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投资促进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投资促进局 > 项目推介
新兴县投资环境简介
发布时间 : 2022-01-26 08:39:29
来源 : 本网
浏览次数 :-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基本概况

  新兴县位于广东省中部偏西,云浮市东南部,毗邻珠江三角洲,东与佛山高明区、江门鹤山市交界,东南与江门开平市接壤,南邻江门恩平市,西南连阳江阳春市,西北为云安区、云城区,东北接肇庆高要市,处于广佛肇经济圈、珠中江经济圈的交汇地带,距海洋最近点100 公里,距广州市约140公里,总面积1523平方公里。新兴是全域与大湾区城市接壤的城市,向东,高速到广州1小时,到深圳2小时、珠海2小时,到香港3小时;向北,高速到肇庆30分钟,3小时内通达粤港澳大湾区所有城市。现辖12个镇,199个村(社区)委员会。全县户籍人口49.36万人,常住人口45.85万人。

  新兴目前已经形成“3条高速(深岑、汕湛和高恩高速,共设有八个高速出入口)、省道276、国道359纵横交汇的交通网,连接珠三角和粤西地区的广湛高铁项目途经云浮将设置新兴南站,新兴段已于2020年11月进场施工。未来新兴将拥有两大航空港,现在广州白云机场离县城区只需1.5小时车程,已经规划并加快推进的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离县城仅25分钟车程,交通区位优势将进一步提高。

        产业发展

  新兴县积极探索县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机制,借助温氏股份和我县特色农业产业优势,积极推动现代农业向二产三产融合,以六祖小镇、温氏农科小镇被列入广东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示范点为契机,结合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着力构建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成果发布会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20)》,新兴在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400强排名中,新兴排名341位;全国县域投资潜力400强排名中,新兴排名310位。

  新兴县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91.4%;全域森林覆盖率达到70.24%。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主要旅游景点有国家4A级景区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金水台温泉旅游度假区和天露山旅游度假区,以及青山绿水温泉、象窝茶场、六祖故居、藏佛坑、神仙谷、佛手岭等,是大湾区最美的后花园之一。2020年6月,新兴县被认定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成为云浮市首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并入选2020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现正全力推进创建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积极发展禅意生态旅游产业,形成了禅宗文化游、温泉养生游、生态休闲游、美丽乡村游四大特色旅游品牌。

  新兴县是中国不锈钢制品产业基地、全国最大的县级不锈钢餐厨具生产和出口基地、国家级供港澳禽肉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最大的肉鸡养殖基地、全国较大的果品加工基地,享有“中国果品加工之乡”、“中国不锈钢餐厨具之乡”,“中国禅都”、“中国温泉之乡”等美誉,获授“世界禅意养生温泉”殊荣。2018年,新兴县因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利用秩序、土地利用计划执行得好而获国务院奖励用地计划指标1000亩。

  佛山顺德(云浮新兴新成)产业转移工业园成立于2006年4月,是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产业转移工业园”,是新兴县发展工业及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顺德新兴产业共建的主要载体。园区规划开发总面积约33348亩(其中:主园9238亩、南园2069亩、北园15320亩<一期4071亩、二期1081亩、三期10168亩>、东园6721亩<东成片区4906亩,水台片区1815亩>)。至2020年底,园区累计入园项目157个(主园80个,北园69个,南园5个,东园3个),计划总投资400.88亿元。

  2020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0.58亿元,比上年增长6.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73.69亿元,增长9.1%,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36.1%;第二产业增加值85.26亿元,增长10.4%,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2.1%;第三产业增加值111.64亿元,增长1.8%,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11.8%。三次产业结构比重为27.2:31.5:41.3。


  

1455026.jpg

新江夜韵


1455026 (3).jpg

象窝茗香


1455026 (1).jpg

龙山胜概


1455026 (2).jpg

天露仙源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 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单位:云浮市投资促进局    联系电话:0766-8936930   单位地址:云浮市云城区河滨西路65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