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信访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信访局 > 信访园地
佛山里水镇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启用!群众信访诉求最多跑一地!
发布时间:2022-03-07 08:38:14 文档来源:佛山市信访局、广东省信访局网站 查看次数:- 【字体:

  近日,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投用。据了解,里水镇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是南海区首批挂牌的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这标志着里水镇的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该中心主要解决群众反映诉求多头跑、重复跑问题,着力打造为“一站式”解决群众信访诉求的场所。

  图片

  位于里水镇综合治理大楼一楼的里水镇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投入使用。

  实用信息:

  里水镇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

  地址:里水镇综合治理大楼一楼(里水镇街心公园旁)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8:30—12:00,14:30—17:30

  “里水镇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揭牌启用,是佛山市信访工作的一件喜事。希望区、镇信访部门继续攻坚克难,践行'村居首阵地、镇街主战场、区级终点站'的工作模式,为全省推进建设县级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标准化工作,提供更多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吴小庆出席揭牌活动并发言。

  “一站式”解决矛盾纠纷,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作为广佛同城的桥头堡,里水有着复杂的人口结构,面临着多元的利益诉求。为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掌控力,里水镇积极探索信访工作,并于2021年下半年开展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全力减少矛盾纠纷,增加和谐因素。

  整个服务中心主要有接访大厅和功能区两大区域。接访大厅面积约215平方米,功能区180平方米。前来信访的市民首先会经过一条竹径小道,周边绿植环绕,既起到美化作用,又有治愈心情、缓解焦虑的效果。

  图片

  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周边绿植环绕

  市民只需使用身份证并进行人面识别,体温正常且经过安检门后,便可进入中心。信访中心大堂宽敞、明亮,明黄色的灯光给人温馨舒服的感觉,大堂内还有雨伞、饮水机、应急药箱等供群众使用,兼顾舒适和便民,打造有颜值、有温度的亲民空间。

  图片

  宽敞、明亮的信访中心大堂。

  图片

  接访大厅的便民用品。

  有诉求的群众到接访大厅登记好基本信息后,信访工作人员将根据群众诉求涉及的行业领域及内容,第一时间交办到相关部门,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全力解决群众的问题。涉及需要多部门化解的疑难事项,由中心组织相关部门共同商议,明确部门责任和办理时限,坚决杜绝部门之间推诿扯皮。

  图片

  图片

  信访中心环境。

  同时,为让群众获得更好的体验感,功能区设置有调解室、仲裁室、心理咨询室,还有荣誉室。

  其中,调解一室面积最大,主要解决涉及人数较多的信访事项,调解二室是司法调解室,可以解决群众日常的各类纠纷,调解三室是结合当前实际专设的房地产工程领域专用调解室。

  图片

  调解室。

  仲裁室既可以进行劳动仲裁,还可以变身成一个“模拟小法庭”开展法治教育。

  图片

  仲裁室。

  心理咨询室配备有专业心理咨询人员,能够及时疏导出现心理障碍的个人。

  图片

  心理咨询室。

  荣誉室的锦旗则记录着一单单成功的化解案例。

  图片

  荣誉室。

  在服务方面,中心打造开放式的交谈环境,最大限度拉近和群众的距离,通过暖心细致的“一站式”服务,让群众感觉信访中心不单是可以说理的地方,更是能够解决问题的地方。同时,引入社工、律师、志愿者等柔性社会力量,刚柔并济地妥善处理矛盾,共创和谐共融社会氛围。

  统筹各方力量丰富功能,让群众“最多跑一地”

  据了解,群众信访诉求服务中心通过运用预约接待机制、规范办理机制、社会参与机制、会上化解机制、指导联动机制、智慧研判机制、困难帮扶机制等七大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有效打破职能部门之间壁垒,更好地发挥优势互补效应,推动复杂疑难事项和信访积案的调处化解,最大限度在一地及时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使信访诉求服务中心成为回应群众诉求的服务站和化解矛盾纠纷的终点站。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2-10-26 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手账
  • 2022-10-26 为什么党的二十大如此重要?
  • 2022-02-24 【“枫桥经验”新实践】“老字号”聚力破解信访老大难
  • 2022-03-07 佛山里水镇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启用!群众信访诉求最多跑一地!
  • 2022-01-27 南方日报:光明区着力打造群众诉求服务2.0版本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云浮市信访局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