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它文件 >正文
云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云浮市民生实事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云府〔2023〕2号)
  • 时间:2023-02-14 10:28
  • 来源:本网
  • 浏览:-
  • 分享到:

云浮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云浮市民生实事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

云府〔2023〕2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2023年云浮市民生实事责任分工方案》已经市政府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意见,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提高思想认识。市民生实事是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将按时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各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靠前指挥,指定分管领导抓落实,并安排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负责具体工作。各配合单位要密切配合、担当作为,有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二、制定实施方案。各牵头单位要围绕市民生实事及分

工方案明确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抓紧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涉及具体量化指标的,原则上应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季度、月份,于2023215日前报市政府督查室备案。

三、加强督促检查。各牵头单位要每月研究工作落实情况,并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发现进度落后的,及时现场督办、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各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由市政府督查室按月汇总报告市领导,按季度向全市通报。市民生实事纳入市政府重点督办事项,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与市直部门绩效考核挂钩。


云浮市人民政府

202323


2023年云浮市民生实事责任分工方案

 

一、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

(一)深入实施三项工程技能培训。

工作任务:开展粤菜师傅培训800人次以上。全市技工院校招生规模1600人以上。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8000人次以上。开展南粤家政服务类培训5000人次以上。

工作措施:开展大规模、多层次、多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推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举办云浮市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持续优化云技课堂培训平台,拓展培训内容,增强培训针对性。打造一核三支撑技工教育布局,加强技工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增强招生吸引力。推动云浮技师学院提质扩容项目动工建设、申报建设高水平技师学院,推动郁南县技工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优化技工院校专业建设。深入推进南粤家政工程,依托南粤家政培训基地和综合服务示范基地,推动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大规模开展家政服务相关技能培训,引导脱贫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等重点群体参与家政服务培训,促进家政服务总量不断扩大。

分管市领导:谢月浩

部门分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市财政局、各县(市、区)政府配合。

二、优化生育支持政策

(二)提高妇女健康水平。

工作任务:免费为2.38万名适龄妇女提供一次乳腺癌、宫颈癌筛查,提高妇女两癌早诊早治率。免费为1.3万名孕妇提供地中海贫血、唐氏综合征、严重致死致残结构畸形的产前筛查。

工作措施:按照《广东省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管理方案(2021-2023年)》工作要求,督促各县(市、区)为群众提供便利的免费产前检查服务。以市、县级出生缺陷综合防控干预中心和产前筛查机构为依托,做好孕妇地贫、唐氏综合征、严重致死致残结构畸形筛查工作,有效减少缺陷儿童出生。认真落实《云浮市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实施方案(2023-2025年)》,大力推进城乡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全面开展城乡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活动,总结推广历年工作经验做法,争取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分管市领导:徐贤荣

部门分工:市卫生健康局牵头,市财政局、各县(市、区)政府配合。

(三)提高学前教育质量。

工作任务: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2880个,巩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5%。建设1个城乡学前教育一体化管理资源中心,以乡镇中心幼儿园带动镇域内幼儿园开展教研活动、规范园所管理、提高办园质量。

工作措施:统筹安排各级各类学前教育专项资金,加强幼儿园建设资金保障。制定幼儿园建设方案,建立工作台账,落实部门和属地责任分工。严格执行幼儿园设计规范和建设标准,督促建设单位加强项目建设和进度管理,确保幼儿园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制定资源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资源中心组织框架,建立管理一体化组织机构。按照教研、培训、管理、服务四位一体要求,研究制定工作计划,落实责任分工和目标任务。推进城乡学前教育一体化管理,通过资源共享,提高乡镇中心幼儿园示范辐射能力。

分管市领导:徐贤荣

部门分工:市教育局牵头,各县(市、区)政府配合。

三、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四)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工作任务:新增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少于91套,发放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不少于282户。

工作措施:确定新增筹集的保障性租赁住房91套房源,将翔顺新成花园第2幢的1-7层共91套房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进行管理,待认定后完成筹集。按计划每季度发放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2023年不少于282户,落实租赁补贴282户资金共146.91万元。我市已出台《云浮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下一步加快出台《云浮市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意见》《云浮市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加强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政策支持。

分管市领导:谢月浩

门分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市财政局、各县(市、区)政府配合。

(五)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工作任务: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不少于20个。

