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正文
媒体:7月前全省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
  • 时间:2017-03-31 00:00
  • 来源:南方日报
  • 浏览:-
  • 分享到: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29日,广东召开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广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开啃“硬骨头”的当口,如此高规格召开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这次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深化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与健康事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全面研究部署健康广东建设的一次重要会议。为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平可及,使人民群众的健康得到有效保障,会议当天还出台了《广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广东医疗健康事业又迎来一个重大发展机遇。

  未来,广东医改将如何发力?怎样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医疗卫生需求?昨日,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段宇飞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独家专访。

  强基层??三年投500亿元“补短板”

  南方日报:这次会议规格很高。你能否简单介绍大会的意义?

  段宇飞:大会全面总结我省卫生与健康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基本经验,并从国家战略和我省发展的全局出发,对新时期全面推进我省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作出深刻阐述。大会强调,全民健康是全面小康的基础,必须坚决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形势下我国卫生与健康工作的方针,必须树立“大健康、大卫生”理念,坚持将健康理念贯穿各级党委政府工作全局。大会还明确,建设健康广东必须围绕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和发展健康产业这些重点领域展开,实现“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

  南方日报:我们留意到,广东深化医改的发力点是着力构建一个协同体系,特别是“强基层”,这样的部署是基于什么考虑?

  段宇飞:随着我国医疗卫生发展进入新阶段,供给与需求的矛盾日益显现,供给侧问题最为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为重要和迫切。深化医疗卫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攻方向是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增强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资源配置率;根本目的是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促进健康梦和中国梦的实现。

  聚焦广东的医疗卫生服务供给侧,我们的优质医疗资源仍不足,区域分配不均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偏低,分级诊疗无法有效实施。长期以来,大部分优质医疗资源高度集中在大城市的公立医院,二、三线城市的技术实力还存在较大差距,民营医院发展欠佳。即使在大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也往往集中于若干家三甲医院,“虹吸现象”突出,普通公立医院和社区医疗机构的发展滞后。随着城镇化的推进、老龄化程度的加剧以及生育政策的调整,部分地区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将日益凸显。供需矛盾更显得突出,补齐短板的任务越来越紧迫。

  可见,我省医疗卫生服务供给的“短板”在基层。省委省政府立足于“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科学部署,提出了落实“强基创优”行动计划,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等制度安排,从规划、政策、经费投入、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基层的扶持力度。

  我省已明确在2017-2019年由省各级财政安排500亿元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今年,我们将重点加强县及县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完善构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启动45家经济欠发达地区中心乡镇卫生院升级改造建设工作,使这些卫生院的建成规模、服务能力达到中等县级医院水平。我们希望通过3-5年的努力,使得全省基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服务格局更加科学合理,人民群众就近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出实招??7月前全省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

  南方日报:人们总说医改是世界难题,到底难在哪里?

  段宇飞:医改之难,难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美国的医改,历经多任总统,还是半拉子僵在那里。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国情特殊,医改涉及到的问题比发达国家更为复杂。比如,中国的医保体制、医疗体制和医药流通体制,在从计划经济过渡到市场经济的过程中,累积了很多弊端,又固化了很多利益。中国人口众多,地区间,城乡间,各种不同身份人员之间的差异很大。改革起来,各地有各地的难,各个环节有各个环节的难,各种体制有各种体制的难。对于改革,各级各相关部门站位不同,认识也很难达成一致。如果模式还不定型,经验不够丰富,时机不够成熟,一下子全面铺开,就会难上加难。所以,想清楚的就要坚决做,没想清楚的就要继续探索。

  南方日报:那怎样才能算是成功的医改?广东要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要在哪些领域发力?

  段宇飞:健康是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医疗卫生的基本使命是保障全民健康。医改是否成功,评价标准在于群众是否有获得感。广东推进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我们打算整合区域医疗卫生服务资源,构建协同发展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包括推动资源下沉、服务协同,全面推进县(区)域一体化管理,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强化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大力发展和规范社会办医,大力发展健康服务相关产业等措施。通过建立多层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满足群众医疗卫生需求的多样性。

  南方日报:众所周知,公立医院的医改是“硬骨头”,广东要怎么啃?

  段宇飞:我们首先要明确的是,广东将促使公立医院明确办院宗旨,回归公益性。我们主要采取改革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完善考核服务评价体系,严格公立医院经济运行制度,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等四条措施。我们将加强政府在方向、政策、引导、规划、评价等方面的宏观管理,加大对医疗行为、医疗费用等方面监管力度,减少对医院人事编制、科室设定、岗位聘任、收入分配等的管理,并逐步取消公立医院行政级别。

  2017年上半年,全省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将全面推开,7月前全省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中药饮片除外)加成。我们还将实施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将考核评价结果与财政补助、医保基金支付、薪酬总体水平、医疗卫生机构等级评审等挂钩。此外,我们将采取控制医疗费用增长的相关措施,力争到2018年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降低到27%以下。

  南方日报:深化医改是一项长期的工程,广东的目标是什么?

