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信访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信访局 > 信访园地
变“上访”为“下服” ——领导包案解环境信访难题
发布时间:2021-08-31 10:18:00 文档来源:广东省信访局网站 查看次数:- 【字体:

  “实地看了才放心!”近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分别到广州、韶关、珠海、肇庆等市,实地察看信访问题及案件办理情况。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省生态环境厅实施厅领导包案、带案下访,落实“四个一”(一案、一策、一包案领导、一工作专班),积极化解环境信访积案,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

  看了才放心

  “省厅信访系统显示,兴丰垃圾填埋场去年有18宗投诉,今年仅1宗。”

  处理效果到底怎样?8月2日下午,厅党组书记周德全带队,采取“三不一直”检查方式,到广州市白云区兴丰垃圾填埋场、黄埔区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等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企业一探究竟。

  现代化的治理设备、花园式的生产环境,给检查组留下深刻印象。尽管如此,检查组还是现场“挑刺”“把脉”,提出问题与建议,助力企业更好发展。一是针对暗访发现垃圾运输车清洁不彻底导致运输过程中散发异味等问题,要求企业加强全程管理;二是希望企业结合自身发展规划需要,针对当前铝灰渣列入危险废物名录的新情况,加强铝灰渣协同处置课题研究,为我省铝灰渣危废处置工作作出贡献。

  “大家当面好好谈,一起把事情做好!”6月18日,韶关市武江区兴农畜牧有限公司会议室,周德全书记把企业负责人与投诉群众请到桌上。两周前,因暴雨山体滑坡,该企业应急池里污水外溢,污染下游小溪及鱼塘。

  “办企业不容易,但是污染了别人还是要补偿。”在书记的调停下,双方签订调解协议,企业按期补偿农户相应金额。

  “企业要做大,环保得搞好!”听从书记建议,企业决定加快废水处理站施工建设,提高治理水平,免除污染后患。

  耐心相劝后,双方握手言和,一桩重复信访案就此办结。


  

  


  ▲兴农公司牛栏旁雨水沟

  整改前(上图)、整改后(下图)


  

  


  ▲兴农公司沼气池遮雨棚

  整改前(上图)、整改后(下图)

  满意才结案

  “怎么样?投诉的群众满意了吗?”

  6月23日下午,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带队,来到珠海市斗门区白蕉路诚业大厦附近木材加工市场。去年以来,该大厦的一位住户多次通过国家信访系统反映木材加工市场噪音和浓烟扰民问题。

  据了解,该木材加工市场由当地村委会于2008年就设立,一般能按照工作时间生产作业。该投诉户因身体原因白天长期在家,受到影响较大。

  收到投诉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立即开展工作,责令市场内经营单位加强环境管理,不得在中午休息时段从事切割等产生噪声的作业,严禁焚烧木材等各类垃圾。整改取得了较好成效。为把好事办好,村委会还专门为该信访人住所加装了隔音玻璃,改善其居住环境。

  5月22日,鲁修禄厅长带队赴肇庆督导信访案件办理及环境安全保障工作。开车走高速公路2个多小时后,再沿着一段崎岖、陡峭的山路爬坡约40分钟,检查组来到肇庆市怀集县凤岗镇亚麻村的洪林农场。

  该农场为新建养殖场,已办理环评备案手续,但配套治污设施尚未完善即开始生产,给周边环境带来一定污染。根据举报线索,当地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会同镇政府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检查,并督促农场依法依规进行整改。目前,整改已完毕,治污设施投入使用,部分受影响的地块已清理并复绿,农场正常生产。

  治理了企业污染,还要解决好群众诉求。为彻底解决问题,针对至今还在农场下游山体水源点取水的10户约50人反映的用水问题,省生态环境厅协调当地政府根据村民建议,寻找新的取水点,实施筑池饮水工程,解决村民用水需求。


  


  ▲粪渣与污水分离设施运作

  用心做更好

  7月6日,烈日当空,酷暑难耐。为推动化解广州亚运城周边异味扰民问题,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周国英带领的调研帮扶组,一大早便赴东莞市新沙港片区、立沙岛精细化工园区、广州市番禺区莲花港工业园,辗转多家企业检查了解废气治理情况;下午又召集市、区、镇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座谈会。

  “‘楼企矛盾’信访问题因为早期规划、产业布局、城市扩建等因素一时难以彻底解决,但我们还要努力作为,强化联合执法,加强精细管理,抓好点源治理,把企业对环境影响减少到最小,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克服疫情影响,抓紧信访办理。6月23日,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何焱视频连线深圳、惠州两市,此后在线上持续调度两地信访积案办理情况,指导做好处置工作。

  “坚决打击非法占用、毁坏沿海防护林地行为,对生态红线内的养殖依法关闭取缔;对其他范围内符合保留条件但治污设施不足的养殖场,要求限期整改、完善相关设施。”

  7月14日,省生态环境保护监察办公室主任赖海滨再次来到汕尾市甲东镇洋美村调处当地养殖场违建问题。检查组秉着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的原则,不搞“一刀切”,科学、务实处理该问题。

  既要维护信访人员环境权益,又要保护被信访者合法权益。1月13日、5月13日,省生态环境厅每月厅领导信访接待日,厅总工程师蒋宏奇、核安全总工程师李智广各接待了一批信访人员。两位厅领导耐心地向上访者解释,晓之以理,明之以法,告诉其不合理诉求,且应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道理讲清了,态度表明了,省厅领导都这样说了,我们也知道怎样做了。”原本怒气冲冲的信访人逐渐心平气和。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2-10-26 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手账
  • 2022-10-26 为什么党的二十大如此重要?
  • 2022-02-24 【“枫桥经验”新实践】“老字号”聚力破解信访老大难
  • 2022-03-07 佛山里水镇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启用!群众信访诉求最多跑一地!
  • 2022-01-27 南方日报:光明区着力打造群众诉求服务2.0版本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云浮市信访局 制作和维护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