培训,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聚焦学生,紧盯课程、课堂“两大主战场”改进教育模式;加快补齐教育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探索云浮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三要聚焦回答“靠什么办好教育”这个保障问题,坚定不移靠党的坚强领导,发展党员教师,整体提升教师队伍素质;靠制度保障,完善基础教育工作机制,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办学;靠政策支撑,抢抓机遇期窗口期,紧前谋划部署一批教育基础设施;靠改革推动,突出横向协同联动,教育部门牵头协调,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聚力解决各项瓶颈问题;靠全社会参与,统筹协调社会资源支持服务教育,营造全社会参与教育的浓厚氛围;靠投入支持,持续加大教育领域投入力度,为云浮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市领导谢思佳、王弘、朱爱玲、杨东凯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