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要闻动态 > 文广旅体资讯
粤来粤喜·云浮年⑥——精彩非遗送祝福
  • 时间:2024-02-06 10:05:35
  • 来源:本网
  • 浏览:-
  • 分享到:


非遗来源于生活,是千百年来我国劳动人民智慧的体现。在我国春节期间,大部分地区都会有贴门神、贴对联、赏花猜灯谜等多种习俗,这些活动具有一定的迎春、祈福、装饰居所的年俗功能。本期主题“非遗”,我市今年结合年初一、正月十五等节点,结合各地区年俗特点,策划各地活动,让非遗“火”起来、城乡“热”起来、年味“浓”起来。接下来让小编带大家感受它内含既传统又新颖的年味吧!

一、云城区

1.腰古水东炮会(311日农历二月初二)

云城区腰古镇水东村宗祠旁的地堂,隆重举行“烧炮”、“抢炮”活动。

2.鹏石二月初二烧炮311日农历二月初二)

云城街鹏石村委豪塘村

3.庆花灯311日农历二月初二)

云城街富丰村委富禄村

4.洪圣大王诞322日农历二月十三

前锋镇榃蓬村、南盛镇料洞村


、云安区

图片tyjrfftjfluigjk1.png


1.佛垌炮会227日农历正月十八)

云安区高村镇佛垌村鹿庙

佛垌炮会有舞狮、舞龙、游炮、烧炮、巡游、曲艺等等。“烧炮”用竹木搭成十余米炮架,炮架挂上长达10米的炮胆。炮声一响,炮环腾空而起,群众踊跃争抢,抢得者喻意新年好运。

2.民间烧炮活动(主要集中在2月份)

富林镇高二黄龙坳村民主下寨村、东路七塘山村等,镇安镇河东村委江坪村、背岭村、江咀村、河西村委山根村、南安村委南边村等,六都镇光明村委等。

3.春节醒狮游园活动(主要集中在2月份)

都杨镇金鱼沙村、榃容村、大播村、降水等,白石镇西圳村、民安村、云磴村等,高村镇大田村、高村圩镇街道等。

三、罗定市

1.非遗剪纸作品征集及展示活动(29—25日)

罗定市文化馆

2.粤新年·行龙运—我们的节日·春节2024年罗定市叹非遗活动(210日)

罗定市文化馆

3.非遗剪纸慕课213-17

罗定市图书馆

讲解剪纸方法,演示怎样折纸、运用剪刀以及剪纸中要注意的问题等,让孩子亲手剪纸,体验传统民俗活动,加深对春节的印象。

4.民间炮会(集中在2月份农历正月)

黎少镇竹仔社炮会素龙镇大甲炮会素龙镇新塘炮会船步镇炉埇游灯习俗塘镇仙姑庙炮会、太平镇开天祖庙庙会(太阳诞)、苹塘镇道村炮会等。

四、新兴县

1“走大王”习俗227 农历正月十八左右

六祖镇西睦水湄村、雅冈社区

走大王”习俗有挂花灯、烧炮、舞狮等等,尤其是“走大王”,八个村青壮年分别抬起八个“大王”轿竞相逐跑,祈求人丁兴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场面热闹,万人空巷,别有风情。

2.天堂抢花炮(222日 农历正月十三)

天堂镇莲塘村、朱所村等

花炮分“众炮”、“丁炮”和“赞助炮”三种。“众炮”是由众人出份子钱制作;“丁炮”则是由村中在上一年添男丁的人家出钱制作;“赞助炮”既可以是企业也可以是村的善长仁翁赞助制作,三种花炮皆备有“利是”一封,让抢炮者有个好意头。“抢花炮”吸引了四乡八邻的民众参与,是天堂最盛大的节日。

3.梭榔十三晚闹元霄222日 农历正月十三)

大江镇梭榔村

梭榔十三晚闹元霄是本地最具特色的闹元宵传统民间竞技活动,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人们通过放焰火、摆大糍、跨火堆、跳花楼、文艺表演、走大王、舞狮子等活动,纪念为保国安民而立下屡屡功勋的洪圣爷,并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生活安康。

五、郁南县

1.南江文化(连滩)艺术活动(229日 农历正月二十

连滩镇

南江文化(连滩)艺术活动以张公庙会活动为依据,展示地方特色、非遗活动表演巡游(国家非遗项目禾楼舞、省级非遗项目连滩飘色巡游)、非遗产品展示、推介地方特色,弘扬传统文化的节目。

2.民间艺术大巡游38 农历二月二

民间艺术大巡游由大方镇龙抬头旅游文化传播协会组织的醒狮、舞龙、吹笛、地色(罗伞遮太子、状元才)、地色(唐三状取西经、仙女伞花)等巡游汇演。


图文:曾思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地址:云浮市府前路博物馆大楼北面三、四楼
电话:0766-8989323

移动端

版权所有: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主办单位: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