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正文
云浮深化林改让群众受惠:荒山变宝山,穷山变金山
  • 时间:2017-09-15 00:00
  • 来源:云浮日报 区云波
  • 浏览:-
  • 分享到:

    “我承包经营的375亩林地终于拿到证了,以后不管自己生产经营,还是出租,都有了法律保护依据。”罗定市围底镇村民陈党生拿着刚领到的林权证,满脸喜悦地说。该林权证上,清晰地写着林地林木的所有权及使用权的权属人以及坐落位置、面积及四至范围等内容。

  2009年开始,云浮市启动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2012年起集体林权登记发证工作进入扫尾阶段,目前基本完成登记发证工作。据介绍,云浮全市集体林地面积736.3万亩,已确权面积723.14万亩,共发放林权证100536本。

  林地“活了”,身价涨了

  百万亩林地被“激活”价值逾27亿

  日前,在云浮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的林权交易板块上,同乐林场公布了同乐、大坦工区林木采伐权、销售权电子竞价交易公告,标志着云浮市林地林权流转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云浮是典型的“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山区市,现有林业用地面积759.77万亩,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65.1%。林改有力地促进了造林育林护林,实现了增绿增质,为云浮市林业经济产业带来了发展的春天。目前,全市集体林地面积736.3万亩,集体林森林蓄积2015年为2388万立方米,2016年增加到2438万立方米,增长2.1%。

  据了解,目前云浮市有6个林权交易机构和62个镇级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从2004年开始,云浮市林业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地毯式”的大调查大摸底,通过对林地的实地调查、划清边框四至,以确保林地权属清楚,确定林地、林木的所有权和使用权权属人,为林权登记发证打下了基础。在核实确权期间,全市林业及相关部门共对涉及林地面积13.56万亩的848件涉及林地权属的纠纷进行调处,成功调处765件,涉及林地面积12.79万亩。如今每一片林地身份权属清晰,不仅能防止林地纠纷,还能进一步强化林地管理、林地占用征收审核审批、林木采伐管理、林地流转监管。林改后,全市共办理林权流转3397宗,逾101万亩林地被“激活”,蓄积量250多万立方米,价值逾27亿元。其中,云浮市办理森林资源评估12宗,评估金额达950万元。

  分红有了,农民富了

  全市林下经济总产值达20.9亿元

  云城区牧羊村委是云浮市林改工作推进较快的村委之一,该村委会林地面积6390亩,其中生态林面积2584.5亩,用材林面积3805.5亩。该村集体林地全部领到了“身份证”,以往自然村之间“频现”的林地纠纷消失了。

  “自从确权后,牧羊村委下辖的区域林地陆续承包出去。每年的生态林补偿都会按时发放给村民,还有出租的商品林,今年过年前每人都领到了租金分红。”牧羊村村委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钟屋村桐油窝一片460亩林地上,罗汉松、桂花等大大小小的绿化树布满山坡。钟屋村村长钟坤贤告诉记者,这是前段时间一名老板投资的绿化树项目,每年村民都能从中拿到“分红”。“确权后最大的好处就是林地容易出租,从而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云城区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

  林改工作促使了银林进一步强化合作。2010年8月,市林业局与农业银行云浮分行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林权抵押贷款的通知》,联手解决林业发展中的资金问题,有效促进云浮市现代林业健康快速发展。“林权抵押贷款办理、森林保险投保工作变得更轻松,能更好地保护林农和林地、林木的所有权和使用权权属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到目前为止,全市21.55万亩林地及森林资源进行了林权抵押,成功贷款逾5.3亿元,进一步推动林业经济发展。

  林改极大地促进了农民就业创业,农民的获得感在不断增强。目前,全市林下经济涉及林地面积262.7万亩,总产值达20.9亿元,参与农户13.9万户,涉及林业合作组织77个,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08万元(其中来自林下经济的收入0.52万元),带动当地农民就业55多万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