  段宇飞:我们希望到2018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有效解决城乡、区域资源配置不均衡和基层人才缺乏等突出问题;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全面实施;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以医疗救助、社会救助、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医疗卫生服务财政投入机制、价格形成机制、人事薪酬机制改革和人才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深化;就医秩序明显好转,群众看病就医总体负担持续减轻。初步建立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到2020年,我们要全面完成基层医疗卫生“补短板”任务,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村卫生站全面达标,县级公立医院“龙头”作用明显强化,分级诊疗制度全面建立。基本实现医药卫生服务体系现代化、运行科学化、监管法制化和基本医疗保险一体化,健康服务业发展实现预定目标,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进一步完善,人民群众健康得到有效保障,全民共建共享。

  九大政策利好

  1.升级建设45家县级医院

  将粤东西北地区离县域距离相对较远、服务人口较多、有一定基础的45家中心卫生院或第二人民医院作为建设重点,力争通过几年努力,将其建设成为中等水平县级医院。

  城市三甲医院对口帮扶县级医院,原则上每年派出卫生技术人员数不低于全院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总数的5%;选派人员中,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人数占比不低于80%。

  2.全面推进县(区)域一体化管理

  探索县级医院辐射带动乡镇卫生院、乡镇卫生院支持带动村卫生站的有效方式。借鉴推广深圳罗湖医院集团等的经验。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探索医联体、医共体、医疗集团、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助网等多种组建形式。

  3.全面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

  组建以家庭医生为核心、专科医师提供技术支持的签约服务团队,采取分类签约、有偿签约、差别化签约等多种方式,向居民提供长期连续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

  签约服务费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经费和签约居民付费分担,属于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的医疗费用,按规定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到2020年,将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全覆盖。

  4.设置全科医生特设岗位

  逐步提高边远乡镇卫生院岗位津贴,2018年达到人均每月1000元;提高村卫生站补贴,2017年达到每村每年2万元。2017年起,为经济欠发达地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全科医生特设岗位,省财政按每个岗位每年6万元的标准安排补助资金。

  5.全省公立医院7月前全面取消药品加成

  2017年上半年,全省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7月前全省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中药饮片除外)加成。因取消加成而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加大政府投入和降低医院运行成本等方式予以补偿。

  6.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

  针对不同公立医院制订医药费用年度控费指标。开展处方点评,严肃查处“大处方、大检查”等行为,重点监控超常使用的药品,不合理使用的辅助性、营养性高价药品,不合理开展的检查、检验,以及高值医用耗材,及时预警干预。

  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医务人员薪酬不得与药品、耗材、医学检查等收入挂钩。大力推进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全省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逐步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注抗菌药物。支持患者自主选择在医院门诊药房或凭处方到零售药店购药。力争2018年医疗费用增长幅度不超过9%,二级及以下公立医疗机构人均门诊费用增长率、人均住院费用增长率不超过9%;三级公立医疗机构人均门诊费用增长率、人均住院费用增长率不超过7%;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降低到27%以下。

  7.加强医保经办管理职能

  在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加挂省医保基金管理中心牌子,整合并承担医疗保险管理、药品集中采购管理、基金支付和管理、药品采购和费用结算、医保支付标准谈判、定点机构的协议管理和结算等职能。鼓励有条件的地级以上市开展设立医保基金管理中心试点。

  8.完善药品集中采购第三方交易模式

  落实公立医院药品分类采购。区分药品不同情况,通过招标、谈判、直接挂网、定点生产等方式形成合理采购价格。各地级以上市可以市为单位在省药品第三方交易平台上自行采购。积极落实“两票制”。允许委托议价、自主联合议价、跟标采购、跨区域联合采购和专科医院联合采购。

  9.完善异地就医结算机制

  健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推动全省三级医疗机构和部分二级医疗机构接入省医疗保险结算系统,全面实现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费用统一清算,为参保人提供更加便捷的异地就医服务。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推进省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与国家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联网,推进符合转诊规定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医改样本

  深圳罗湖医院集团:

  试水医保“总额控制、结余奖励”

  2015年8月,深圳市罗湖区将5家区属医院和35家社康中心整合成紧密型唯一法人代表的法人单位,挂牌成立罗湖医院集团。从整合医疗资源、强化社康中心建设等多环节入手,罗湖医院集团探索了一条让居民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看好病的新型医疗服务模式。

  其中一大亮点,是在罗湖医院集团探索建立与分级诊疗制度相衔接的医保费用“总额控制、结余奖励”制度,促进医院转变运营模式。

  这一做法是,在居民可以自由选择医疗机构、看病自愿的前提下,以上一年签约居民医疗保险费用为基数,社保将费用打包支付给罗湖医院集团。

  年终清算时,如果签约参保人本年度实际发生的医保基金支付总额小于上年度支付总额,结余部分将支付给医院集团,用于基层医疗机构开展业务工作和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待遇等。

  这样一来,医院的病人越少,居民越健康,医院收入就越多,医生薪酬就越高。这一措施大大鼓励了医疗机构推进分级诊疗,做好对参保人的日常预防保健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