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卫生健康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卫生健康局 > 专题专栏 > 宣传教育栏
明年起,这些人可免费接种HPV疫苗
发布时间:2021-12-15 16:38:16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 【字体:

好消息!广东省财政计划2022年—2024年新增约6亿元用于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按照知情自愿的原则自2022年起对具有广东省学籍9月起新进入初中一年级且未接种过HPV疫苗的14周岁以下女生实施免费接种

接种疫苗可预防宫颈癌
宫颈癌是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中国宫颈癌发病率约为12.96/10万,死亡率为2.60/10万;我国高发年龄40-60岁,而且有明显年轻化趋势,农村高于城市。
就目前而言,宫颈癌的早诊早治可以从两方面来进行:
①45岁以上的定期筛查;②45岁以下的可接种疫苗预防为主。


HPV就是人乳头瘤病毒,这是一种性传播病原体,会引起男性和女性的肛门及生殖器疾病和口咽疾病。几乎所有宫颈癌都由高危HPV基因型的持续性病毒感染所致。
《中国子宫颈癌综合防控指南》指出,宫颈癌的一级预防就是接种HPV疫苗。目前已有三种HPV疫苗上市,分别是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


广东推进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积极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中提出的“在90%的15岁以下女孩中完成HPV预防性疫苗全程免疫”计划,降低广东女性宫颈癌发病率。


二价/四价/九价疫苗,哪种好?
三种HPV疫苗在我国内地的适种人群各不相同,请注意:
二价HPV疫苗:9~45周岁女性。即满9周岁可以开始接种第一剂;满46周岁后不再接种。只担心自己会得宫颈癌,二价HPV疫苗更实惠。
四价HPV疫苗:9~45 周岁女性。即满9周岁可以开始接种第一剂;满 46 周岁后不再接种。除了宫颈癌还想预防生殖器疣+经济条件可承受,选择四价HPV疫苗。
九价HPV疫苗:16~26 周岁女性。即满16周岁可以开始接种第一剂;满27周岁后不能再接种。追求最全的保护效果,选择九价HPV疫苗。
还有一点,就是疫苗供应情况。目前全国HPV疫苗供需不平衡矛盾突出,国产二价HPV疫苗的获批上市,供应相对充足,但仍然需要提前预约,对于目前供需紧张的HPV疫苗市场起到一定缓解作用。在年龄符合的前提下,能打啥打啥,千万不要等。



接种HPV疫苗注意事项
避免发烧、感冒、体质虚弱或急性感染时期接种。 对HPV疫苗中任一成分严重过敏的人群不宜接种。
接种期间若出现轻微不适,如接种部位疼痛、红斑、肿胀或是轻微的发热、头痛等,无需处理,可自行缓解,若症状严重则尽快医院就诊。
接种期间意外怀孕无需终止妊娠,分娩后再将剩余剂次完成。
因哺乳期并不是接种HPV疫苗的禁忌证,所以妊娠一结束即可接种HPV疫苗,从现有数据看,哺乳期接种HPV疫苗对母亲和婴儿都是安全的。
接种HPV疫苗和新冠疫苗不会影响免疫效果,但是发生疑似不良反应需要鉴别,建议接种新冠疫苗和HPV疫苗至少要间隔2周。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5-26“拼”出新高度 “晒”出最亮点
  • 2023-05-05美味的野生菌可能“暗藏杀机”!贪鲜小心“躺板板”
  • 2023-04-14一图读懂《生物安全法》
  • 2023-03-23最近流感发展趋势如何?拐点是否出现?解答来了→
  • 2023-02-28面对诺如、HRSV、流感等多种春季传染病,如何甄别?一图速览→附:宣传视频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 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单位:云浮市卫生健康局    联系电话:0766-8608557   单位地址:云浮市云城区新平路33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