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它文件 >正文
关于印发云浮市打造百亿水泥产业集群实施方案的通知
  • 时间:2009-09-28 22:14
  • 来源:云浮市政府办公室
  • 浏览:-
  • 分享到:

 

                              云府200936

 

关于印发云浮市打造百亿水泥

产业集群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府直属各单位:

    现将《云浮市打造百亿水泥产业集群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云浮市人民政府

二OO九年七月三十一日

 

 

云浮市打造百亿水泥产业集群实施方案

 

我市是省规划的最大水泥生产基地,全市石灰石总储量72亿吨以上,西江航道为水泥的外销提供了便捷的运输条件,发展水泥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造我市百亿水泥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为确保该目标实现,特制定本方案。

一、发展目标

(一)现状。

我市现有水泥生产能力约1158万吨,其中新型干法880万吨、机立窑和湿法窑266万吨、特种水泥12万吨。在建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能力200万吨。

(二)发展原则。

按照国家产业政策,重点发展日产4000吨及以上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鼓励水泥企业向利废、节能、环保型方向发展;鼓励水泥企业充分利用本地适用的工业尾(废)料作混合材资源,并向下游产品延伸和发展,延长和完善产业链。到“十一五”期末,我市的机立窑和湿法窑落后水泥生产能力全部实现淘汰。

(三)发展目标。

2015年,水泥产业总投资105亿元,新型干法水泥生产能力达到3000万吨,产值超过100亿元,实现税收8亿元,将我市打造成为广东最大的水泥生产基地。

二、发展规划

根据石灰石资源分布、交通运输条件、环境保护、土地资源、市场因素等规划我市水泥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和布局水泥生产线。

(一)布局规划。

以沿西江流域的云安、郁南和石灰石资源丰富的罗定为重点形成产业带,规划以下三大重点水泥生产区域:

1、郁南县南江口镇沿西江一带,规划生产能力400万吨。

2、云安县六都及镇安、白石镇,规划生产能力1800万吨。

3、罗定市围底镇至苹塘镇一带,规划生产能力1000万吨。

2015年,把该三大区域建设成水泥生产集中度达90%以上的我市水泥熟料生产基地。

(二)分步推进。

1、到2010年,通过加快目前在建或意向水泥项目的进度,新型干法旋窑水泥生产能力达到1600万吨,水泥产业产值达到50亿元以上。全市落后水泥生产能力全部实现淘汰。近期重点建设以下项目(800万吨):

1)中材(亨达)水泥有限公司在云安的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生产线(第三条);

2)中材(罗定)水泥有限公司在罗定苹塘的2条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生产线(第一、二期);

3)青洲水泥厂在云安的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生产线(第一期);

4)云安创东公司年产200万吨(首期年产100万吨)水泥粉磨站;

5)中材(亨达)水泥有限公司年产400万吨水泥粉磨站。

2、到2015年,通过改善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再吸引一批水泥项目落户我市,实现新增新型干法水泥生产能力1600万吨,全市新型干法水泥生产能力达3000万吨,产值超过100亿元,使我市成为名副其实的广东最大水泥生产基地。“十二五”时期重点建设以下项目:

1)通过招商引资或现有企业增资扩产,在郁南南江口沿西江一带建设12条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生产线;

2)青洲水泥厂在云安的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生产线(第二期);

3)通过招商引资或现有企业增资扩产,在镇安、白石镇一带建设23条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生产线;

4)中材(罗定)水泥有限公司在罗定苹塘的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生产线(第三期);

5)通过招商引资或现有企业增资扩产,在罗定苹塘一带建设3条日产5000吨新型干法生产线。

三、保障措施

(一)做好资源勘探和管理工作。

一要加大全市水泥用石灰石资源储量、品位、分布的勘探力度,确保水泥工业快速发展的资源需求,同时对我市适用的水泥天然混合材、工业尾(废)料等水泥原材料资源进行综合性调查,为今后水泥工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原料支持;二要加强矿山资源的管理,通过重组、联合、兼并等形式,逐步形成机械化开采的较大型现代化矿山,杜绝低水平开采,保障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安全生产,禁止乱采乱挖及对资源进行破坏性的开采;三要合理安排矿山采矿权,按照水泥产业布局规划优先安排矿山开采权给大型水泥企业,通过行政手段和市场机制使大型水泥企业拥有可持续发展的矿山开采权或股权,以吸引大型企业投资;四要借鉴省内其他地方的办法,向省政府申请有条件地放宽和调整我市禁采区的范围,在做好环保、安全等相关措施的前提下,将禁采区内急需开发利用的水泥用石灰岩解禁,实行控制开采,为水泥产业提供资源保障。

