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时间:2023-01-17 09:49:59
  • 来源:本网
  • 浏览:-
  • 分享到: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文广体旅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为加快推动云浮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局党组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落实,要求干部职工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提升文广体旅法治化工作水平的不竭动力。二是抓好“关键少数”,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我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完成,多次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广东省革命遗址保护条例》《体育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

  (二)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部署落实法治建设重要工作、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要任务。局党组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多次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审议局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等法治事项4次,研究制定《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分工,压实责任,推动加快文广旅体法治化步伐。坚持完善普法工作机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把普法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研究制定《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年度普法工作要点。

  (三)依法履行职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1.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针对重点领域重点事项,不断完善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推进许可事项告知即办和承诺制,对64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优化,压减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94.81%,即办件占比100%,网上可办理率达到100%,实行了关联电子证照免证办。2022年,我局办理行政许可审批32宗,公共服务审查5宗,其他行政权力审查1宗,全部提前办结,群众满意率100%。二是落实企业纾困政策。印发我市《关于进一步落实调整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相关政策的通知》,指引办理程序事项,并开展广泛宣传。做好调整暂退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工作,将保证金暂退比例提高至100%,新设立旅行社缓交保证金,延期补足保证金期限至2023年3月31日,2022年办理暂退质保金61万元,累计暂退质保金393万元,有效缓解旅行社企业困难。另外,收集相关企业信息,协助企业纳入享受税收、社保助企纾困扶持政策范围。

  2.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努力打造阳光政务。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流程,及时发布工作动态以及突发公共事件相关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高公众的参与度。2022年,我局通过政务网站发布信息和文件共411条(份),其中发布文广旅体资讯238条、公示公告61条、财政预决算15条;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公示“双随机、一公开”、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等执法信息44条;加强各咨询投诉平台管理,共处理12345热线工单61条。

  3.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对情节复杂或者重大违法行为给予行政处罚的案件,均经行政机关负责人召集会议,集体讨论通过。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按要求制定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示,2022年我局列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2项(《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云浮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均已印发实施。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继续聘请广东百誉律师事务所担任我局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局重大决策及重大行政行为、行政复议及诉讼等提供法律意见,2022年,局法律顾问审查合同协议142份,协助跟进处理民事纠纷案件4次,开展专题法制讲座和培训2场次。

  4.坚持推进重点领域立法,进一步强化法治工作保障。为加强我市革命遗址遗迹的保护,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我局持续推进《云浮市革命遗址保护条例》的相关制定出台工作,按要求完成《条例》第一稿的起草工作,目前《条例》已进入市人大审议阶段。为更好发展我市体育事业,激励运动员和教练员,我局稳步推进《云浮市竞技体育奖励办法》编制出台工作,经公众参与、专家评审、合法性审查、社会风险性评估、集体讨论等程序,现已通过市政府审定,顺利印发出台。

  5.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把执法支队调整为内设机构执法科,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执法人员管理。二是规范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事项。推行包容审慎执法,严格执行省文旅厅印发的《广东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领域免处罚清单》,对16项初次发生、情节轻微、能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或后果轻微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三是统一换领全国行政执法证。按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完成全局42名执法人员执法证换领工作,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管理。四是加强执法监管。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开展“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以及打击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场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落实市场监管职能,2022年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累计出动检查8689人次,检查文广旅体经营场所3334家次,立案33宗,处罚金额2.1万元。

  6.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文广旅体市场平稳有序。牵头市酒店旅馆及文化娱乐场所联防联专班,科学精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每月到各地开展文化娱乐场所、酒店旅馆专项督导检查,按照省、市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和推动行业有序开放的要求,组织编写三版《云浮市酒店旅馆及文化娱乐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稳步推进全市文化旅游体育行业安全有序发展。2022年以来,全市酒店旅馆联防联控专班检查文化娱乐场所、酒店旅馆4592家次,出动检查人员11981人次。

  7.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一是加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组织市文广旅体系统干部职工开展《体育法》《民法典》等法治专题讲座,组织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参加线上旅游执法专题培训、综合执法业务专题培训。组织开展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法治技能竞赛以及全市文化市场执法案卷评查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有效提高执法人员办案水平。按照2022年度学法考试计划,组织干部职工利用学法考试平台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并按时完成学法考试,参考率、及格率、优秀率均为100%。二是大力推动普法进万家。积极利用广电网络、电视台、电台等网络视听平台开展全民普法,加强对《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条例》宣传普法力度,全市广播电视机构共播放广电设施安全保护宣传公益广告5.5万多条次;新兴县融媒体中心播出《微电台 云普法》专题节目,吸引10万名群众收听收看;广电网络云浮分公司组织广播电视设施保护现场宣传活动5场次、安全生产知识及广播电视设施安全教育培训2期,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对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条例的认识。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景区、进宾馆、进场馆、进学校、进社区活动,通过联合市委宣传部、云城区委宣传部举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加云浮市第四届法治文化节,开展法治文化宣传活动;参加云浮市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开展安全宣传咨询,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让法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能力有待加强,综合行政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普法工作特色亮点打造上仍需加强,普法品牌打造不够突出。三是“精准普法”还需加强,“普法六进”“以案说法”等需进一步创新和提升。

  三、2023年工作计划

  接下来,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的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党的事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高质量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文广旅体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二)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加强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简化优化行政事项审批。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自助办理、证照联办等制度机制,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及时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继续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信息化建设,加快推广应用移动执法系统。继续开展文化旅游体育市场整治工作,全面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持续开展各项安全隐患排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确保文广旅体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三)持续强化依法决策意识。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作出决策。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重大行政决策作出前,认真听取局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和有关专家的意见,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深入开展风险评估,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按规定组织专家论证。

  (四)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继续抓好局干部职工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制教育,通过法律知识讲座、学法考试、执法证考试、执法业务研讨、优秀案卷评审和典型案例剖析等形式,强化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观念,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水平。二是继续深入学习宣传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召开业主座谈会、行业管理工作会、培训班、执法检查中一家一店宣传等形式,向各类文化旅游体育经营场所广泛宣传。三是大力擦亮普法宣传品牌。推广“云宝来普法”等IP植入普法小课堂,结合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全民健身日、旅游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化开展全民普法活动。充分发挥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体育馆等文体阵地作用和各类公共文化惠民活动优势,积极打造普法宣传特色品牌。

拟稿人综合法规科余少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地址:云浮市府前路博物馆大楼北面三、四楼
电话:0766-8989323

移动端

版权所有: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主办单位: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网站标识码:4453000050   ICP备案号:粤09015554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402001781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