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统计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统计局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云浮市统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31 20:05:08 文档来源:云浮市统计局 查看次数:- 【字体:

  2023年,云浮市统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有力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着力为全市提供坚强的统计法治保障。

  一、2023年总体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依法治统。局党组始终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统计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第一议题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学习内容,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精神一体推进学习。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二)依法履行职能,下好统计监测预警“先手棋”。市统计局依法履职尽责,定期开展统计分析调查研究,准确掌握微观经济发展变化,及时反映经济运行中趋势性、苗头性问题,准确反映经济运行的“形”与“势”,为党政部门科学精准实施宏观调控提供可靠的统计信息支撑。及时分析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情况,对主要行业指标波动异常情况及时提醒,对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开展预警分析,形成多角度监测分析材料,提高统计监测预警的主动性。紧抓当前经济热点问题,挑选各行业代表性重点企业,实地深入调研,及时捕捉企业发展新情况、新问题,提高统计监测预警的实效性。增强改革创新意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着力探索“2+2”统计调查创新,拓展统计监测分析领域,为市委、市政府靶向施策提供精准服务,实现参谋能力“换挡升级”。

  (三)对标对表,稳步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解决统计造假屡禁难绝问题,持续巩固防治成效,从2023年3月至2024年2月,全市统计系统持续深入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市统计局召开全市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动员部署会,并成立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及《统计造假屡禁难绝自查自纠工作方案》。通过自查自纠全面摸清本地区统计数据质量情况,对违反统计法律法规、国家统计调查制度的各种统计造假行为进行纠正。通过专项数据核查和重点执法检查,推动统计执法与数据核查之间信息互通、监督互动、结果共享,不断增强统计执法的主动性。市统计局时刻紧扣统计数据质量这条生命线,做到依法统计,坚决防范弄虚作假。

  (四)提升执法水平,助力统计监督提质增效。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按计划有序开展人才培养,推进执法人员专业全覆盖,构建执法人员与专业骨干人员双向发力、相互配合、懂专业也懂执法的良好氛围。市统计局高度重视统计执法队伍建设,积极动员各县(市、区)统计局报名,选派符合条件的同志参加国家统计执法证培训考试,今年新增2人取得了国家统计局颁发的统计执法证。二是强化培训,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以科室业务培训为载体,将统计法治宣传作为专业培训第一课常讲常新,有效提升依法统计意识。三是细化流程,大力推进执法检查。市统计局通过应用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以本部门抽查和部门联合抽查的方式共对22家四上企业(项目)进行了执法检查,其中对1家企业发出了限期改正通知书。2023年省统计局下达本市的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单位数量为100家,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完成了统计执法检查数量109家。

  (五)做好普法宣传,营造诚信统计氛围。一是高位推进,抓住关键少数。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专题学习《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增强领导干部对经济普查工作的法治意识。邀请省统计局领导到云安进行宣讲,作了以《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筑牢数据质量“四梁八柱”》为题的宣讲报告,使企业和基层统计人员深刻认识到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性,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常态化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在科级干部任职培训班上,以《学好统计法律法规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统计服务》为题,开展了统计知识与统计法专题授课活动,不断将依法统计意识传输至关键少数和普遍多数。二是普法助力,护航“五经普”。围绕五经普,多渠道进行普法宣传,在五经普“两员”培训中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全国经济普查条例》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全面增强“两员”依法统计、依法普查意识。同时,通过向普查对象发放《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告知书》,扩大统计法律法规知悉范围,营造支持普查、参与普查的良好氛围。三是结合现场数据核查、执法检查工作,向企业负责人、统计人员面对面宣讲统计法及违法案例,并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资料,进一步增强企业相关人员依法统计意识。四是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多种活动进行普法宣传。如在“青春云浮Go·2023家电家居美食音乐节”活动现场设摊开展以“经济普查齐参与,诚信统计铭于心”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在第十四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云浮”活动现场通过派发宣传读本和宣传小礼品,向群众科普统计法的相关知识。以及在云浮技师学院开展“统计普法宣传进校园”活动,向现场师生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相关条例,深入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40周年纪念日联合国家统计局云浮调查队在蟠龙洞广场参加由市普法办组织的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摆设了统计法律咨询台,设置有奖问答互动环节,让群众在家门口学习统计法律知识、了解统计服务。

  (六)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推进诚信统计。建立完善统计信用制度建设,及时对统计从业人员的基本信息、统计信用行为信息进行维护。结合统计数据质量抽查检查工作,宣传信用政策法规、信用知识和典型案例等,向统计信用主体普及统计信用知识,加强统计失信案例警示教育,提升统计诚信宣传水平,加强统计职业道德教育,弘扬统计职业操守,引导统计从业人员依法统计、诚信统计,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公信力。

  二、存在问题

  主要是法治工作还局限于完成省统计局执法监督处布置的任务,创造性开展工作方面做得较少;全市持有国家统计局颁发的统计执法证人员总数较少,在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时较为被动;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还有待提高,基层统计人员变动频繁,部分统计对象没有设置专职统计工作人员等,这些均不利于统计工作的稳定性。

  三、2024年主要工作思路

  2024年,市统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以及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主题,以开展法治宣传为抓手,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为驱动,以为统计工作现代化建设提供法治保障为根本目的,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不断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统计法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统计法治工作领导。认真落实单位负责人履行统计法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将统计法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加强统计法治工作考核,将统计法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确保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加强统计法治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结合,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贯穿到统计工作全过程,实现统计工作法治化。

  二是牢固树立统计法治理念。深刻认识到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战略在统计工作中的具体体现。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积极强化法治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作为践行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自觉行动和具体措施,坚持将高水平依法统计和高质量法治政府建设有机统一起来。

  三是贯彻落实各项法规制度。认真学习领会,熟练掌握国家、省统计局修订和颁布的一系列统计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抓好各项法规制度的贯彻执行。围绕重点工作,切实履行统计监督职责,全面推行统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不断提升。

  四是深入宣传统计法治思想。结合实际,自觉把学习宣传统计法治思想,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推动学习宣传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坚持以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法治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继续推进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活动,组织宣传《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及统计法律法规等。

  五是加强统计执法工作建设。加大“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力度,将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作为统计法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增强统计执法人员执法办案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工作,动员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参加国家统计执法证考试,充实统计执法力量。进一步规范统计执法程序,推进公开公正执法,严格依纪依法依规办案。加强正面教育和宣传,树立统计守法先进典型,引导和鼓励企业诚信统计。强化各专业参与统计执法工作,优化统计执法组人员构成,准确把握指标含义,提高案件办理质量。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4-01-23关于发布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初步核算数据的公告
  • 2023-10-27关于发布2023年1-3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初步核算数据的公告
  • 2023-10-10关于开展云浮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补充登记的通知
  • 2023-08-18关于开展2023年度统计调查对象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公告
  • 2023-08-182023年云浮市统计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统计局    联系电话:0766-8988275   单位地址:云浮市政府大院北楼二楼   邮箱:yfstjj@163.com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