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卫生健康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云浮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29 11:29:32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 【字体:


近日,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云浮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的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承上启下的五年,是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攻坚期,也是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提出到2035建成健康中国的远景目标。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云浮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全面推进健康云浮建设进行了部署。《规划》是市政府确定的“十四五”时期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是“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促进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第一章,规划背景。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基础和现状进行了分析,重点梳理了十三五期间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的成效,以及当前卫生健康工作面临形势与挑战。

第二章,总体要求。提出了2025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以及从4个领域21个指标对具体工作提出了要求。明确十四五期间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的方针,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坚持三医联动、协同推进,坚持分类指导、均衡发展。改革公共卫生体系,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补齐基层医疗卫生短板,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和质量。树牢医防融合理念,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实现人民共建共享。持续推进改革与创新,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健康合作,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以及坚持围绕健康,高质量发展;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坚持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坚持共建共享,联动发展等基本原则。

第三章,主要任务。基于我市当前卫生健康工作的基础和现状、面临的形势与挑战,针对规划目标提出了构筑强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方位干预主要健康问题、保障人民全生命周期健康、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强健康发展保障体系等7个方面主要任务与重点项目工作。具体包含39项具体任务,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构筑强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改革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创新医防协同机制,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二是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项目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全面实施疾病预防、精神卫生、妇幼保健“三大补短板工程”,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布局优化,全力支持市人民医院创建“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加强重点专科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扩容提质,争取一批县(市、区)医院纳入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百县”工程,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引导社会办医规范发展

三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完善分级诊疗体系,逐步形成有序就医格局逐步提高县域内就诊率、住院率和基层就诊率。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完善医疗保障制度,加强药品供应保障,建立健全医疗卫生综合监管制度,加强行业综合监管和治理

四是全方位干预主要健康问题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干预主要健康因素积极推进健康云浮建设,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完善全民健康公共服务体系,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加强重点疾病防治和伤害预防干预

五是保障人民全生命周期健康强化生育政策配套衔接,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促进妇幼、青少年、老年和残疾人健康服务,加强职业健康保护,深入推进医养康养融合,积极发展多样化健康服务保障人民全生命周期健康。

六是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依托广东药科大学打造粤北最好的中医院,加强中医药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中国南药创新高地云浮特色医药康养产业聚力创建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试验区

七是加强健康发展保障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引进基层医疗卫生特殊紧缺人才,推进数字卫生健康建设,加强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坚持卫生健康科技创新,促进卫生健康领域交流合作,全面构建我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体系。

三、《规划》的落实保障

《规划》围绕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健康云浮的发展目标和任务,设立5个专栏,提出了十四五期间计划开展的一系列重点行动和重大建设项目。

《规划》第章提出了组织实施、完善投入、监测评估、宣传引导等4个方面保障措施。

《规划》的附件将“每千人口拥有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等4项工作指标进行了分解。各地可结合实际,对各县(市、区)指标分解任务进一步论证完善,强化目标导向,细化工作措施,共同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重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云浮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pdf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6-02《广东省母婴保健管理条例》自2023年6月1日起实施
  • 2023-04-03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政策措施 审议通过《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草案)》 决定延续实施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政策
  • 2023-04-04云浮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 2023-01-11关于第十版诊疗方案,权威解答!
  • 2022-12-27《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解读问答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 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单位:云浮市卫生健康局    联系电话:0766-8608557   单位地址:云浮市云城区新平路33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