(二)改善交通运输条件。

加快重点水泥生产区域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西江航道的改造与码头建设,以及矿山与生产厂区、生产厂区与西江码头等连接道路的建设,使水泥生产和销售运输便捷,为水泥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

罗定市苹塘镇、云安县镇安和白石镇一带是我市石灰石储量最大和质量最好的区域,加快该区域水泥工业的发展是实现我市百亿水泥产业的重要保证。因此,要加快改造连接罗定苹塘到郁南南江口码头公路,同时研究建设云安县镇安——白石——高村——六都新港公路,缩短运输距离,利用西江“黄金水道”降低成本,以推动水泥产业的发展。

(三)坚持“上大压小”,环境保护,效益优先。

一是新建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应按照等量淘汰的原则,按时关停和淘汰落后小水泥产能;二是加大水泥产业环保治理力度,环保设施与项目建设必须“三同时”;三是鼓励和支持企业走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新建水泥生产线同步建设余热发电机组,鼓励企业研究使用电厂和硫酸厂等行业产生的灰渣的资源综合利用;四是新建水泥熟料生产线应同步配套建设粉磨设施,使石灰石到成品水泥均在本厂(本市)生产,保证整个水泥产业的税收在当地入库;五是加强水泥产品市场准入监管,鼓励商品混凝土站使用新型干法水泥,严格质量监控,严防不合格产品进入建设市场。

在用完等量淘汰指标后,努力争取省给我市更多的水泥产能指标,确保我市水泥产业发展目标完成。

(四)大力招商引资,培育大型企业。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造良好环境,吸引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到我市投资;二是鼓励和支持具备条件的大水泥企业上市融资;三是鼓励有实力的大水泥集团对我市水泥行业进行兼并重组,以提高水泥生产的集中度和竞争力

(五)责任分工。

1、市政府成立打造百亿水泥产业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领导任组长,成员包括发展改革、经贸、交通、环保、建设、水务、国土资源、规划、安监、质监、劳动和社会保障、供电局等部门。

2、各部门责任分工。全市各有关部门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能,建立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采取有效措施,落实责任分工,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发展水泥产业。

市发展和改革局:负责编制水泥产业发展规划,做好新建水泥生产线、大型水泥粉磨站项目的核准审查和报批,指导和配合项目业主开展前期工作。

市经贸局:负责组织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工作;指导水泥企业的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负责日产4000吨以上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大型水泥粉磨站技改项目的核准审查和报批工作,指导和配合技改项目业主开展前期工作。

市交通局:组织做好水泥重点发展区域进港公路建设、西江航道的整治和码头的建设管理。

市环保局:负责协助新建水泥生产线、大型水泥粉磨站项目办理环保手续;监督水泥企业严格执行排污标准,达标排放。

市建设局:加大对建筑施工现场水泥准入的监督力度,鼓励商品混凝土搅拌站使用新型干法水泥。

市水务局:协助新建水泥生产线、大型水泥粉磨站项目办理水土保持方案有关手续。

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做好矿山资源勘探、矿山开采权招投标和矿山管理工作,协助新建水泥生产线、大型水泥粉磨站项目办理用地和矿山开采手续。

市城乡规划局:负责新建水泥生产线、大型水泥粉磨站项目的规划选址和相关规划报建工作;将重点建设的新建水泥生产线、大型水泥粉磨站项目纳入城乡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早规划项目建设用地。

市安全监管局:协助新建水泥生产线、大型水泥粉磨站项目办理有关安全生产手续,监督企业安全生产。

市质监局:协助水泥企业办理生产许可证,负责水泥产品质量的日常监管。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协助水泥企业解决用工问题。

云浮供电局:负责新建水泥生产线、大型水泥粉磨站项目输电设施建设,保障企业用电。

有关的县(市、区)做好本区域水泥发展规划,创造良好投资环境做好招商引资,协助业主进行项目申报、项目建设等工作。

 

 

 

 

主题词:工业  水泥△  方案  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