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投资促进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投资促进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云浮市投资促进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2-02-28 18:04:41
来源 : 本网
浏览次数 :-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0日至2021年1月2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投资促进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5月2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投资促进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开展巡察工作的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市投资促进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标尺,坚决落实市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各项要求部署。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把抓好整改作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对照反馈意见的具体内容,我局党组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推动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形成了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实行对账销号、闭环管理。

  局党组书记坚决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带领局党组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主持巡察整改相关会议,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及时跟进整改进度,逐项推动各项整改举措落地见效。整改期间,市投资促进局对整改事项实行台账管理、专人跟进,定期调度、专项推进,及时督促相关科室和责任人按照既定进度开展整改,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组发挥核心领导作用不够充分,统筹全市投资促进工作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

  原因分析: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到位,没有把学习当作是提升能力、坚定信念的必要手段,导致政治理论学习缺乏自觉性和系统性。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二是改正学风,丰富学习形式,采取学习与调研相结合等方式,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课题要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学习,每次学习按内容由所在科室负责跟进,并确定主讲人,要求做到有讲稿,有落实措施。重点课题,要撰写心得体会,学以致用。三是组织未按时完成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班的党组成员补学,已完成学习任务。

  2、针对“统筹推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不够到位”的问题。

  原因分析:综合协调能力还不足,对新形势新要求把握不够,对面临的危机和差距认识不足,在招商引资、产业提升、民生事务等工作中步子迈得不够开,效果不够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凝聚投资促进工作合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招商引资“一盘棋”思想,精准研判投资促进工作新形势,制定2021-2023招商引资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完善全市招商引资考核办法,统筹各地产业招商路径,提升招商引资成功率。二是扎实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落实市委“一二三四五六”思路举措,紧扣“三大抓手”,围绕布局发展“十大产业园区经济”招商,持续开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精准招商,取得了良好效果,提前完成了2021年招商引资任务,以丰硕成果迎接建党100周年。2021年,全市共引进招商项目59个,计划总投资815.13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81.1%;其中超亿元项目50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22个。三是建立完整的全市投资促进服务体系,以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建立完善领导分包机制、项目招商服务机制、项目落地推进机制(包括代办制、企业服务承诺制、投诉处理机制等)、项目日常督导检查机制等,推行项目代办服务,加强与签约项目的沟通联系,跟踪签约项目履约落地督办。全面清理2019年以来签约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对各地签约项目考核,促进招商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四是加大“十大产业集群”招商力度,建立十大产业招商项目库,通过召开招商推介会、小分队外出招商、驻点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形式,推介我市“四大优势”、“六张名片”,招引客商到我市投资十大产业特别是氢能产业和文旅产业,发展我市优势产业,使全市十大产业齐头并进,均衡发展。五是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转变干部作风,推行首办责任制,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协调。针对企业环评问题,加强与市环保部门的沟通衔接,强化环评工作业务培训,提高干部职工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更好服务企业落地发展。落实“直通车”工作方案,推进惠企政策兑现,于2022年1月18日发函(云投促〔2022〕4号)至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明确产业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事项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专窗办理的事宜,1月29日,代办窗口试运营,2月7号正式运营,我局派驻1名工作人员到窗口受理代办业务,持续优化云浮良好的投资环境。

  3、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的问题。

  原因分析:对民主制集中制、末位表态制认识不足,对“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理解不深,相关议题表态程序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已经在2021年6月25日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要求局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坚持实现调查论证、通过党组会研究、党组书记末位表态。三是2020年6月印发《云浮市投资促进局机关和事业单位内部管理制度汇编(修订版)》,明确财务管理制度细则,严格落实制度要求,明确使用支出超过2万元(包括本数)由党组会集体讨论研究决定。

  4、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原因分析:相关人员对意识形态工作业务不够熟悉,重视度不够高。

  整改情况: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1年市投资促进局工作要点责任分工》、《市投资促进局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按要求每半年向上级党委汇报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向上报告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二是坚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开展意识形态自查自纠工作,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三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持续开展党员干部预防提醒谈话、批评教育,2021年来,通过集体谈话和个人谈话等方式共开展谈话提醒76人次,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四是安排专职工作人员负责网站、微信公众号的维护更新工作以及上传信息的审核,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完成局机关门户网站集约化和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上线,有效处理网上反映的情况和舆情。

