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要闻动态 > 主题工作专栏
云浮市文化市场执法领域未成年人保护典型案例(二)
  • 时间:2023-11-16 16:31:51
  • 来源:本网
  • 浏览:-
  • 分享到:

  为进一步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贯彻落实,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现通过公布文化市场执法领域涉及未成年人保护的典型案例,更好地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一、案情概要 

  2022年10月6日,罗定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接到罗定市公安局移交的线索,称罗定市苏柏缪斯娱乐有限公司涉嫌接纳未成年人。经执法人员核实线索,并对现场负责人进行调查询问,确认2022年8月17日晚,罗定市苏柏缪斯娱乐有限公司666房接纳13名未成年人进行娱乐消费。

  经查明,当罗定市苏柏缪斯娱乐有限公司接纳未成年人的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违反了《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的规定,参照《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行政处罚裁量权的适用规则》第二十一条第(十一)项的规定,当事人接纳未成年人达13人,其中有部分未成年人还是在校学生,属于违反未成年人保护相关规定且情节严重情形,根据《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四十八条的规定,2022年10月28日,罗定市文广旅体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责令停业整顿一个月的行政处罚。

  二、法律适用

  1.《娱乐场所管理条例》

  第二十三条  歌舞娱乐场所不得接纳未成年人。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游艺娱乐场所设置的电子游戏机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

  第四十八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1万元的,并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1个月至6个月:

  (一)歌舞娱乐场所的歌曲点播系统与境外的曲库联接的;

  (二)歌舞娱乐场所播放的曲目、屏幕画面或者游艺娱乐场所电子游戏机内的游戏项目含有本条例第十三条禁止内容的;

  (三)歌舞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的;

  (四)游艺娱乐场所设置的电子游戏机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外向未成年人提供的;

  (五)娱乐场所容纳的消费者超过核定人数的。  

  2.《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第五十八条  学校、幼儿园周边不得设置营业性娱乐场所、酒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酒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经营者,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游艺娱乐场所设置的电子游戏设备,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未成年人禁入、限入标志;对难以判明是否未成年人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

  三、典型意义

  本案是一起歌舞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的典型案例。歌舞娱乐场所是成年人的交际场所,进入场所的人员情况复杂,未成年人由于自控能力、判断能力较低,容易沉湎于玩乐荒废学业,甚至引发一系列恶性事件。因此,禁止未成年人进入娱乐场所对于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十分重要。

  但是广大群众对未成年人不得进入歌舞娱乐场所的认识不足,导致未成年人自行或监护人携未成年人进入歌舞娱乐场所娱乐消费的现象屡见不鲜,丝毫未察觉这种环境对未成年人的危害及可能引发的后果。歌舞娱乐场所经营业主出于侥幸心理也未有效阻止未成年人进入场所消费。本案的办理有效遏制了歌舞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的势头,也增强了广大群众保护未成年人的意识,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地址:云浮市府前路博物馆大楼北面三、四楼
电话:0766-8989323

移动端

版权所有: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主办单位: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