工作措施:根据《云浮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流程指引》,按照能简则简的原则,加快办理各项建设前期手续,确保计划改造项目在6月底前全部开工改造。加快工程施工进度,确保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12月底完工,强化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安全和质量管理,健全项目管理机制,落实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责任,确保施工过程安全、验收交付使用的工程质量合格,坚决杜绝安全隐患。加强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确保上级下达资金在12月底支付完毕。

分管市领导:谢月浩

门分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市财政局、各县(市、区)政府配合。

四、深入推进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六)增加居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供给。

工作任务:增加1家以上医养结合机构,在1个社区(村居)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活动,辖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的医养结合服务率达到30%以上,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达到62%

工作措施:支持医疗机构设置养老机构开展养老服务,支持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开展医疗服务,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签约合作,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加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老年人健康管理和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提高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

分管市领导:梁绍雄、徐贤荣

部门分工:市卫生健康局牵头,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区)政府配合。

(七)提升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质量。

工作任务:为1186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提高居家养老服务水平。

工作措施:各有关部门建立部门间协作联动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工作衔接,注重工作实效。民政部门发挥牵头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将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与组织实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有机结合,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实施适老化改造,巩固家庭养老基础地位,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化。财政部门统筹资金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予以支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支持民政部门推动有条件的县(市、区)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同步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残联做好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与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的衔接工作。

分管市领导:梁绍雄

部门分工:市民政局牵头,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残联、各县(市、区)政府配合。

五、深入推进农村公路改造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提档升级。

工作任务:完成农村公路和村道安防建设150公里,其中单车道改双车道30公里。

工作措施:积极争取落实上级补助资金。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尽快动工建设。积极解决建设难题,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分管市领导:梁绍雄

部门分工: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各县(市、区)政府配合。

(九)稳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工作任务:完成20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改造示范工程。

工作措施:制定相关工作方案,明确目标和任务分工,稳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统筹整合关键要素,指导各县(市、区)做好涉农资金、债券等资金保障和用地保障。加强协调联动,督促指导各地做好治理。

分管市领导:王巍

部门分工: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市发展改革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政府配合。

六、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抽检力度

(十)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工作任务: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抽检不少于15批次,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不少于7.2万批次,食品抽检达到每千人5.5批次。

工作措施:结合2023年度食品抽检任务安排,落实学生集中用餐配送单位抽检不少于15批次的工作任务。制定2023年全市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对落实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印发《2023年全市落实民生实事食品抽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县(市、区)食品抽检任务量、工作要求等,定期通报各县(市、区)任务进展情况。

分管市领导:梁东海

部门分工: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区)政府配合。

(十一)强化药品安全监管。

工作任务:完成药品监督抽检不少于540批次,市内生产的国家集中招标采购中标品种抽检覆盖率达到100%

工作措施:积极落实上级部门安排的药品抽检工作计划,以问题为导向,合理统筹安排,突出靶向性、压实重点环节抽检任务,切实提高抽样的均衡性,按时按质做好药品抽样和检验工作。

分管市领导:梁东海

部门分工: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财政局、各县(市、区)政府配合。

七、开展放心消费云行动

(十二)优化放心消费环境。

工作任务:引导知名街区(商圈)、餐饮店、电商平台和品质化农贸市场开展放心消费承诺活动。新增放心消费承诺单位300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100家。

工作措施:研究制定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具体方案和实施细则,明确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及消委会的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间进度,确保各项工作举措和要求落实到位,高质量完成创建工作的既定目标任务。加强部门协作和宣传引导,提高经营者参与放心消费、退货承诺创建活动积极性。

分管市领导:梁东海

部门分工: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各县(市、区)政府配合。

(十三)强化消费维权。

工作任务:提高消费者投诉举报处理效率,12315平台上的投诉按时办结率和举报按时核查率均超过95%

工作措施:继续按照消费者协会受理消费者投诉工作导则处理消费者的投诉,畅通消费投诉渠道,通过广东消费投诉咨询信息化综合平台(粤港澳大湾区消费投诉转办平台)及时转办、处理消费者投诉。定期对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领域举报投诉办理情况开展督办和通报,定期收集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领域举报投诉分析报告,通过研究分析不断提高消费者投诉举报处理率。