  (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意识不强,财务管理不够规范。

  5、针对“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重视不够”的问题。

  原因分析: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性、必要性缺乏正确的认识。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新修订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印发《云浮市投资促进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贯彻落实中共云浮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进一步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半年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报告,帮助、分析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落实“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紧盯重点环节和岗位全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注重问题抓早抓小,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进一步筑牢变的思想防线。四是根据相关素材,结合工作实际,重新总结2020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

  6、针对“对高层次引进人才管理教育不到位”的问题。

  原因分析:谈心谈话制度、抓早抓小工作机制落实不够到位,未能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严格按照《云浮市投资促进局机关和事业单位内部管理制度汇编(修订版)》,明确选人用人管理制度细则,完善考勤、请销假、休假、外出报备制度、内勤管理制度,做好证照管理、审批工作。二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落实抓早抓小工作机制。对群众反映的存在工作作风懈怠的党员干部予以诫勉谈话,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端正态度,转变作风。三是加强业务学习培训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培养,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动员参与交心交流交主题青年大讲坛活动,力把富有激情、敢于担当的优秀年轻高层次人才调整到重要岗位历练,加强后备干部储备。

  7、针对“落实财务管理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原因分析:经办人对支出报销程序不熟悉,财务人员把关不严。对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执行力不够严格,公务用车的智能系统投入使用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按要求使用“三公经费”。组织财务人员和经常出差人员进行统一培训,认真学习政府会计制度、财务收支流程等财务知识,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把控财务各个环节,全体干部职工按章办事,防范财务风险,杜绝违规现象发生,坚决维护财经纪律的严肃性。二是将公务用车纳入平台集中管理,采用信息化手段统筹调度、高效使用,实行公务用车保险、维修等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制度,使用“粤通卡”、“加油卡”,“一车一卡”制度,规范管理。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彻底,选人用人制度不够严格。

  8、针对“抓党务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原因分析:党务工作人员对工作不够熟悉,对党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对发展党员相关规定学习不够,理解不透。支部会议记录人员对会议记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党务公开,上墙公开支部任期工作目标、党组织设立、发展党员、党组织自身建设等事项或内容。二是充分发挥各党支部委员会的作用,每月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讨论内容涵括党支部工作计划、总结,重要活动安排部署,学习党建知识和时事政策,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指示和决定,支部班子自身建设和党员的管理教育,党员发展等内容,做好会议记录。三是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流程》的有关规定,严格按照组织程序抓好各个环节的落实工作。

  9、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原因分析:会议记录人员对会议记录要求不熟悉,会议记录不规范。工作人员对干部工作业务不熟悉,对干部任免严肃性认识不足、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云浮市直单位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等规定,新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干部职工按照动议、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公示、任职等规定程序,严格落实“动议人选差额、不准事先指定推荐人选、参与谈话推荐的人数达到应到会人数的三分之二、“一把手”末位发言、任前公示、任职备案、任职试用期、任前谈话等具体规定动作,规范干部选任文书资料。二是对考察干部谈话记录不规范谈话记录进行整改。严格执行干部回避制度,按规定对晋升职级考察谈话人员进行逐个谈话记录。三是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等规定要求,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对全局干部职工人事档案进行专项审核,并按规定重新制作专项审核《任免表》和认定表。

  三、坚持常抓不懈,深化巩固整改实效

  当前,市投资促进局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面从严治党更加深入,内部管理更加规范,工作作风得到明显改进,有力推动了投资促进中心工作。下一步,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按照既定整改方案和计划,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不断推动全市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经常回顾自查,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方案和时间计划,毫不放松抓好整改,坚持台账管理、对账销号。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任务,做到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

  (二)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严字当头抓班子带队伍,着力构建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久久为功抓好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积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构建长效机制狠抓整改落实。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注重查找制度上的不足和机制上的欠缺,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强化执行和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善始善终、取得实效。

  (四)奋力推动招商引资事业高质量发展。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我市招商引资事业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深入研究我市在招商引资中的短板不足,紧抓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改,进一步提升协调服务水平,开拓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以上是云浮市投资促进局党组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的阶段性整改情况,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6-8936136;邮政编码527300;电子邮箱yftzcj@163.com。


      中共云浮市投资促进局党组         

          2022年2月28日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 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单位:云浮市投资促进局    联系电话:0766-8936930   单位地址:云浮市云城区河滨西路65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