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要闻动态 > 文广旅体资讯
小饼印大文化——民间传统印模文化展在云浮市博物馆正式开展
  • 时间:2023-05-13 11:26:56
  • 来源:云浮市博物馆
  • 浏览:-
  • 分享到:

  蝉蜕于浊秽,以浮游尘埃之外。由云浮市博物馆主办的“小饼印大文化”——民间传统印模文化展即日起至6月30日在云浮市博物馆三楼展厅展出。

图片1.png

  本展览从民间收藏家严景明先生(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云浮西雅房书画社会员)多年收藏的饼印中选取二百多件印模精品,辅以图片和文字,向公众呈现传统民俗文化背后丰富的文化内涵,阐发中国传统吉祥图案的精髓,以及以拓印、摄影、烧陶等方式探索和展示饼印的文创衍生。

图片2.png

  饼印又称印模、糕模、磕子,制作历史悠久。饼印是集图案、花纹、画艺、民俗、神话、自然、生活等内容与食俗相互融合的极富有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

  中国自古以来“民以食为天”,饮食文化丰富灿烂,饼印是作为传统制作糕点的必不可少的工具,图案精美多样,品类丰富,精细雕刻,是民众对生活的物质形态,同时也是对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和审美观念的表达载体,是生活和艺术的融合,是对传统民间信仰的表达,是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图片3.png

图片4.png

拟稿人:市博物馆卢婉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地址:云浮市府前路博物馆大楼北面三、四楼
电话:0766-8989323

移动端

版权所有: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主办单位: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