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它文件 >正文
云浮市2005年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 时间:2005-05-31 00:00
  • 来源:
  • 浏览:-
  • 分享到:

2005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委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坚持执政为民、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的方向,围绕建设山区经济强市,构建和谐云浮总目标和积极实施“东渐西联、优内拓外、错位竞争、统筹并进”的发展战略,按照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云浮市2005年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的部署,着力规范政府决策机制,推进行政程序建设和制度建设,增强管理透明度、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进程。

     一、认真贯彻法律和《纲要》精神,把《纲要》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深入开展宪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学习和宣传工作。法制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要把法制宣传作为重要任务,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进行各项法制宣传,营造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崇尚法律和依法办事的氛围。

2、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通知》要求及省政府贯彻实施意见和职责分工的通知精神,出台《云浮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五年工作规划》,把《纲要》和省政府实施意见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措施和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3、把坚持和实施依法行政作为塑造政府新形象的切入点和根本手段,按照《纲要》的要求及其职责分工,明确责任,建立健全行政机关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体制,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调查研究,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工作。

     二、建立和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切实加强制度建设

1、建立和完善政府议事规则,切实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对行政决策的监督,建立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健全纠错改正机制,把权力运行置于有效的制约和监督之下,保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2、建立健全公民参与、科学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民主化、科学化的行政决策等机制。进一步完善科学决策程序,并就政府重大行政行为、民事行为及其他法律事务,聘请各界法律专家采取论证、听证等方式,提供法律意见。充分发挥政府法制机构在依法行政中的职能作用。

3、创造条件把部门的规范性文件纳入同级政府法制机构审查范围,进一步规范各部门的抽象行政行为,提高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的效果。

     三、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完善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的法律机制

1、根据《行政许可法》规定的设定行政许可事项的条件要求和上级政府的指示精神,继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凡不符合法律设定依据的行政许可事项一律取消;凡上级已经决定取消的事项,市、县(市、区)应相应取消;凡省政府规章设定的临时性行政许可,实施一年期满未报省人大立法的,不再执行。同时,认真研究清理行政审批后的后续管理工作。

2、要继续完善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制度,建立各种预警和应急机制。

3、认真贯彻国务院《信访条例》(国务院令第431号),建立信访的长效机制,畅通信访渠道,坚持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信访工作考核制和责任追究制、行政机关负责人接待人民群众来访制度以及重大信访案件督办制度。切实、依法、合理解决信访反映的实际问题。

    四、进一步改革行政执法体制,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

1、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各级行政机关严格履行法定职责,保护合法行为,查处违法行为,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利益和社会经济秩序,为建设山区经济强市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2、规范收费管理。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标准和依据进行公示,及时公布收费信息、增加收费透明度,进一步清除“三乱”。坚持实行政务公开和“收支两条线”制度,严格查禁部门违规增加收费和搭车收费以及变相搞“三乱”行为。

3、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综合执法试点方案》的要求,配合省政府统一部署的对文化、国土资源等综合执法试点工作,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4、推进党政机关开展网上服务。加快具有经济调控、市场监管等职能的相关部门的信息系统建设,依托市公众信息网站,为公众提供“一站式”多方位服务。

     五、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和机制,强化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

1、抓好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检查工作,对执法主体的执法绩效进行测评。行政执法绩效测评可采取实地调查、查阅执法案卷、现场评议、问卷测评等形式进行,并可与人大代表评议方式相结合,测评结果要向社会公布。

2、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继续完善有形建筑市场、国有资源要素市场和产权交易市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促进机关作风转变,推进全市依法行政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3、通过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监督等途径,加大对违法或不正当行政行为的纠正力度。部门加强专门监督。同时,积极发挥党委、人大、司法监督和社会团体、群众监督。

六、健全学法机制,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素质

1、进一步完善领导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学法机制,健全新任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知识培训制度,加大对公务员和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考核制度,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观念,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2、研究切实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和办法,确保充分发挥政府法制机构在依法行政方面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的作用,并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