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   移动版
 |  长者助手  |   长者专区  |  无障碍  |  智慧政务
网站支持IPv6
长者专区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件解读 >正文
《云浮市城市绿线管理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 时间:2019-02-12 10:17
  • 来源:云浮市政府办公室
  • 浏览:-
  • 分享到:

点击查看文件: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云浮市城市绿线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云府办〔2019〕2号 )
 

《云浮市城市绿线管理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云浮市城市绿线管制实施办法》于2012725经市人民政府印发实施。为加强城市绿线管理,改善生态环境,原市规划编制委员会(以下简称“原市规编委”)委托广东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在《云浮市城市绿线管制实施办法》基础上,起草了《云浮城市绿线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二、基本框架

《办法》共五章二十八条。第一章总则,明确了制定《办法》的必要性及依据;指出了《办法》的适用范围;对城市绿线名词作了解释;明确了各职责部门的分工。第二章城市绿线划定,明确了绿线的划定原则、在编制城市规划明确绿线内容,以及调整绿线的审批程序。第三章城市绿线管理,明确了绿线管理的具体要求,以及各职能部门在实施绿线过程中应坚持的原则和职责。 第四章法律责任,针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等不同的对象,明确了违反《办法》相应的处罚措施。第五章附则,明确了《办法》的施行日期和有效期。

    三、主要依据和起草过程

(一)主要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城市绿化条例》、《城市绿线管理办法》、《广东省城乡规划条例》、《广东省城市绿化条例》。

(二)起草过程。

    通过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网上公示、组织听证、委党组集体讨论等程序,原市规编委对《办法》进行了不断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送审稿按程序报批。

    四、重要问题说明

(一)城市绿线的定义。城市蓝线,是指城市规划区内各类绿地范围的控制线,包括已建成绿地的控制线和规划预留绿地的控制线。

(二)适用范围。云浮市中心城区、县(市)城区、其他镇区的规划区范围内城市绿线的划定和监督管理,适用本办法。

(三)城市绿线的划定。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应确定城市绿化目标和布局,规定各类绿地的控制原则、位置、性质、范围、面积等,充分发挥城市绿地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城市绿线的管理。城市绿线范围内用地应当依据城市规划进行绿化建设,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侵占和损坏城市绿线内的绿地、植被、绿化设施等对生态环境构成破坏的活动。

(五)禁止建设行为。禁止擅自改变城市绿线内土地使用性质、侵占城市绿线内土地,以及在城市绿线内违反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和已批准的规划进行开发建设等行为。

    五、实施意义

    《办法》进一步加强了城市绿线管理,改善生态环境,推进云浮市人居环境建设,促进城市健康、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ICP备09015554号-1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