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 > 规范性文件
《大金山文旅休闲基地项目总体规划方案》解读
  • 时间:2024-01-19 09:19:50
  • 来源:本网
  • 浏览:-
  • 分享到:

  一、《规划》的背景和意义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指示精神,探索发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乡村振兴”云浮路径,高标准打造大金山文旅休闲基地项目,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由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牵头组织编制了《大金山文旅休闲基地项目总体规划方案》。本《规划》聚焦园区经济、镇域经济、资源经济,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区域市场,以绿色生态强化核心吸引,以“农文旅+N”多元融合创新业态导入为重点,打造集康养度假、运动休闲、艺术矿产、乡村振兴于一体的文旅休闲基地,为大金山文旅休闲基地项目发展指引方向。

  二、《规划》的编制依据

  本《规划》依托《国家“十四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22-2030年)》《云浮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云浮市西江流域绿色生态旅游发展规划(2020-2030年)》《云浮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0年)》《云浮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云浮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等国家、省级、市级的宏观政策,结合云浮市文旅产业发展现状、大金山项目发展实际编制。

  三、《规划》的重要意义

  《规划》的编制紧扣云浮市中心城区构建“一核、两山、四区”的发展格局,依托“两山”(大金山和南山)地处“两区”交界的区位优势,以云浮市城市绿色客厅为发展定位,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发展目标,指导高标准建设大金山森林公园及文旅休闲基地,使之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廊道和城区中心绿色公园,整体提升城市形象与格局。

  《规划》的编制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绿色城市公园,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效能治理的重要支撑;是面向2035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大金山文旅休闲基地的发展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更是指导大金山文旅休闲基地今后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山城乡协同发展的基本依据,事关城市长远发展。

  四、《规划》主要框架和内容

  项目位置位于云浮市大金山山脉。云浮市大金山山脉横跨云城区与云安区,约共40座山峰。本项目位置位于云浮市大金山山脉的核心部分,本次规划范围为:东至云城区云城街道环市中路;西至云安区高村镇佛洞村;南至云安区石城镇茶洞村;北至云安区六都镇庆丰村,总规划范围280平方公里。

  第一章:战略使命,判识区域角色。《规划》分别从国家、省级、市级的宏观政策背景,突出新政策的引领作用。并结合当今文旅产业的转变模式、上位规划解读等角度来阐述大金山文旅休闲基地的发展目标与愿景,大力推进融湾发展。

  第二章:发展基础,聚焦开发潜力。对规划区内代表性旅游资源、特色民俗资源、特色美食资源等进行分析,结合当今旅游市场趋势,以及借鉴国内、外相关案例,为本项目制定的发展对策为“依托世界著名硫铁矿资源,开发大金山‘金山’潜力;依托生态绿色景观资源,打造大金山‘青山’神韵;依托金山文化风情资源,塑造大金山‘乐山’格局。”

  第三章,总体定位,明确战略方向。《规划》以三个“5”(“资源高效利用、产品内容配置、空间优化拓展、品牌建设辐射、东融共建共赢 ”5大发展路径;“绿色大金山、休闲大金山、运动大金山、康养大金山、文化大金山”5个大金山体系;“大金山核心观光区、矿山工业遗产小镇、森林康养度假小镇、大金山石文化光影秀、大金山越野运动大赛”5大主题抓手)为发展战略,构建“一核两区,一环两轴”的空间布局,整体划分自然观光游览区、硫矿工业文化区、城市配套服务区、山地休闲运动区、森林康养度假区、原生态森林公园区、生态文化养生区、环大金山乡村旅游带。以色如渥金,灿若云流为形象主题,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休闲度假目的地、绿美引领生态建设示范地、文化赋能乡村振兴试点省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示范区为目标,通过云海度假、生态康养、运动休闲、矿山公园、乡村旅游、民宿度假六大功能,以文旅休闲基地为切入点,通过休闲观光、健身康体等服务来实现“绿色城市休闲公园”。

  第四章,产业融合,构建产品体系。根据云浮市的旅游资源特点及客源市场的需求状况,以大金山云石硫铁文化元素和涉及的旅游资源为切入点,充分彰显“金石艺术”和“金山文化”特色。重点聚焦“1”大引擎(山水休闲观光核),“2”大龙头(矿山工业遗产小镇、森林康养度假小镇),“3”类支撑(运动大金山体系、乡村大金山体系、文化大金山体系),“4”大工程(生态环境资源高效利用工程、龙头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工程、高新技术数字植入赋能工程、东融品质共建共治共享工程)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产业融合体系,基于第一产业基础优势,第二产业突出,第三产业发展较弱的情况,构建“文化+旅游”、“康养+旅游”2大重点融合产业,以及“农业+旅游”、“运动+旅游”、“工业+旅游”3大支撑融合产业,最终形成大金山产业融合体系框架。随着“旅游+”向纵深发展,积极开发三大“商·旅”品牌——商务旅游、会议会展、奖励旅游;两大“养·旅”创意——健康旅游、养生旅游;两大市场“研·旅”主推主题——科普教育、研学体验。

  第五章,重点项目,塑造品牌形象。为塑造大金山品牌形象,《规划》建议着重打造9项重点项目,分别对核心观光区基础设施提质改造、景点打造和环境美化;打造矿山工业遗产小镇、森林康养度假小镇,以及大金山东、南、西、北门广场、越野运动广场、马拉松赛道。

  第六章,运营管理,区域统筹联动。《规划》以大金山文旅休闲基地为核心联动点,串联百里生态廊道游线、云浮特色产业园区游线、探秘南江文化寻踪游线以及禅意康养休闲度假游线,并联合粤港澳大湾区各大城市,组织团建活动、会议交流、国际赛事等活动实现湾区联动规划。同时,以政府主导为核心,景点景区和涉旅企业联动运作,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对周边旅游目的地进行资源整合与整体营销,形成特色突出、功能互补、联动发展的新发展格局。

  第七章,完善设施,提升公共配套。《规划》围绕保护自然环境、限制对生态系统的破坏、确保旅游活动与自然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分别从自然环境、人文景观、建筑风格等城乡风貌管控方面做出指引,保持城乡环境的整体性和特色性。通过加强设施建设和维护、提升公共配套服务水平、加强环境保护和管理等措施,进一步提升游客的体验和满意度,促进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第八章,保障体系,效益长效稳定。按照“先基础后主体”“灵活变通”的原则开发各项目,合理规划开发时序(<近期建设2023--2025年>先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打造东门、西门广场,越野运动广场等,再分中期建设<2026--2030年>,远期建设<2031--2035年>),建设完善文旅休闲基地项目。项目总投约81.7亿元,采取财政统筹与和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相结合的建设模式,并通过政策、资金、人才、安全四个方面的保障来实现大金山文旅休闲基地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地址:云浮市府前路博物馆大楼北面三、四楼
电话:0766-8989323

移动端

版权所有: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主办单位: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