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要闻动态 > 文广旅体资讯
云浮市新增5处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 时间:2022-07-29 17:58:26
  • 来源:本网
  • 浏览:-
  • 分享到:

  7月2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共计132处),云浮市谭御史祠、陈剑夫故居、梁桂华故居、叶季壮故居、广东省立庚戌中学郁南办学旧址等5处文物保护单位入选。至此,云浮市共有32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27处

图片1.png

图片2.png

  近年来,云浮市文物部门加强文物、遗址等的抢救、修缮和保护利用,在抓好《云浮市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实施方案》的同时,以保护范围和控制地带划定为基础,抓实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积极推进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升级保护。

图片3.png

  谭御史祠,位于云浮市罗定市罗城街道办事处石围居委会丽鸡岗顶。原名“谭御史寿海公祠”,由其后裔于明正德年间建祠奉祀。谭寿海(1385-1457),是罗定地区第一名进士,时任河南道监察御史,后任广西南宁府教授,为官清廉,深受百姓爱戴。

图片4.png

  陈剑夫故居,位于广东省云浮市云城区腰古镇雄强村委会城头村。建于民国初年,青砖瓦木灰沙结构,坐东北向西南。陈剑夫出生于贫苦家庭,民国初期,跟随长兄到香港谋生,在外国轮船干活时,在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者苏兆征和林伟民等启发教育下,开始投身中国工人运动。此故居为研究近现代名人故居提供很好的实物资料。

图片5.png

  梁桂华故居,位于云浮市云城区思劳镇鸡村村委会三坑村。还原了烈士当年生活环境,摆设着烈士当年用过的生产生活用品,在原来的墙缝的位置,收藏着梁桂华烈士的黄埔军校农民学生军事训练教育修业证书和农民运动特派员委任状的复制件,供人们凭吊与怀念。整个故居较好地展示了烈士当年清贫如洗、居室简陋的艰苦生活环境。

图片6.png

  叶季壮故居,位于新兴县六祖镇西睦居委会水湄村,建于清代,坐东向西,是岭南地区传统民居的典型代表,其“三间两廊”的建筑形制,充分体现出岭南传统民居的建筑特点和务实的文化取向。故居是被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誉为“红管家”的叶季壮诞生之所,也是其童年生活和成长之地,承载着特定的文化内涵,具有典型的地域性建筑研究价值和特殊的人文价值。

图片7.png

  广东省立庚戌中学郁南办学旧址,位于云浮市郁南县河口镇河口寨村民委员会河口寨自然村。该旧址又称康少培大屋,当地人称“大炮楼”,始建于民国十八年(1929年),历时三年于民国20年(1931年)建成。1939年8月,由于日军侵犯珠三角地区,广东省立庚戍中学搬迁至康少培大屋复校,开启了庚戌中学在康少培大屋复校的五年历史。中共广东省委根据革命斗争的新情况,在庚戌中学组建党支部,以康少培大屋为掩护开展抗日宣传和其他革命活动。

  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公布后,云浮市文物部门将积极会同各县(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国家及省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管理工作。

文物科陈贵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地址:云浮市府前路博物馆大楼北面三、四楼
电话:0766-8989323

移动端

版权所有: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主办单位: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