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医疗保障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医疗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云浮市医疗保障局关于贯彻《广东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2-04-22 11:49:22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 【字体:

YFBG2022004




云浮市医疗保障局关于贯彻《广东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的意见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单位,上级驻云浮各单位:

为贯彻执行《广东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87号),进一步做好我市生育保险工作,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以下贯彻意见:

一、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建立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缴费比例动态调整机制,目前生育保险缴费比例继续按1%执行,今后可根据我市职工医保基金运行情况适时调整生育保险缴费比例,具体缴费比例的确定与调整须报云浮市人民政府批准,并报省医疗保障局备案。

二、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各类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广东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的规定,以本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合并缴纳生育保险费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

三、符合条件享受生育保险待遇的参保人,包括用人单位已经按时足额缴费的职工、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失业人员、因工致残被鉴定为一级至四级伤残并办理伤残退休手续的职工、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退休人员。

四、参保人在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符合《广东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第十三条规定范围的生育医疗费用,其符合政策规定的费用按以下标准支付:

(一)参保人发生的符合产前检查项目的费用,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据实支付。纳入生育保险支付范围的产前检查项目包括常规项目和备查项目。常规项目指定点医疗机构应当为参保人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项目,备查项目指定点医疗机构根据参保人具体情况建议检查的项目。

常规项目包括:产检、尿常规、血常规、血型、血糖、肝功能、肾功能、乙肝表面抗原、梅毒血清学检测、HIV筛查、B超、胎心监测、心电图。备查项目包括:15-20周妊娠中期非整倍体母体血清学筛查、丙型肝炎抗体测定、血红蛋白电泳试验、抗D滴度检查(Rh阴性者)、阴道分泌物检查、甲状腺功能筛查、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查、宫颈分泌物检测淋球菌、宫颈分泌物检测沙眼衣原体。

(二)在市内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终止妊娠(含宫外孕终止妊娠)、分娩住院期间费用,终止妊娠、分娩住院期间诊治妊娠合并症、并发症的费用,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据实支付。

(三)在市内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计划生育的医疗费用,包括放置或者取出宫内节育器,施行输卵管、输精管结扎或者复通手术、人工流产、引产术等发生的医疗费用,施行计划生育手术期间诊治合并症、并发症的费用,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据实支付。

五、参保人有下列情形的,其符合政策规定的医疗费用按以下标准支付:

(一)因急诊、抢救而在市内非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或者市外医疗机构终止妊娠(含宫外孕终止妊娠)、分娩住院期间和计划生育的费用,以及终止妊娠、分娩住院期间诊治妊娠合并症、并发症的费用,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据实支付。

(二)非因急诊、抢救而在市外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终止妊娠(含宫外孕终止妊娠)、分娩住院期间和计划生育的费用,以及终止妊娠、分娩住院期间诊治妊娠合并症、并发症的费用,按以下结算限额标准内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据实支付。

1.终止妊娠(含宫外孕终止妊娠)以及住院期间诊治妊娠合并症、并发症的费用:每例1500元;

2.分娩住院期间以及其诊治妊娠合并症、并发症的费用:顺产2500元、难产(不含剖腹产)3000元、剖腹产4500元;

3.计划生育的费用:每例500元。

六、参保人非因急诊、抢救而在非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费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不予支付。

七、市内产前检查费用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与定点医疗机构实行按人头付费,每人每孕期1500元,每孕期按10个月计算,医保经办机构按每个月的产前检查费用包干费用(参保人选定该医疗机构总人数乘以包干标准150元)拨给医疗机构。市外产前检查费用未能实行按人头付费的,参照按人头付费标准结算。

八、参保人应事先选定1家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作为产前检查的医疗机构,并向选定的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申请办理就医确认手续。参保人办理就医确认手续时可选择市外定点医疗机构。选定前的产前检查费用及在非选定医疗机构发生的产前检查费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不予支付。

九、参保人生育医疗费用不能直接结算的,其生育医疗费用先由参保人个人支付,并在分娩终止妊娠或者施行计划生育手术次日起3年内,向参保地医疗保障经办机构申请报销,待遇标准不变。

十、按时足额缴费职工的未就业配偶没有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则生育医疗费用参照本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医疗待遇标准由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已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享受相关待遇的,不再重复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

十一、职工享受生育津贴期间应按规定连续参保缴费;生育津贴30天内的,给予一次性发放;超过30天的,根据连续参保缴费情况按月发放(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功能未完善前,按原办法发放生育津贴);申报生育津贴时,从产假当月起计算连续参保缴费大于生育津贴天数的,给予一次发放。职工享受生育津贴期间未按规定连续参保缴费的,从停止参保缴费次月起停止支付生育津贴。

十二、参保人省内跨市生育医疗费用可按规定直接结算。

十三、生育保险具体经办规程由市医疗保障经办部门制定。

十四、本意见自印发之日起执行,有效期至2026930日。2021101日以后至本意见印发前发生的与本意见内容有关的事项,参照本意见规定执行。


附件:《广东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87号)


云浮市医疗保障局    

2022年4月20日    


    附件:广东省人民政府令 第287号 广东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pdf

              《云浮市医疗保障局关于贯彻〈广东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的意见》的政策解读

               一图读懂《云浮市医疗保障局关于贯彻〈广东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的意见》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3-02《云浮市医疗保障局转发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专项治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 2023-03-02云浮市医疗保障局转发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专项治理有关工作的通知
  • 2023-01-09一图读懂《云浮市医疗保障局 云浮市财政局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调整和规范医疗保障待遇政策的通知》
  • 2023-01-06云浮市医疗保障局 云浮市财政局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调整和规范医疗保障待遇政策的通知
  • 2022-12-29云浮市按病种分值付费(DIP)结算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 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单位:云浮市医疗保障局    联系电话:0766-8869802   单位地址:云浮市云城区育华路兴隆西二巷3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