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卫生健康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云浮市着力深化三医联动改革 获省医改创新典型提名奖
发布时间:2023-06-08 15:40:32 文档来源:本网 查看次数:- 【字体:

云浮市着力深化三医联动改革 获省医改创新典型提名奖


2023年5月28日,第三届中国(广东)卫生健康发展大会暨广东医改创新典型推介会在佛山市举行,云浮市《强化医保精细化管理 助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荣获2022年度“广东医改创新典型提名奖”。

近年来,我市相继出台《健康云浮行动实施方案》《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云浮市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强化系统集成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其中,在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实际,更好发挥中医特色优势,建立符合中医院发展、与中医诊疗项目相匹配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促进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

一是让群众少花钱,享受优质中医药服务。医疗机构按照中医日间治疗实施方案,对符合住院条件且非治疗期间不需在院的参保患者,根据患者需求及医生评估,规范中医日间诊疗,病人不必支付床位费、护理费等。2022年6月到2023年3月底,全市中医日间病房出院患者共3700人次,中医优势住院出院患者420人次,覆盖面瘫、混合型颈椎病、急性盆腔炎、腰椎间盘突出等多种疾病。从费用总额来看,相比普通住院次均费用下降近2000元,患者住院负担减轻,诊疗满意度也提高,成效显著。从费用构成来看,医疗服务占比达到70%以上,促进了医疗机构有效收入的增加。

二是彰显中医药优势,促进诊疗技术提升。设立中医优势住院病种,有效调动医院和医务人员主动控费的积极性,提高中医治疗率。在中医优势病种分值确定时,原则上根据测算的病种费用按照原按病种分值付费(DIP)分值确定办法计算分值并适当上调,明确要求各医疗机构在采用中医治疗时中医药费用占比需达到70%以上,否则,不能按照中医优势病种分值赋分,充分调动了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更多地使用中医药项目,提高中医药项目的覆盖率。中医优势住院病种以中医药治疗为主,传统中医药诊疗优势的充分发挥,一定程度减少手术风险,满足了患者寻求中医治疗的需求。同时,医护人员可以多样化地选择中医诊疗项目,对诊疗技术要求也更高,通过不断优化中医诊疗方案,促进医务人员提升临床诊疗服务能力。

三是加强基层中医专科建设,提升中医药服务功能。我市注重加强中医特色专科建设,通过加强培训,大力推广面向基层医疗机构的中医药适宜技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覆盖率达90%。全市建成全国农村医疗机构中医药特色专科4个,省级中医“治未病”示范单位4个和市级中医“治未病”试点单位8个,5个县(市、区)均建有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中心。63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有59个能够提供中医康复服务,中医康复服务住院床位达868张,基层医疗机构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607人,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业(助理)医师的23.92%。2022年,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量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量的32%,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治疗出院人次占比15.62%。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9-12“校地合作”双向奔赴谋共赢 广东药科大学为云浮市健康促进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2023-09-11云浮市卫生监督所开展秋季“开学护校”专项卫生监督检查
  • 2023-09-01云浮市卫生健康局开展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检查
  • 2023-08-19致全市医师“中国医师节”的慰问信
  • 2023-08-09云浮市2022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排名靠前 成效显著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 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单位:云浮市卫生健康局    联系电话:0766-8608557   单位地址:云浮市云城区新平路33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