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投资促进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投资促进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云浮市投资促进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1-16 11:22:04
来源 : 本网
浏览次数 :-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投资促进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提出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认真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职能,紧紧围绕全市投资促进工作大局,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投资促进工作的各个环节,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迅速传达学习。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通过召开党组会议、全体干部职工会议等方式,认真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带动全局党员干部群众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学透,使之成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力量源泉。二是广泛宣传引导。我局充分运用门户网站、“投资云浮”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积极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不断推动学习宣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三是坚持学用结合。围绕党的二十大 主题,制定《市投资促进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清单》,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决策部署逐一清单化、具体化,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云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一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加强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职责,局领导班子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头守法学法用法,认真履行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工作职责,切实发挥党组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坚决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谋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三是统筹部署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科学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今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省委、省政府赋予云浮“打造粤北生态发展新高地、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定位,沿着“一二三四五六”发展思路,坚持项目至上、项目为王,紧扣“三大抓手”,围绕发展“十大园区经济”产业,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精准招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22年,全市共引进签约招商项目76个,计划总投资529.0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58个,计划投资521.1亿元,占比98.5%,超10亿元项目13个,计划投资391.8亿元,占比74.1%。

       二是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以项目服务为突破口,加强招商服务体制创新,探索推行“一个引领(党建引领)、一套机制、一支队伍、一个窗口、一个平台”五个一工作法。先后出台了《云浮市招商项目落地“六个一”工作机制》《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企业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云浮市招商引资涉企投诉快速处理机制》《云浮市投资促进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企业服务政策机制文件。成立市、县联动的企业服务工作队,主动靠前服务,先后多次赴各地各园区,直达40多个项目现场,跟进招商项目落地建设情况,先后为翔海光电、华润西江发电厂、东雄化工、珠江钢管、恒安纸业等项目现场协调解决招商项目在落地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在市领导靠前指挥下,跟进协调解决了珠江钢管项目的环评批复、东雄化工项目地上压覆重要矿产资源清移等项目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建设招商企业服务一体化平台,以数字化手段对全市招商项目从供地、开工、竣工、投产到增资扩产全流程调度管理。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开设产业投资项目代办专窗,办结了翔海光电、国游科技公司、省能源集团等企业的代办申请,推动了一批项目加快落地建设。

       (四)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教育。通过党组第一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集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以及宪法、监察法等国家法律法规。二是将守法学法用法与投资促进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依托普法教育活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契机,集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增强宪法意识,使干部职工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三是严格按照普法培训工作计划要求,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在线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参考率和考试优秀率均为100%,圆满完成2022年度学法考试,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为投资促进工作的持续拓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五)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于6月23日印发《云浮市投资促进局“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云投促党组〔2022〕20号),进一步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切实提高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集体研究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建设,依法依规聘请广东凯印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为我局重大决策、发展规划和相关法务问题提供专业的咨询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了专业法律人才对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辅助作用。三是完善政策文件管理制度,研究制定《云浮市招商引资工作绩效评价办法(2022年修订版)》《云浮市招商引资项目对接研判工作机制》《云浮市招商项目落地“六个一”工作机制》等招商引资相关政策文件。

       (六)持续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于2022年6月23日印发《云浮市投资促进局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制度》(云投促党组〔2022〕18号),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要职责任务,确保“一岗双责”落实到位。于2022年6月23日印发《关于印发〈云浮市投资促进局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工作清单〉的通知》(云投促党组〔2022〕19号),切实加强对廉政风险的预警防范,增强我局党员干部预防腐败的责任意识,强化反腐倡廉工作的主动性、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遏制诱发腐败风险,促进廉洁从业。二是认真开展典型案例以案促改工作,以“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切实将以案促改工作做实做细,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守法意识和底线意识。三是把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在7月至9月期间,扎实开展以“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先进纯洁”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四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特别是在财务报销、公务接待等日常工作中,定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和预警工作。五是深抓整改成果运用。按照《关于对市委巡察发现市直单位党组织存在共性问题开展自查整改的通知》(云巡发[2022]8号)要求,认真对照4类13方面共性问题进行检查、制定措施、压实责任、限期整改。目前所有整改任务均已高质量完成,取得了显著成效。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我局主动出击,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对接会、洽谈会以及电话沟通等方式,及时了解引进项目落地建设进度及遇到的问题,认真谋划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为企业及项目提供全方位服务,将矛盾扼杀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解决信访问题。2022年,暂未收到信访案件,也没有存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八)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一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向主动公开转化机制,健全政务公开保密审查机制,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健康协调发展。二是加强招商网站建设。认真落实政务“五公开”制度、“首问负责制”等规章制度,除了涉密和特殊要求的事项外,相关招商引资情况及时通过“投资云浮”微信公众号及我局门户网站公开,2022年,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和更新各类政府信息148条,“投资云浮”微信公众号发布推文236篇。

       二、存在问题和整改方向

      (一)存在问题。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标上级要求,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理论学习深度、广度还不够。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平台和渠道建设有待进一步深化与拓宽。三是个别科室对学法用法培训工作认识还不到位,未能有计划、有目的地主动开展专题学法培训。

      (二)整改方向。一是加强法制信息的报送工作。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推进信息公开能力建设和平台建设,及时公开有关政务信息、办事公开。三是完善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积极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新媒体平台,推送法治宣传教育内容,不断增强法制学习效果,形成学法用法、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意义非常重大。2023年,市投资促进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省市委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并将学习宣传贯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学习培训,全方位多形式宣传,使之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二)进一步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全面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述法”工作报告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

      (三)进一步强化依法执政、规范权力运行。在招商引资项目引入、企业服务和内部管理等工作中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等各项规定措施,进一步推进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保障各项工作依法开展。

       (四)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完善电子政务建设,通过微信公众号、局门户网站等多种形式对社会公开,增强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

       (五)进一步夯实法治队伍建设。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公务员法律知识的培训、考试、考核制度。积极参与市法治教育培训,提升法治文化氛围。

       (六)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对标大湾区,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组织成立云浮市产业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工作专班、制定产业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协同工作机制、工作指引和服务指南,统筹全市各地设立代办专窗,为项目的签约、建设、投产、营运全过程提供跟踪贴身服务,全力打造诚信高效、公平竞争、开放合作、透明安全的营商环境,为广大投资者提供迅速、便捷、高效的服务。


云浮市投资促进局    

2023年1月5日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 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单位:云浮市投资促进局    联系电话:0766-8936930   单位地址:云浮市云城区河滨西路65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