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云浮市统计局"网站 是否继续?

当前位置:首页 > 云浮市统计局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云浮市统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0 08:27:35 文档来源:云浮市统计局 查看次数:- 【字体:

  2022年,云浮市统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有力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着力为全市提供坚强的统计法治保障。

  一、2022年总体工作

  (一)坚持党的领导,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不断走向深入。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建立“书香统计读书会”品牌,以“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自觉,“为数据需求者服务”的统计理念,坚定践行“为民统计、统计为民”的使命担当,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运行监测中,坚决扛起统计信息、统计咨询、统计监督的职责职能,用客观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和专业的统计分析报告,为云浮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高水平的统计决策服务。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第一议题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学习内容,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精神一体推进学习。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根据局领导班子的职责分工及时调整了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并主持召开了全市统计法治工作会议,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二)依法履行职能,监测预警分析研判能力不断提高。市统计局依法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统计部门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晴雨表”“指示器”“风向标”、党委、政府“参谋部”、社会公众“信息窗”的重要作用。围绕市委、市政府“一二三四五六”思路举措,聚焦园区经济、镇域经济、资源经济“三大抓手”,强化月度、季度、年度经济社会运行统计监测,做好各行各业统计数据分析与解读。注重拓宽统计分析的深度与广度,不断优化《统计公报》《统计月报》《要情专报》《决策意见》《统计年鉴》等统计产品,为党政部门科学精准实施宏观调控提供可靠的统计信息支撑。增强改革创新意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着力构建完善包括镇域经济监测体系、村级集体组织经济收入监测制度、云浮市中医药(南药)产业统计报表制度(试行)等创新模块,始终做到“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统计创新调查就跟踪到哪里”。做好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力求客观监测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优势成效和弱项短板,准确反映有关政策决策的落实情况和发展质效。

  (三)规范文明执法,统计执法监督效能不断提升。局党组高度重视统计执法队伍建设,积极选派符合条件的同志参加国家统计执法证培训考试,目前全市共有16人取得了国家统计局颁发的统计执法证。大力推进执法检查,通过应用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对4家2021年以来的新入库企业(项目)进行了检查,20家四上企业(项目)进行了执法检查,其中对2家企业发出了限期改正通知书。应用云浮粤执法平台进行全流程“掌上执法”,对5家四上企业(项目)开展了执法检查,上述所有检查案件已全部结案。2022年省局下达本市的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单位数量为100家,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严格开展执法案卷评查自查工作,按要求完成了年度执法案卷评查自查工作。落实统计监督职能,按时按质上报《统计执法检查处理情况调查表》《年度统计执法检查信息台账》。

  (四)开展普法宣传,统计法治氛围日渐浓厚。将《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纳入全局年度学习计划,推动纳入本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并形成常态化机制。2022年邀请了省统计局郭茂成到云浮市委党校为2022年秋季学期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员作统计专题授课,切实提升全市各级干部依法统计意识和经济统计工作水平。根据国家局统一部署,向市直有关部门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发放了《汇编》文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用法及考试,参考率和及格率达100%,平均考试成绩为100分。加大基层统计机构工作人员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今年以来,局各科(室、中心)加大对基层的普法力度,在各专业组织的培训会上均宣讲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专业知识,深入贯彻落实“两防”工作,切实做到应统尽统,持续提高数据质量。举办了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活动紧扣“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主题,通过有奖竞答、发放资料和现场咨询等形式,详细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统计常识、统计数据生产过程和调查方法,让市民群众更加直观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云浮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锚定“打造粤北生态发展新高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目标定位,紧扣“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和“抓经济发展就要抓财政”两条主线,坚持把园区经济、镇域经济、资源经济统筹起来所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与法律顾问签订合同,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建设力度,努力扩大政府法律顾问全方位、多角度参与局日常涉法事务范围。

  (五)开展统计信用建设,依法统计意识不断加深。完善统计信用制度建设,对统计从业人员的基本信息、统计信用行为信息的采集、公示、共享和联合惩戒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引导统计从业人员依法统计、诚信统计,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加强诚信统计文化建设,结合统计数据质量抽查检查工作,宣传信用政策法规、信用知识和典型案例等,向统计信用主体普及统计信用知识,加强统计失信案例警示教育,提升统计诚信宣传水平,加强统计职业道德教育,弘扬统计职业操守,将统计诚信教育贯穿到统计工作全过程,营造“统计守信者荣、统计失信者耻、统计无信者忧”的良好统计工作氛围。在网站上建立了“统计失信企业公示”和“统计从业人员失信公示”专栏,定期对有关情况进行公示。

  二、2023年主要工作思路

  2023年,市统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以及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主题,以开展法治宣传为抓手,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为驱动,以为统计工作现代化建设提供法治保障为根本目的,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不断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统计法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统计法治工作领导。认真落实单位负责人履行统计法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将统计法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加强统计法治工作考核,将统计法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确保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加强统计法治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结合,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贯穿到统计工作全过程,实现统计工作法治化。

  二是牢固树立统计法治理念。深刻认识到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战略在统计工作中的具体体现。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积极强化法治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作为践行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自觉行动和具体措施,坚持将高水平依法统计和高质量法治政府建设有机统一起来。

  三是贯彻落实各项法规制度。认真学习领会,熟练掌握国家、省统计局修订和颁布的一系列统计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抓好各项法规制度的贯彻执行。围绕重点工作,切实履行统计监督职责,全面推行统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不断提升。

  四是深入宣传统计法治思想。结合实际,自觉把学习宣传统计法治思想,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推动学习宣传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坚持以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法治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继续推进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活动,组织宣传《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及统计法律法规等。

  五是加强统计执法工作建设。加大“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力度,深化司法“两平台”应用,将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作为统计法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增强统计执法人员执法办案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工作,动员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参加国家执法考试,充实统计执法力量。进一步规范统计执法程序,推进公开公正执法,严格依纪依法依规办案。加强正面教育和宣传,树立统计守法先进典型,引导和鼓励企业诚信统计。强化各专业参与统计执法工作,优化统计执法组人员构成,准确把握指标合义,提高案件办理质量。规范统计违法案件认定,严格贯彻执行《广东省统计局关于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适用规则》,筑牢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防线。


云浮市统计局

2023年1月30日




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 2023-04-27关于发布2023年1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初步核算数据的公告
  • 2023-01-30云浮市统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3-01-20关于发布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初步核算数据的公告
  • 2022-10-30关于发布2022年1-3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初步核算数据的公告
  • 2022-09-26云浮市统计局关于转发《广东省统计局行政处罚减免责清单》的通知
  • 版权所有(c) 云浮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经许可 不得擅自复制、镜象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云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云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维护:云浮市统计局    联系电话:0766-8988275   单位地址:云浮市政府大院北楼二楼   邮箱:yfstjj@163.com   
    ICP备案: 粤ICP备09015554号-1    网站标识码: 4453000050    公安备案: 粤公网安备 44530202000010号