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投资促进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投资促进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市投资促进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1-10 08:25:51
来源 : 本网
浏览次数 :- 【字体:
背景颜色:
分享到:

  2021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提出的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机制建设,认真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职能,服从和服务于全市投资促进工作大局,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投资促进工作的各个环节,为云浮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依法行政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1、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国家、省和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文件精神及规定,我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把党组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局主要领导亲自主持传达市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听取依法治市工作汇报,指导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分管职责,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扶犁深耕“责任田”,齐心协力抓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讲话、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六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坚定不移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制定印发《云浮市投资促进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全面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体责任。

  2、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落实以制度管人管权管事。为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形成按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局面,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进一步完善综合管理类、后勤保障类、党风廉政类、信息化建设类、人事管理类等五大类32个制度,明确各部门和岗位的职责,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做好办公用房装修,创文工作、信访维稳、人事工作、保密工作、安全生产、信息宣传、内部管理等。一年来全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内部管理和谐有序。

  3、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局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宪法、模范遵守宪法,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实施法治建设规划纲要结合起来,深化学习教育,狠抓任务落实,努力把科学思想转化为工作实效。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今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立足云浮市情、着眼长远发展,持续优化完善发展思路,围绕打造十大园区经济,对接融入“双区”“两个示范区”,创新工作机制,克服新冠疫情影响,整合招商资源,搭建合作平台,开展产业链招商,跟进项目落地服务,取得一定成效,超额完成了招商引资目标任务。2021年1-10月,全市共引进招商项目59个,计划总投资815.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81.1%;超亿元(含10亿元以上,下同)项目50个,计划投资810亿元,占比99.4%,其中超10亿元项目22个,计划投资745亿元,占比91.4%。同时,十大园区经济方面共引进31个项目,计划总投资671.8亿元,占比82.4%。其中,金属智造产业项目10个222.5亿元,生物医药产业项目3个40亿元,现代农业产业项目8个161亿元,文旅产业项目5个45亿元,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项目3个54.6亿元,现代物流产业项目1个10亿元,绿色能源项目1个139亿元。

  2、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国内疫情紧张时,通过网络沟通、视频洽谈等手段,确保招商引资工作不掉线、不断档;国内疫情缓解时,组织招商小分队,积极深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经济圈,紧盯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千方百计引进高质量招商项目。与去年同期比,已提前超额完成全年招商目标任务,引进包括中铁十二局建筑构件项目(15亿)、凝远新材料(12亿)、微容二期(30亿)、美迪斯电梯(30亿)、华润新能源(139亿)、翔海光电(22亿)等为代表的产业带动力较强的大项目。以组建“云浮市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中心”为契机,建立一站式服务窗口,为项目的签约、建设、投产、营运全过程提供跟踪贴身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兑现政策,全力打造诚信高效、公平竞争、开放合作、透明安全的营商环境。主动与目标客商沟通联系,关心其生产生活情况,在疫情防控方面全力给予帮助与协调,将我市防控疫情、服务企业、促进项目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向广大客商宣传,不断增强了投资者在云浮投资的信心。强化签约项目的跟踪,梳理摸底已签约未动工的项目,了解其未动工的制约因素,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帮助企业创设动工条件,促使企业尽早开工建设。加大对重大项目推进全程跟踪服务力度,做好签约项目履约情况、资金到位情况的跟踪统计,对标大湾区服务指标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对企业需要政府解决的事项实行“店小二”式的全程代办、“经理人”式的全程跟进、“监护人”式的全程保护。

   (三)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切实推进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1、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和清理制度。及时对失效文件进行清理,2021年度我局无对外发布规范性文件。

  2、积极开展涉及证明事项的地方性法规、规章、文件清理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自查自纠工作。经自查,2021年我单位无涉及证明事项的地方性法规、规章、文件和行政规范性文件需要清理。

   (四)推进行政决策法制化、科学化、民主化。

  健全依法决策机制。遵循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基本原则,我局的重大事项由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使决策法制化、科学化、民主化。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坚决贯彻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和监管制度、“一把手”分管制度,全年召开局党组会12次。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严把选人用人观,教育管理好子女、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主动接受党员、群众及社会各界监督,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今年以来,及时将向市政府报告每次外出招商情况报告25次,按季度报告全市招商引资项目情况分析,按规定报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按时报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及时报告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等内容。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要求在年初向市政府作述职述廉报告,如实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局主要领导能够带头执行请休假制度和外出报告制度,其他班子成员也能够按管理权限报告请休假。今年共向市政府外出报告12次。

  2、深抓整改成果运用。针对省委、市委巡察反馈的3方面9个问题,制定印发《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及责任分解表,制定36余条整改措施,将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及人员,明确工作要求及完成时限,实行销号管理,8项问题任务均已整改到位,其余1项取得了阶段性整改成果,正在按照时间节点持续推进之中。

  3、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向主动公开转化机制,健全政务公开保密审查机制,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健康协调发展。

  4、加强招商网站建设。认真落实政务“五公开”制度、“首问负责制”等规章制度,除了涉密和特殊要求的事项外,相关招商引资情况及时通过“投资云浮”微信公众号及我局门户网站公开,增强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提高办事效率,加强社会监督。

  (六)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认真学习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明确了五年法治政府的发展目标,并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以及宪法、监察法等国家法律法规进行了学习。结合纪律教育月活动,以支部“三会一课”为抓手,加强党章党纪党规和法律学习培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组织学习党章、纪律处分条例、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党内法规制度,学习宪法、监察法、民法典、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国家法律法规。严格按照普法培训工作计划要求,组织全局干部开展在线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参考率和考试优秀率均为100%,圆满完成我局2021年度学法考试。

  2、完善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通过在局每周例会、党支部会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等活动,开展学法学习宣传,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促进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提高,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我局主动出击,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电话沟通等方式,及时了解引进项目落地建设进度及遇到的问题,提早谋划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为企业及项目提供全方位服务,将矛盾扼杀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解决信访问题。2021年,我局暂未收到信访案件,也没有存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九)行政执法方面。我局主要职责为组织协调全市招商引资,投资促进工作,没有行政执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或者行政征收征用等事项。因此,我局没有涉及行政执法方面的情况。

  二、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方向

  (一)存在的问题。我们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理论学习深度、广度还不够。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平台和渠道建设有待进一步深化与拓宽。三是个别科室对学法用法培训工作认识还不到位,未能有计划、有目的地主动开展专题学法培训。

   (二)整改方向。一是加强法制信息的报送工作。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推进信息公开能力建设和平台建设,及时公开有关政务信息、办事公开。三是完善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积极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新媒体平台,推送法治宣传教育内容,不断增强法制学习效果,形成学法用法、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任务

  2022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围绕大局开展法制宣传。结合投资促进、精准扶贫等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

   (二)完善学法制度,积极开展学法用法活动。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引领作用,开展机关干部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和科学履职能力。

  (三)完善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建设。结合单位实际,确定重大行政决策的基本事项和量化标准,加强对机关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不断提高行政决策水平。

   (四)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和清理制度。

   (五)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完善电子政务建设。通过微信公众号、局门户网站等多种形式对社会公开,增强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

  (六)切实改善营商环境。对标大湾区,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通过建立一站式服务窗口,为项目的签约、建设、投产、营运全过程提供跟踪贴身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兑现政策,全力打造诚信高效、公平竞争、开放合作、透明安全的营商环境,为广大投资者提供迅速、便捷、高效的服务。

  特此报告。


  云浮市投资促进局        

  2021年12月13日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 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单位:云浮市投资促进局    联系电话:0766-8936930   单位地址:云浮市云城区河滨西路65号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