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卫生健康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卫生健康局 > 专题专栏 > 宣传教育栏
好消息!云浮将为新婚夫妇和计划怀孕夫妇提供“一站式”免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
发布时间:2021-12-15 16:37:31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 【字体:

  出生缺陷是造成儿童死亡和残疾的主要原因,不仅给患儿家庭造成严重精神创伤和巨大经济负担,也给社会带来难以挽回的损失。婚前孕前健康检查是减少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第一道防线。做好婚前孕前保健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云浮将深入落实《健康广东行动(2019-2030年)》和《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广东省民政厅 广东省妇儿工委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免费婚前孕前保健工作的通知》要求,印发了《云浮市卫生健康局 云浮市民政局 云浮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免费婚前孕前保健工作方案的通知》,全面推进免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建立一批紧邻婚姻登记处的“一站式”婚育健康医学检查场所,到2022年底,全面实现免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全市全覆盖,全面实现婚姻登记、婚前医学检查、婚姻家庭辅导和优生咨询指导“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凡一方或双方为广东省户籍或持有效《广东省居住证》的登记结婚人员,可在预约结婚登记后至怀孕3个月内享受一次免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符合再生育政策的,按规定每孩次可以继续享受一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

  各地应在紧邻婚姻登记处新建或改建“一站式”婚前孕前保健服务场所,不具备条件建设“一站式”服务场所的,也要在婚姻登记处设立具备宣传、建档、抽血、叶酸和避孕药具发放的场所,确保到2022年底各县都在紧邻婚姻登记处能够提供相关婚前孕前保健服务,提升群众参检便利性。

  各地在婚姻登记前、登记中向婚育人群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咨询指导,提高群众主动接受婚前孕前检查的自觉性,主动接受服务;实施“二检合一”,全市统一免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服务内容及服务规范,开展包括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病毒筛查、影像检查、地中海贫血和G-6PD缺乏症筛查、艾滋病检查等共22项,按广州市公立医院二级机构收费标准合计843元,另有地方选做项目2项,涵盖婚前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规定项目内容,由符合资质的婚前孕前健康检查机构严格按照《广东省婚前孕前保健技术服务规范》提供,减少重复检查,提高覆盖率。每一对夫妇,都要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父母健康关乎后代健康”理念,积极参与婚前孕前健康检查,共同做好出生缺陷预防,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5-26“拼”出新高度 “晒”出最亮点
  • 2023-05-05美味的野生菌可能“暗藏杀机”!贪鲜小心“躺板板”
  • 2023-04-14一图读懂《生物安全法》
  • 2023-03-23最近流感发展趋势如何?拐点是否出现?解答来了→
  • 2023-02-28面对诺如、HRSV、流感等多种春季传染病,如何甄别?一图速览→附:宣传视频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 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单位:云浮市卫生健康局    联系电话:0766-8608557   单位地址:云浮市云城区新平路33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