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信访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信访局 > 工作动态
心系群众办实事, 为民解难暖人心——记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叶涛
发布时间:2022-06-16 15:07:53 文档来源:广东省信访局微信公众号 查看次数:- 【字体:


  编者按:

  5月25日至26日,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对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作出表彰。广东省信访局来访接待处、广东省公安厅督察信访总队、广东省广州市信访局督查处、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信访局被授予“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广东省云浮市信访局办公室主任、一级主任科员叶涛、广东省深圳市光明区信访局局长常谦、广东省韶关市武江区信访局副局长杨伟波、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信访局局长文理营被授予“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称号。


  叶涛一以贯之以政治的坚定确保工作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经常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情况,及时研判全市信访形势,有力解决群众信访诉求。2021年群众对云浮市信访部门满意率达92.98%、对责任单位满意率达89.61%,两项满意率在全省均排名首位。自广东省对地市信访工作开展考核以来,云浮市每年均获评“优秀”等次。

  始终坚守为民宗旨,时时刻刻心系群众

  叶涛曾在乡镇基层一线工作过三年多,其中更是在省定贫困村驻点工作过两年,两年间坚持以驻村为家,每日都在村里与村民打交道,与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在信访部门工作,叶涛经常要面对信访群众,他总是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

  有位年近七旬的老大爷曾多次来访,要求为其参加革命已去世的父亲平反,尽管职能部门已作出其诉求不符合相关政策的答复,但老大爷坚称要还父亲清白,迟迟不愿离去。每当这时,叶涛都会陪老大爷坐着,到了饭点打来盒饭一起吃,老大爷说:“小叶同志,我经常梦见老父亲,托梦要我给他完成心愿。我也知道难解决,但心里就是过不去这道坎。谢谢你每次都陪我,浪费你时间了”。叶涛主动留了手机号码给老大爷,老大爷每次心里憋屈就会打电话给“小叶同志”诉苦。随着时间慢慢推移,老大爷也接受了现实,打开了心结,决心为了已逝的父亲好好活着,逐渐回归到正常的生活中,没有再重复上访。

  始终坚持苦干实干,真心实意为民解难

  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群众诉求,叶涛都会及时整理情况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并多次获得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切实推动了一批民生信访问题的解决。

  云城区某幼儿园从2020年9月开始拖欠租金,租赁方要求支付租金并拟解除租赁合同,眼看2021年9月份开学在即,如不及时处置,近600名幼儿将无法上学。叶涛迅速将该情况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协调有关职能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终于赶在开学前顺利完成了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分流。

  始终保持优良作风,风轻云淡无私奉献

  信访工作经常加班加点。三岁女儿常用稚嫩的声音问道:“爸爸,你怎么老是加班,都好久没陪我玩儿了”,每次听到女儿这么问,叶涛心里都不是滋味,但他坚持认为,只要能为群众办好事、实事,自己再辛苦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他同女儿讲:“爸爸加班是为了帮助其他小朋友的家人,你希望爸爸做一个不乐于助人的人吗?”女儿若有所思地说:“那你去加班吧,争取帮到更多小朋友”。

  某电池公司员工情绪激动地来访反映该公司拖欠近70名工人工资170多万元近半年之久。经叶涛与同事多方奔走,积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被拖欠的工资不到一个月就全额发放到了工人们手中,工人们专门赠送了“听群众呼声,为群众解忧”的锦旗表示感谢。

  始终保持良好心态,不骄不躁砥砺前行

  在很多普通人看来:“信访部门是清水衙门,信访干部成天做的都是烦事、难事。信访工作做好了是份内事,做不好就成了人尽皆知的麻烦事。”但叶涛从没有这么想,始终对信访工作充满热爱,一直对信访工作充满激情。

  俗话说“近水楼台先得月”,叶涛却常说:“近‘访’楼台先得‘悦’”。几年前他曾经有调到珠三角某市工作的机会,但他选择继续留在云浮这个粤北山区市。他也曾数次有机会调到市直某更大的部门工作,但仍选择坚守在信访岗位,他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人民服务,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既然有送上门的好事,为什么还要舍近求远呢?通过不断地帮助群众解决烦心事、揪心事,其所获得的‘悦’是其他很多部门工作无法比拟的”。

  叶涛以孺子牛般踏实的工作作风,践行着一名新时代信访干部的风采。但他却一直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这些都是我的分内事,比起很多信访战线的老前辈们,我还差得远呢”。

     资料来源:广东省信访局微信公众号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6-03 云安区召开“落实《信访工作条例》 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专题宣讲会
  • 2023-06-03 罗定市召开“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专题宣讲会
  • 2023-06-03 郁南:举办“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专题宣讲会
  • 2023-05-25 广东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2023年度第二次全体(扩大)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召开
  • 2023-05-15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许典辉到省人民来访接待厅接访群众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云浮市信访局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