分管市领导:梁东海

部门分工: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各县(市、区)政府配合。

八、开展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十四)率先完成现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

工作任务:全面完成24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提前两年完成现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

工作措施: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为项目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多方筹措建设资金,积极争取政府债券等资金,落实县级配套资金。加强督查督办,确保按时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分管市领导:王巍

部门分工:市水务局牵头,各县(市、区)政府配合。

九、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补贴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

(十五)提高补助标准。

工作任务:城乡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人均补差水平分别从每月685元、325元提高到715元、345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从每人每月188元、252元提高到195元、261元。集中供养孤儿从每人每月1949元提高到2017元,散居孤儿(含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从每人每月1313元提高到1359元。

工作措施:及时制定标准,在20236月底前完成提标后补发工作。不断提高对象认定的准确性和救助精准度,定期开展核查和数据比对,提高数据质量。规范救助资金社会化发放管理,及时掌握救助资金下拨、使用、管理情况,切实做到全流程监管。线上监管和线下监管相结合,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定期开展专项检查、督查,排查资金拨付、发放、使用等环节存在的风险隐患,堵塞监管漏洞,确保各项救助资金能够按时足额发放到位。

分管市领导:梁绍雄

门分工:市民政局牵头,市财政局、市残联、各县(市、区)政府配合。

十、提高惠企利民服务便捷度

(十六)提高非警情警务诉求分流水平。

工作任务:推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与110报警服务台对接联动和融入粤省心市场主体诉求响应平台,全面纳入粤省心全流程接办体系,实现7×24小时响应接办、全流程督办、限时办结,打造不少于50类诉求智能化分办场景,实现诉求分办提速20%

工作措施:加强与110报警服务台对接,实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与110报警服务台系统对接联动,根据11012345的受理范围进行分类和联动后话务量的增加情况增加话务员。专人处理粤省心市场主体诉求响应平台工单,全流程督办、限时办结。在云浮12345公众号打造不少于50类诉求智能化分办场景。

分管市领导:吴泽桐

部门分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市财政局配合。

(十七)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

工作任务:深化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在基层应用,推动办事填表、卫生医疗、公积金、12345热线和适老助残等高频服务上线不少于20项,实现农民办事不出村。

工作措施:加强与省政数局沟通,熟悉事项进驻流程和标准,争取更多支撑力量推动事项进驻快速推进。组织社保、卫健、公积金等业务部门沟通联系,以业务办理为导向,制定上线计划,优化办理流程,利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推动事项办理减材料、减跑动等措施。指导县级政数局组织镇(街)、村级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的宣传和普及应用,让群众熟悉高频服务就近办的便利性。

分管市领导:吴泽桐

部门分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市财政局配合。

十一、深入实施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

(十八)深入实施双百工程

工作任务:全年联系服务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不少于35万人次,开展社会工作个案服务不少于300个,全力提升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生活品质。

工作措施:发挥党员社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升专业理论和知识水平,努力成为业务能手、专业标杆和密切联系群众的模范,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分类分层、分期分批开展岗前培训、专业培训和政策培训,形成理论指导、面向实践、提质增能的培训模式。推动社工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指导社工按照规范服务程序开展专业服务,认真撰写服务记录,及时进行文书归档,保留服务痕迹,做好过程管理。各级财政部门统筹资金对双百工程的经费给予支持。

分管市领导:梁绍雄

部门分工:市民政局牵头,市财政局、各县(市、区)政府配合。

十二、开展公共文化艺术普及活动

(十九)开展全民艺术普及。

工作任务:整合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开展文化艺术普及志愿活动50场以上。

工作措施:依托全市各级公共文化阵地,整合资源,深入开展粤剧进农村进校园30场、送戏下乡20场等文化艺术普及志愿活动,推动全民艺术普及线上线下服务常态化。

分管市领导:徐贤荣

部门分工:市文广旅体局牵头,市财政局配合。

(二十)积极推动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

工作任务:打造粤书吧”“粤文坊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

工作措施:打造高品质公共文化空间,开展优质文化服务,市区新建粤书吧1个、新兴县新建粤文坊1个。

分管市领导:徐贤荣

部门分工:市文广旅体局牵头,市财政局、新兴县政府配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